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美民政人丨杭州市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付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4





“守土有责,我的责任就是确保福利中心疫情防控不出任何问题;守土尽责,我的责任就是尽我所能确保中心207位老人绝对安全”,面对疫情,杭州市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付萍这样说,也这样做到了。
一夜没睡,她率先启动了封闭式管理
1月24日,随着疫情呈上涨趋势,在福利中心工作10多年的付萍,第一时间想到老人作为抵抗力差、易受感染的特殊群体,加上春节期间家属进出探望老人非常频繁,非常容易产生交叉感染,她向局领导提出中心采取封闭式管理的意见,获得局领导同意,西湖区福利中心成为全省最早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养老机构。“作出这个决定太难了,毕竟刚刚好是春节,牵涉到那么多老人和家属,我很清楚要面临多大的压力。我整整一个晚上没睡,就一遍又一遍问自己怎么办”。确定中心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如何向中心老人和家属解释?如何保证24小时人员值守?有些患病老人需要外出配药、看医生怎么办?一系列问题摆在她眼前!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付萍,立即召集人员制定方案,短时间内落实了“发出致老人及期家属告之书、号召回家过年的员工立即返回、制定人员值班表、向局机关申请防疫物资”等措施。让她感动的是,13个回家过年的员工全部响应她的号召,第一时间从外地赶回中心,封闭式管理的想法也得到了绝大部分老人和家属的支持,对于极个别不理解的,她亲自一一沟通与解释,最终获得认可。

一心一意,她想尽办法服务好所有老人
疫情期间,付萍坚持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推行“视频拜年”,通过建立家属微信群、致家属的一封信等形式,鼓励家属与老人每天视频聊天、拜年,或者由家属录好视频后通过工作人员给老人播入,让封闭管理期间的老人生活依旧充满年味。推出“分餐制”,一日三餐由护理人员分送到老人房间内,每天定时对室内外以及房间、电梯、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强调“科学教育”,以视频方式教导老年人学习科学正确的防护知识,做到“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多锻炼、不走访、不集聚”,定期发布权威媒体和新闻报道,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注重“特色服务”,组织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心理慰藉,减少封闭式管理给老人带来的心理压力。由专人负责为老人代配药、陪同看病,做好老人与家属的物品移交。加强食堂菜品保障,丰富膳食营养,增强老人抵抗力。

一片赤诚,她用行动践行“为天下子女敬孝”的宗旨
“为天下子女敬孝”是付萍到福利中心任职开始就立下的宗旨,中心启动封闭式管理时间正好是大年三十,她匆匆忙忙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明一下情况,就和中心人员一起向还住在中心的老人介绍情况、解释说明,并逐一打电话给接走老人回家过年家庭,希望能够送老人回中心接受统一管理,在她的劝说下,42名老人全部由家人送返中心。“这是老人对中心的信任,也是对中心工作最大的支持,我们一定不能让她们失望”,付萍和中心的员工这样相互鼓励。当天下午,她一直忙到晚上12点多,才抽出时间给家人打了电话报平安。从年三十开始,付萍一直住在福利中心,家人来看她、送衣物给她,她严格按照封闭式管理规定,只在大门口和家人聊了聊天,有一次女儿哭着说要陪她在中心值班,她陪着女儿掉眼泪,但还是狠狠心劝走了女儿。封院期间,百岁老人刘现英不小心股骨骨折,在家属不能进院的情况下,付萍联系120并亲自陪护送到医院就诊,等这位百岁老人从医院回来后,又带领团队制订护理计划,自己早晨五点半起床给老人熬莲子羹。正月初二,中心蒋大伯发烧,值班医生诊断后建议喝点感冒冲剂退烧,但中心没有感冒冲剂,她亲自出门跑了7家药店才买到,回到中心后看着蒋大伯把药喝下,每隔10分钟她就过看看一次,直到蒋大件体温降下来才放下心。年初四上午,一位老人跑到付萍的办公室说自己没有水果吃解不下大便,她把抽屉里面从家中带来的3个苹果给了老人,并打电话给老公,从家里拉来3箱苹果和一箱梨,让每个楼层的组长分给有需要的老人。封闭管理期间,53岁的付萍总是第一个早起,最后一个休息,在她的感召下,请假回家过年的所有员工都第一时间赶回中心上班,没有人提出多余的意见。2月14日情人节,中心老人推选了一个代表给给区民政局领导打电话,要求强制付萍休息一天,但她却说“疫情不结束,我就和所有员工一样,不会离开岗位,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转自:浙江民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