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发力园区招商体制改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22





  记者日前从烟台市商务局获悉,继5月28日烟台开发区挂牌成立全省首家股份制招商公司后,烟台市通过集中攻坚推动全市14家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完成招商体制改革,累计成立16家股份制招商公司。针对原有招商公司体制不活、创新不足等问题,各园区联合诺伯汇、联东、中软动力等一流投资管理企业,采用“控股、参股”等多种股权形式,深化管理体制、人事薪酬等领域改革,最大限度提升了园区招商活力。


  股份制招商公司“关键之关键”在于合作伙伴,各省级以上园区合作方主要位于北京、上海、东京等国际化城市,并注重筛选综合实力强、招商资源广的投资管理型企业,最大限度提升招商成效。烟台高新区只楚园与北京联东金泰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看中的就是联东在园区管理服务方面的强大实力,在招商服务的同时,推动只楚园在园区建设、基础配套等方面实现“升维跨越”。烟台开发区与日本知名产业咨询公司设立全省首家中日合资股份制招商公司,探索东京—烟台两城互动模式,力争在节能环保、医养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日本优势产业方面实现招商引资新提升。


  股份制招商公司选取园区有实力的国有企业为主体,采用“我方控股”或“合作方控股”等多种股权形式,充分调动合作方企业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烟台开发区、烟台高新区、龙口开发区等9家园区成立的10家股份制招商公司均由合作方控股,持股比例在51%-80%不等。而其余5家园区成立的6家股份制招商公司则由园区主导的国有平台公司控股,持股比例在51%-70%不等。其中,招远开发区发挥本地“能人”效应,采取国有平台公司、园区龙头企业、北京专业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股份制招商公司,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致力于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


  全市股份制招商公司各具特色,主要围绕主导和特色产业开展招商。烟台高新区与中软动力(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烟台高新智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中软动力(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信息技术、智能科技领域深耕多年的资源优势,已向烟台高新区引荐用友软件、北京东方超算科技公司、北京盟友科技等多个科技领域项目。莱州开发区成立的绿天使(莱州)产业园开发公司,依托正在建设的新材料产业园,充分发挥合作方绿天使科技发展集团专注于战略新兴产业的专业创业孵化的优势,聚力提升莱州高端制造等优势产业,真正实现招商发力在产业链上、产业链见效在园区上。


  今年1-7月份,烟台全市引进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06个,增长100%;实际使用外资14.2亿美元、增长53.8%。下步,商务部门将进一步创新“管委会+公司”模式,持续挖掘招商体制改革优势,立足“9+N”产业,聚焦省级以上园区平台,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真正实现“以招商新模式带动产业新提升、以产业新提升推动园区新突破”,充分发挥园区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的主阵地作用。(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刘娜)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