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景宁奏响“红+绿+畲”乡村振兴交响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3





1592871968_811.jpg

 畲乡风情。周禹龙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2日电(记者 周禹龙)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敕木山南麓,矗立着一座拥有传奇历史的畲族古村,如一颗璀璨的红色明珠,镶嵌在绿水青山中,照耀着古村的世事变迁。它,就是“红寨”——大张坑。

  大张坑是个传统的畲族村,整村依山而建,石墙、夯土、黑瓦、木楼,处处保留着最原始的畲族特色。而在革命战争年代,大张坑畲人更以“忠勇”闻名于世,他们英勇善战,为攻打梅岐碉堡、景宁县城解放等立下过汗马功劳。

  领导闽东三年游击战争的叶飞于1987年11月在给景宁人民的信中写道:“在闽东三年游击战争最艰苦年代,畲族人民作用很大。第一,最保守秘密、对党很忠诚;第二,最团结。”如今,这句话被镌刻在大张坑村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中,也被铭记在当地每个畲民心里。

  100多岁高龄的老人钟其花仍精神矍铄,70多年前,她在丈夫雷马兰的影响下加入了女民兵连,成为了当时5位女民兵中的一员。

  “1942年,中共浙南特委机关在此建立党支部,成立景宁第一支畲族民兵连。我的父亲雷马兰就是民兵连长,我的母亲钟其花也是民兵连里的女民兵。”村里七旬老党员雷启勋自豪地说。

  早在1945年,大张坑全村43户人家,就有39名中共地下党员。村民从小就听父亲和村内许多老党员、老民兵们讲述革命斗争的英勇故事。父辈们身上闪耀着的革命精神,至今都鼓舞鞭策着后代。

  近年来,景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东坑镇和大张坑村的党员干部们敏锐发现了其中的机遇,深度挖掘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旅游路线,结合研学教育基地、特色农家乐、畲族体育项目等,打造畲族风情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打造多复合型旅游产品,探索出一条“红+绿+畲”融合发展的好路子。

  借助浙江省“千企结村、消灭薄弱村”行动的东风,2010年以来,村子大力发展白茶、光伏发电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2018年1月大张坑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截至2019年3月,已累计发电近50万千瓦时,为村集体增收42万多元。”原大张坑村党支部书记柳小红说。(完)



  转自:中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