【我为群众办实事】薛城区教体发布会:立德树人践初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27





 微信图片_20211127095847_副本2.jpg


    11月26日,薛城区教体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会议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生同志主持。薛城区教体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该区教体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山东法制报、山东商报、枣庄日报、国际在线、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视听齐鲁、薛城融媒、薛城之声等省、市、区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薛城区教体局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全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准问题症结,列出项目清单,逐一明确措施、责任对象和时间进度,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行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1127095854_副本.jpg


  (一)聚焦社情民意,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摸清,力求“准”字。为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效,该区教体局着力找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摸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底数实数,找准制约薛城教育发展症结,特别是在学校品牌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群众满意度工作、规范办学行为、“四项服务”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步工作开展定向导航。3月初,该区教体局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意见8639条,分类梳理为9个方面、98项问题,采取逐项销号整改,日前已经完成93.1%;6月初,开展“大调研、广纳谏”活动,局党组成员、科级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坚持一线工作法,调研师生、家长4670余人次,梳理师生和家长急难愁盼问题40余个,已完成整改36个,占比90%。一年来,该区教体系统坚持把工作抓在实处,把责任盯在薄处,把治理落在软处,集中人力物力精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努力将难题化解于无形、将矛盾消解于未然,确保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同时有力推动了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二)聚焦硬件建设,把最好的学校办到群众家门口,力求“快”字。一是强化市驻地意识,大力实施布局调整,规划投资共计近22亿元的凤鸣中学等10所市驻地学校,于今年9月1日全部投入使用,增加学位(园位)1.68万个,市驻地教育资源扩容增量,跑出了“薛城加速度”。二是继均衡创建、全面改薄、化解大班额工作完美收官后,区教体局持续筹措资金加大硬件设施投入,补齐教育硬件短板。目前,全区80所中小学实现多媒体班班通全覆盖,宽带网络接入率100%,基本实现校园内视频全覆盖、运动场地塑胶化、教育设备现代化,把最好的学校办到群众家门口成为现实。三是为确保镇街学校的每一间教室、每一间宿舍和学生食堂等区域供暖全覆盖,区教体局于7月25日召开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改善镇街学校取暖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学校对取暖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目前投入162万元,购置取暖设施设备109台(套)、改造供电线路1处,接入集中供暖1处,确保了农村学校广大师生安全过冬、温暖过冬、舒适过冬。


  (三)聚焦质量提升,把薛城教育品牌擦亮,力求“实”字。牢固树立“质量就是满意、质量就是大局”意识,坚持一切围着教学转、一切盯着质量干,定期举办学科综合素养大赛、开展教学质量监测,质量监控体系初步形成。加强“四名工程”建设,在40余所学校开展驻校教研,组织区域集体教研近100余次,常规视导更加有效。深入开展新课堂达标,围绕“三学三研三练”,定方案、抓培训、指路子,课堂教学改革走向深入。在全市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薛城区枣庄八中、舜耕中学、奚仲中学、四十四中学、区双语实小、邹坞北陈郝小学等6所学校被通报表扬。枣庄理工学校强化基础建设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校企合作,畅通“3+2”“3+4”培养,发展模式逐步优化。


  (四)聚焦服务质量,把家长满意作为检验办学标准,力求“好”字。该区教体局坚持强化民生导向,疏堵点、解难点,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业绩,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全面开展“四项服务”,惠及8.65万名学生,以实际行动满足了家长需求。目前,有80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小学有65所,中学15所,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4788人,参加课后服务学生6.91万人,占92.88%,有效缓解了小学低年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下午放学后的接送难题,避免了家长和学校监管“空档期”;有50所学校开展了配餐服务,惠及中小学生3.7万人;全区17所初中学校已全部开展晚自习研修室开放服务,参加研修室开放服务的学生2.3万人,参与教师1647人。二是全面落实精准资助,累计拨付各类助学金660.5万元、惠及1.1256万名学生,完成生源地助学贷款1052.017万元,资助大学生1186人,为更多困境学生提供了改变人生的机会。三是全区教体系统积极做好“五项管理”,落实“阳光入学”,实施送教上门,开展千师访万家,严格落实“双减”等工作,一件件实事好事的落地落实,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11127095854_副本.jpg


  在谈到落实“双减”工作,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方面,有关负责人介绍,薛城区已出台《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全区各校基本建立起规范的“作业管理工作机制”,学生完成作业控制时间基本达标,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初见成效。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语文、数学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其他学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次,学校建立各学科作业总量控制机制,单科作业量由年级学科备课组长审定,教务处做好宏观把控。第三,加强教师教学常规指导,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确保“双减”不减教学质量。第四,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让家长关心、督促孩子的学习,形成家校共育良好局面。


  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转变教育评价观念,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中小学减负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积极引导学生家长、广大群众转变教育评价观念。


  在谈到立德树人和提高教学质量创新做法时,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到,薛城区教体系统坚持做好“三个到位”,践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宣传到位:全力营造“理想、信念、价值观教育”的浓厚氛围。强德育重实效,(三进活动)通过英雄画像进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进教室、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营造立德树人的文化氛围。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班会、党史教育专栏、理想信念教育专栏等形式开展“铸魂育人”宣传教育。二是活动到位:学校充分发挥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运河支队记忆馆等爱国主义基地,开展红色路线研学活动;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课程到位: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机融入思政课和其它学科教学,常态化落实,将学生家国情怀的大教育同时融入语文、历史课本、道德与法治等每一个学科课程教学中去,建立思政课程加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教育教学模式,让师生既学到了文化知识,又接受了思想品德教育洗礼,收到良好的效果。


  针对提升教学质量方面,主要开展了五项“质量提质行动”:一是教学提质,开展新课堂达标活动。项目化实施,形成课标研学、课程刚要、学历案、教学评一致性实施目标连。通过三研三学三练,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全员全程全方位实施新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基于课程标准指向的课堂教学,向专业化迈进、课堂教学由老师教到学生学的立场转变。负担减下去,教学质量提起来。二是教研提质,创新教科研活动机制。薛城教育大讲堂、共同体(网格化)、工作室平台;区级大教研、共同体联研、学校校本教研、工作室学科主题教研四级教研机制。三是信息技术提质,提升现代化教育手段。积极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微课大师培训,智慧黑板使用的培训,下一步加强学校智慧化建设,更新教育教学手段,助力质量提升。四是作业提质,聚焦作业设计会商制。《薛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在全区中小学实行“作业布置会商制”的通知》《薛城区教学研究中心关于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作业布置向作业设计转变、作业检查向作业监控转变。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减负增效,作业倒逼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五是评价提质,完善教学质量测评体系。教研中心实施教学常规视导、驻校教研两种形式的教研评估。义务段高中段学业素养监测,返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用好评价杠杆的导向作用(学业监测、音体美素养、学生社团、教师发展等),多元化评价,绿色增值评价,过程性评价等。


微信图片_20211127095911_副本.jpg


  在课后延时服务方面,有关负责人介绍到,薛城区教体局急家长之所需,解家长之所忧,全面开展小学课后服务,拉长教育服务链,全方位、全时段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一是健全机制。制定《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区发改局、财政局、区人社局及家长、学校代表近30人召开听证会,广泛征集社会意见。同时,对接发改、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管。二是注重安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强化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等管理制度,切实消除在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三是保障质量。加大检查力度,在规范课后延时服务的同时,鼓励各学校结合“双减”政策,开展特色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有特色的学校有:临山小学:各班级都建立阅读社团,每周拿出2课时组织学生阅读必读书目,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开设京剧、剪纸、足球、泥塑、竖笛、篮球、编程、科学等19个社团,学生的特长培养走在全区前列。北临城小学:开展“基础课程+课程超市”的服务模式,即:每天的课后延时服务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分层辅导孩子基本作业+自主阅读、习字,第二阶段是是孩子们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有足球、篮球、田径、科技、书法、绘画、音乐等30多个社团,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主选择参加。周营镇六联小学:立足“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价值,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包含了基地化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和创新型劳动三大类型,相继开设了“爱心服务队”、“小小农博士”、“创意种植社”、“特色美食家”等特色学生社团,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辅导教师在全面了解学生兴趣特长的基础上,精心准备教学内容,认真制定活动计划,满足了同学们的不同的发展需求,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邹坞镇北陈郝小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社团活动,其中,陶艺社团紧紧围绕传承家乡陶艺文化这一中心,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开展手捏、泥条、泥板等陶艺制作。自编校本课程《陶之韵》获得山东省教学研究室优秀教学资源二等奖。《山东教育报》《枣庄晚报》等媒体,分别对学校陶艺教育进行了宣传报道等。(记者 王伟 韩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