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旅行业苦练内功,积极复工复产复演——复苏路上,收获别样风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记者 陆遥 通讯员 靳畅    时间:2020-07-13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通讯员 靳畅)日前,当记者走入重新开放的温州市南塘街城市书房,发现这里已焕然一新。环绕大屏动态呈现景区风光,在“沉浸阅读体验区”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享受“有声图书馆”的海量资源……改造提升后的南塘街城市书房以文旅融合为主题,可游览、观赏、休闲、阅览,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今年3月,浙江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后,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复演,保障各类文化旅游场所在坚持防控优先、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放。截至目前,全省1568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已全部开放;公共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已开放851家,开放率达91.4%。“五一”假期,全省全域旅游人次达7965.1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6.2%。

  市场重启  抓好防控有序开放

  近日,浙江京剧团在浙江胜利剧院上演了浙、京、沪、鲁四地京剧名家联袂献演的经典京剧专场——《菊苑芬芳六月红》。

  清洗空调系统、认真消毒……为了让观众安全有序地观看,剧院早早做足准备。场外,每个观众都要用身份证实名登记并测量体温;场内,只见座位上已经绑好了布条,充分保障“隔座就位”,上座率不超过一半。演出前,工作人员在过道中来回巡查提醒:“演出过程中,请全程戴好口罩。”

  “等待恢复演出的这一天,真是等了太久啦。”专程开车从温州赶来看戏的温州市龙湾区文化馆馆长李伟说,“来自全国各地的京剧名家各有特色,他们唱腔高亢、表演精湛,让我很享受。”

  进入6月以来,我省演出市场渐渐复苏。浙江演艺集团开启“浙”漾期待——大型惠民演出季,连续推出的17场演出涵盖了话剧、儿童剧、曲艺、杂技等各个门类;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推出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一边积极创作新剧目《胡庆余堂》,一边恢复《祥林嫂》等经典剧目的演出……

  虽然暂别舞台5个多月,但浙江演艺集团董事长王文龙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疫情期间,我们停演不停练、不停创作。现在,我们用内在动力助推市场重启,让演员回归舞台,让观众回归剧场。”

  慎终如始抓好防控,才能尽情享受文旅生活。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已修订了9个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有序开放工作指南,涵盖博物馆、图书馆、旅游景区等共190条措施,确保文旅市场健康、安全、有序。

  苦练内功  转型升级危中寻机

  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在政府的统筹支持下,全省文旅企业纷纷立足自身、苦练内功、危中寻机。

  “我认为,提升民宿的品质和特色,抱团合作、差异发展,才是我们民宿业渡过难关的关键。”德清县莫干山镇云起琚民宿业主鲍红女经过认真思考,在民宿恢复开放后,设计推出了“生态自然教育课”。“我在之前的‘发现萤火虫’课程上做了升级,住客可以带着孩子到周边看看昆虫,认认花草,不局限于单一季节。”鲍红女希望通过这些特色课,吸引更多的亲子游顾客。

  民宿,被视为乡村旅游复苏的“排头兵”。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百县千宿”安心游等系列产品;各市县陆续出台政策文件,如杭州出台《关于疫情期间支持旅游行业共渡难关的补充意见》、德清县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民宿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等。在政策“组合拳”的带动下,遭遇重创的民宿产业逐渐恢复“元气”。截至3月底,全省民宿业已全面复工。

  浙江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秘书长张兆蒙表示,民宿产业若要快速复苏,更需进一步修炼内功。日前,长兴县水口乡启动乡村民宿美丽庭院整治提升行动,工作小组逐户上门对民宿环境整治、配套提升等进行检查指导,开设兴趣培训班引导业主学习泡茶、唱歌、弹琴、美食制作、摄影等。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才艺培训6次,参加培训人员400余人次。

  许多景区在提升自我品质后,都想到了用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方式共同开拓市场。近期,嘉兴南湖景区和西塘景区进行联票合作签约,共同推出包含两个景区在内的散客、团体联票,进一步交流红色、研学、疗休养等旅游产品。

  新兴业态  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前不久,天目新闻客户端推出的“良渚小鹿直播”,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6月5日起,天目新闻客户端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梅花鹿家族开通了直播,连续21天记录鹿群生活。

  在复工复产中,直播等新兴业态的兴起,大大激发了我省文旅市场的消费活力。

  为了不让人们错失美景,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和旅游垂直平台“周柚”推出“云赏花直播”活动,先后为仙居县垟庄村、湖州城山沟景区、嘉兴西塘景区做了视频直播,带动了当地赏花季主题文创消费。

  浙江旅行团“人肉运口罩回国”的社会担当;酒店民宿免费接待浙江援湖北医护人员的暖心瞬间;广大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后积极谋求新点子、新转型的探索过程……一个个战疫故事,通过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各媒体的记录,凸显出浙江文旅人勇立潮头、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诗画浙江”建设,步履不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报出了两个数字:“一是全年文旅总投资两万亿元,一是实际需完成投资2000亿元,这是今年要完成的既定目标。”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目前,我省正全力推进“四十百千”重大项目落地,以“四十百千”重大项目的实施,全面推进“四条诗路”、十大海岛公园、百张文旅“金名片”、“千亿投资”等重点领域项目。



  转自: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