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挚旗人 ——记市委统战部下派西城头村第一书记杨启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8





走进西城头,原本狭窄坑洼的“水泥”路、脏乱无序的小巷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笔直宽阔的柏油路,整齐划一翠绿挺拔的行道树,高大宽敞、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听到的是老百姓幸福的笑声和赞美声……一年多的时间,西城头村已焕然一新,这一切,都得益于市委统战部下派西城头村第一书记杨启举的到来。

西城头村是山亭区城头镇驻地村,全村共1650户,村域人口7000余人,其中回族群众近千人,是枣庄市最大的回汉杂居村。西城头也是豆制品生产专业村,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带来的乱搭乱建比比皆是,强弱电网纵横交织,废旧线杆林立不穷;人流物流机械流的暴增,导致道路毁损严重,坑洼不平;村内生产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环境堪忧。

2019年6月,组织选派杨启举同志到西城头村住村帮建。入村以来,杨书记积极调研走访,团结广泛力量,真帮真扶真干。他以党建为引领,扶贫为重点,以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夯实集体经济,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红魂、绿韵、黄金”三色村居,绘制新时代西城头版“富春山居图”。

多措扶贫,筑牢困难群体的小康梦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上半场。如何打好这上半场,成为杨书记的第一心上事。到任之初,他集中一段时间遍访了贫困户,掌握贫困情况,深挖贫困根源,找准脱贫之策。通过“项目用工帯贫、资产收益脱贫、创业经营甩贫”等系列措施,提升脱贫成效。同时,他积极开展“脱贫尖兵”行动,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了贫困户跨越式发展。贫困户田金全有电焊手艺,但困于家里有老有小,不能外出务工。杨书记鼓励他在家门口创业,自己开店当老板,并协助租房、办理手续,接通水电,并积极帮助揽活。2019年度,田家付一家通过创业增收3万余元。今年还雇用了工人,收益会更好。韩强有本领缺资金,杨书记就积极帮他协调5万元资金,成立了“枣庄市诚豆商贸有限公司”,帮助入住镇“双创空间”,实现豆制品线上线下销售。

病、残是大部分贫困户致贫的原因。为降低贫困户看病难,他联系市知联会、山亭区人民医院开展了“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并为行动困难贫困户送检到家。贫困户杜培海一家四口人,其中两个学生。杜培海本人残疾,其妻子也患有疾病,家庭负担非常重。了解到这一情况,杨书记多次到杜培海家中看望走访,鼓励他们一家人坚定生活信心,并且多方咨询,为杜培海的妻子做手术提供了合理的治疗建议。贫困户王金生儿子患有重疾,影响正常生活。杨书记多次到家看望鼓励,积极对接医院,协助进行检查治疗。

图片1.png 

上图:杨启举(右一)走访慰问贫困留守儿童。

扶贫、扶困、扶病、扶志,贫困户的点滴小事都是杨书记的心事,哪家贫困户有困难,哪家就有杨书记的身影。一年来杨书记走访慰问贫困户150余次,帮助20余户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30余个,用自己的执着和汗水,筑牢困难群体的小康梦。

 

红色铸魂,打造乡村振兴的强堡垒

村庄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乡村要振兴,就必须打造一支致富本领强、善于攻坚克难、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队伍。

“立足当前强队伍,着眼长远壮队伍、放宽视野扩队伍”是杨书记和村党总支研究制定的筑牢村级战斗堡垒三部曲。他和村党总支书记曹井浩一起,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做实“三会一课”、“28号主题党日”等。把规定的动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的同时,积极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杨书记用自己的奖金购买了部分书籍,在年轻党员干部中开展“与子女共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以提高年轻党员干部的文化素养;为增强后备力量,发展党员1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培养后备干部5名,3名村干部拿到大专毕业证书。除此之外,积极吸收党员参事会、清真管委会等参与村级相关治理,形成了工作合力。

图片2.png 

上图:杨书记(前排左五)和村党总支书记曹井浩(前排右五)带领党员到学校参加红色经典教育活动。

“其身正,不令而行”。杨书记严格遵守工作和住村纪律,入村以来每月住村超过20天,并把工作情况整理形成了“第一书记微动态”(现已制作了19期),定期向帮扶单位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后,大年初三就回到村里,和总支委一班人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逆行而上,一战就是三十多天。采取“堵、防、杀、宣、控”等多项措施,筑起了保卫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图片3.png 

上图:杨书记(右一)和村党总支书记曹井浩(右二)冒雪坚守在防疫卡点。

为解决防疫物资、困难群众生活物资缺乏问题,杨书记向村党总支建议,向党员干部发出“抗击疫情·你我同行”的倡议,并带头捐款1000元钱,短短几天,全体党员干部及百姓踊跃捐款17万元,还有消毒液、口罩等大批防疫物质,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

绿色靓村,构筑美丽宜居的乡村底色

为解决村庄脏乱差,改善生活环境质量。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集中开展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等行动,拆除了乱搭乱建、废旧机房等300余处,拔除了部分废弃线杆,对村域路域环境进行了彻底大扫除,清理了各类垃圾4万余立方,清除乱贴乱画及墙体野广告1000余处,  粉刷了墙壁4万余平方,扮靓了整个村庄。

为改变道路曲折坑洼,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杨书记及时向帮扶单位汇报情况,积极拜会走访了市、区、镇几十家政府部门及企业,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通过“第一书记资金+”的模式,采取“村级打底、企业捐赠、政府项目”的方式,累计争取资金、项目400余万元,修建了高标准沥青路面4万余平方米,完善、升级路灯130余盏,照亮了老百姓回家的路;为减小马路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协调资金200万元,新建高标准集贸市场一处。

下图:杨书记(左一)和村总支书记曹井浩(左二)现场指导村级文化阵地建设。

图片4.png 

为增添村居绿韵、文化底蕴,提升村居颜值。杨书记征求村两委和村民意见后对村内10余条街道进行了命名,并协调投入100余万元对仁爱路、义正路、礼敬路、智德路、信诚路、安居路及金城花苑社区4期进行了靓化,补种了石榴树、藤本月季、冬青等绿化果木,添置了花架和座椅,建成了生态小巷和花园社区;对“金城大街”、“文化路”规划种植了大型彩色红枫秋火焰,完善树坑石、路缘石配套,为“党建一条街”和“豆制品文化一条街”进行了塑形着色;实施了“锦上添花”工程,修建健身休闲岛两处、同心广场一处,林荫文化步道一处,村居标识性节点两处,增强了百姓精神归属感、自豪感和凝聚力。

情系教育,补齐乡村振兴的最短板

乡村要振兴,教育要先行。为化解中心小学配套老旧等问题,杨书记积极拜会企业,争取捐赠1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通过“企业捐赠引导、政府项目配套、学校自筹托底、邻里共建共享”的方式,投入资金50余万元对院墙、大门等设施进行整修改建;针对学校图书偏少问题,他积极争取市图书馆等单位捐赠图书2000余册,增加了学校藏书,拓宽了学生阅读范围和质量;为化解校园门口停车矛盾,他协调商混和地砖建设绿荫停车位30余个,方便家长、教师停放车辆,缓解了上下学期间道路交通压力,减少了安全隐患。

图片5.png 

上图:杨书记(右一)在学校参加植树活动。

与此同时,他坚持每月都去学校调研走访,与孩子们共进午餐、共上思政课,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反哺教育。他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让孩子深刻理解“知识改变命运”的含义,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双轮驱动,打造经济发展的强引擎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经济发展,就没有乡村振兴”。杨书记始终牢牢扭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通过开源节流、转型提升,实施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的双轮驱动战略,实现了百姓和集体收入的双增长,2019年集体收入首次突破百万元。

为盘活村级资产,他积极开展“三资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问题合同,整理闲散土地发包,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为破解土地瓶颈,他积极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拆除破旧房屋300余间,置换建设用地120余亩,还解决了“空心村”带来的系列难题。

为促进豆制品转型升级,他联合食品药品监督所和豆制品基地,借助SC证、小作坊证的办理等,引导培养一批小微企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并委托相关机构规划设计了“豆制品全产业链共享转型升级示范园”。

回汉一家亲  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西城头是枣庄市最大的回汉杂居村,由于历史原因,回族兄弟多聚居在村子靠后部分。入村伊始,杨书记发现好多老年人到村委会拉水,其中回族老人居多。向村民了解,大多说是天气干旱原因。但是经过几天的阴雨,缺水情况并没有缓解。杨书记意识到症结没有找准,便接连几天去查寻。后来他发现在拆迁区的有些地方庄稼长得特别旺盛,仔细查看得知,被拆迁房屋的饮用水管没有封堵不彻底,存在多处漏水。他便对原来的自来水管再复一根水管,增加水量供水量,一举解决了回族老人生活的“痛点”。

图片6_副本.png 

(图一)

图片7.png 

(图二)

上图:杨书记(图一左二、图二左一)现场指导回汉同心文化广场建设。

为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生产生活需求,杨书记积极争取资金33万元,对少数民族服务中心配套进行了提升改造,建设回汉同心文化广场,既赢得了回族兄弟的称赞,又巩固了回汉情谊。今年,西城头村被授予“全省民族团结模范集体”称号,受到省、市表彰。(通讯员 刘金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