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二维码支付诈骗新套路闪亮登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7





  2020年7月1日,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振兴路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来了一位群众,还没进门就激动的说:“警察同志,实在是太感谢了,竟真的把我的钱追回来了!就200多块钱,我根本没抱希望,备个案就行,真没想到你们居然那么快就抓到了人,把钱给我退了,谢谢,真心谢谢。”

微信图片_20200707213047.jpg

  2020年6月30日15时许,振兴路派出所接到辖区市立院西门对过理发店老板李某报警称:自己被人利用虚假的支付宝“支付成功”截图诈骗。一名女子做头发时与老板攀谈,取得理发店老板李某信任后,主动向李某提出身上现金不够,想用支付宝扫商家二维码转账的方式跟张某换取240元现金。女子使用支付宝转账后,李某亲眼看见对方手机支付宝显示转账成功,但是没有收到转账。该名女子解释到,支付宝设置了延迟转账,过了几分钟才会到账,又提出现在有急事要离开,李某心想自己已经看到了支付宝转账成功界面,不会有假,于是就让对方离去。过了一小时,李某还是没有收到转账,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连忙向公安机关报警。

微信图片_20200707213050.jpg

     接到报警后,振兴路派出所办案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展开调查取证。在沿途调取监控走访时,又在光明东路一猪肉店及朝阳市场一家店铺发现以同样手法被骗的被侵害人。经过民警认真比对分析研判,认定几个案件均为同一人作案,办案民警丝毫没有懈怠,沿路通过视频追踪、走访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位置并将其抓获。

  明明微信扫码付款成功,店主却没有收到钱,到底是怎么回事?经审查,王某每次正常使用支付宝付款时,发现商家只看了自己手机支付成功的页面,并没有真正核实是否收到款项。于是王某便事先准备好一张200元支付成功的截图,到商家实施诈骗时先假装扫码支付,在输入密码的时候,却偷偷退出支付界面,迅速打开事先准备好的支付宝支付成功的截图。王某对其以虚假的支付宝“支付成功”截图骗取商家的信任,诈骗640元现金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王某已被振兴路派出所依法行政拘留。

  近年来,二维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也成为了不法分子选择和利用的新工具。 振兴路派出所警察小哥哥提醒您,其实识别这种支付诈骗伎俩很简单,注意“一听二看”一听微信或者支付宝的“收款语音提醒”,二看是看对方手机付款成功,看自己手机确认到账,避免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的经济财产损失。(通讯员 魏静)

微信图片_20200707213033.jpg

微信图片_20200707213041.jpg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