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首次举办女馆员书画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8





1.png

图为活动现场 江杨烨 摄

11.png

图为活动现场 江杨烨 摄

111.jpg

图为活动现场 江杨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6日电(江杨烨) 6月16日,“梅格兰馨——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女馆员书画展”在浙江杭州开幕。此次展览是浙江省文史馆建馆以来首次专门为女馆员(研究员)举办书画展。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始建于1953年,是为团结和安排部分有文史专长,且德、才、望兼备的老年知识分子而设立的具有统战性和荣誉性的文史研究机构。文史馆聚集了许多文学、艺术、历史、教育、传统医学等方面卓有成就和影响的大家。

  据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档案记载,馆员是终身荣誉称号,一般由省长聘任并颁发聘书。早期的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内可谓“名家云集”,有国学大师、首任馆长马一浮,墨子专家、第二任馆长王驾吾,有时任浙江大学校长的副馆长邵裴子。

  据悉,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的女馆员更是凤毛麟角。建馆至今,善于书画的女馆员(研究员)共10名。此次书画展便是展出6位已故女馆员(研究员)的馆藏书画和4位现任女馆员(研究员)的书画作品60幅。

  “梅格兰馨”的情怀是女馆员(研究员)们品格修养的一生所求。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陆伟利在活动现场表示,几代女馆员(研究员)甘于寂寞,辛勤耕耘,勇于探索,用画笔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展示人民的幸福生活,描绘中国女性的真、善、美。

  据了解,参展作者中,有画风典雅清丽的花鸟画家蔡笑秋;有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书法率真雄强的沙孟海先生夫人包稚颐;有以画观音、仕女见长的人物画家张谨怀。

  此外,参展作者中还有以松菊、花鸟、牡丹颇享盛誉的名誉馆员邓端和;有自幼酷爱丹青,爱梅也擅长画梅的高璧;有数十年探索中国画和书法艺术,形成了笔墨清逸老辣,水韵丰润空灵的大写意画风单眉月。

  新一代的女馆员(研究员)书画家在继承传统中与时俱进,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敏感关注社会人生,在题材选择、画面构成及意境创作等方面,努力彰显个性追求。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张禾的工笔画创作多以当代人物为题材,将中国画笔线的骨力与素描造型结构冶为一炉,色调清雅温润,明快却不俗艳。

  新冠疫情期间,张禾创作了《中国必胜》《护士长》《争分夺秒》等作品,并在此次书画展展出。

  白衣天使的勇敢让人热泪盈眶。张禾表示,最喜欢《护士长》这个作品。该副作品是护士长在帮护士整理防护服,无言中说着,一定要安全归来,表达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定信心。

  画家汪逸芳,原是出版界的编审和作家。她说,文与艺情相同、理相通。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刘彦勇的国画作品富有生活气息,给人以大自然的缤纷美感。据悉,刘彦勇的作品曾被万事利丝绸印在丝织品上,受大众喜爱。

  潘美华坚守正宗的书法道统,尊崇二王用笔洒脱,在当今烦躁的书展环境中展示了书法的静谧和秀雅。

  潘美华称,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是去年从天姥山游历回来后,感受到了一种豁达的之情,体会到了人生的诗意和浪漫,便书写了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一段。据悉,潘美华擅长隶书、草书、行书等,书法刚柔并济,秀劲风雅,不激不厉。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郑竹三接受采访时表示,女馆员(研究员)各具特色,包稚颐的作品刚中有柔,潘美华则柔中有刚。此外,张禾的作品具有线条艺术;刘彦勇色彩比较丰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4日。(完)



  转自:中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