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多举措打通民法典宣传“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7





  为切实解决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辖区范围内学习宣传民法典“全覆盖”,近日枣庄市薛城区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等,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高渗透的普法宣传活动,为人民群众广泛学习民法典,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1.jpg


  一是成立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70余人组成的民法典普法宣讲团,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分领域、分层次举办民法典讲座,通过党员教育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民法典”普法讲堂。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采取以案释法、法治咨询、法治讲座、赠送民法典读本、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民法典知识;二是搭建新媒体矩阵,在“爱薛城”APP和“薛城之声”“薛城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民法学习宣传专题模块,通过“新法”与“旧法”对比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灵活学习模式,集中开展民法典知识线上线下系统培训,有效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三是在人流较大的广场悬挂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律师现场答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从《民法典》能解决百姓身边麻烦事的角度,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重要精神、亮点解读,在村居(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在村居委会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手册,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系列普法活动的开展,有效推动了《民法典》的宣传普及,进一步强化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典”亮了百姓的美好生活,“典”醒了群众的法治意识,打通了民法典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2.jpg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对民法典的认知与实践之中,需要通过普法工作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民法典宣传学习,薛城区在龙潭公园建立了民法典主题公园,在常庄街道、临城街道、邹坞镇、周营镇白楼湾湿地公园等地打造系列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6处,开辟了民法典宣传教育的新阵地,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600余场次,直接受教育群众40余万人次,扎实打好了民法典宣传的“阵地战”。下一步,薛城区将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真正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丁彤 郭金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