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产业链“闭环”招商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产业集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20





  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坚持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位于巴音敖包工业园区的内蒙古竣朗医化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在车间厂房忙碌着。这家企业投资2.3亿元,拟建设生产二氟乙酸乙酯、二碳酸二叔丁酯、特比萘芬和三氯乙酰氯等新型医药及农药中间产品。该企业之所以选择在该高新区投资建设,一方面得益于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生产所需原料和下游企业都集中在这个园区,园区内已形成一个小的循环产业链。


  园区另一家企业内蒙古沙洲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原料提供方。沙洲化学2019年开始动工建设,为了下游企业顺利投产,沙洲化学加快施工进度,在当年就将内蒙古犇星化学有限公司所需要的戊酮、频呐酮车间建成并投产。


  内蒙古沙洲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爱春说:“通过考察发现,高新区整个配套设施比较完善,营商环境也非常好,我们上游的原料,这边园区的企业也有需求,前面介绍的犇星,就是跟随我们一起过来投资的,这便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


  沙洲化学总投资4.11亿元,其所生产的戊酮、环氧、一氯频呐酮、二氯频呐酮、丙酸是农药的基础原料;所生产的樟脑磺酸、尿嘧啶是医药中间体。企业的二期项目,是在一期产品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深加工,将把邻苯甲醛产品做成系列产品,深化现有产业链。


  曹爱春说:“产业链系统化以后,在运输成本、原材料使用周期等各方面,都将大大提高我们的效率,兄弟单位之间相互合作也更加顺畅,同时提高了我们产品的竞争力。”


  阿拉善高新区不断优化招商思路,以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实现产品升级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链上下游招商、以商招商,并通过企业招企业,企业之间的商业来往和口口相传,有助形成好口碑,从而吸引更多同类型或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前来,拓宽产业链条。在产业招商方面,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加强项目谋划,突出精准招商,把准招商方向,认真分析产业链现状、产业群配套等,有针对性地筛选出国内外目标企业,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带动园区企业链条式发展,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刘丽娜 王进 马璐 金晨)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