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资水平步步走高 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引资超8200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17





  自2019年以来,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已成为每年深圳的“压轴大戏”。12月15日,以“新时代新征程——投资深圳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再次面向全球投资者展现深圳经济的活力。据悉,今年的大会共洽谈签约项目超260个,涉及投资总额超8200亿元。


  项目落地跑出“深圳加速度”


  “我连续三年在这里推介深圳,既是一名深圳招商专员,也是一名深圳宣讲员,就是希望向大家展示一个更加全面立体的深圳。”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大会并致辞。


  在首次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史无前例一口气推出30平方公里集中连片的优质产业用地,旨在让更多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企业、优势项目有地可落。众所周知,土地资源对于深圳而言异常稀缺与珍贵,深圳却持续拿出这么大面积的土地进行招商。以“老城区”罗湖为例,罗城区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土地空间资源少,但在日前举行的2021罗湖区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上,给人以“地少空间不足”的罗湖区却拿出了核心城区12块宝地进行全球招商。据悉,深圳持续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充分保障了企业用地需求。


  今年2月,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企业办法》,鼓励和引导更多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总部企业,不少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地区总部和具有总部功能的机构,是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次大会为沃尔玛、英富曼、伟创力、凯为医疗、港华投资等“2021深圳市跨国公司总部企业”代表进行了颁牌。


  本次大会还评选出赛诺菲、开市客、中航国际、臻鼎科技、领益智造、开域集团、闻泰科技、招商局集团、三环集团、融创文旅等10家企业为“2020-2021年度优秀落户企业”。此外,本次大会首次推出“招商优胜区”评选环节,南山区获此殊荣。


  从数据来看,2019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128个,吸金超5600亿元;2020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成功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揽下超7800亿元投资额。加上今年,深圳连续3年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共招揽项目超630个,计划总投资额超过2.1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去年洽谈签约的242个项目已落地超220个,再次跑出了“深圳加速度”,也给企业投资带来信心。


  在更大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深圳市吸收合同外资209.9亿美元,增长19.8%,实际使用外资88亿美元,增长24.8%。深圳优质的营商环境,同样是吸引国际国内重点企业来深扎根兴业的关键因素。物美南方科技公司总经理孙晓光表示,自己亲历了公司在深圳的注册过程,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深圳高效、透明的办事流程让他印象深刻。


  目前,深圳正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法治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同时对接国际通行经贸规则,积极改善投资、消费和贸易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外资外贸服务。


  本次招商大会采取“1+12+N”的系列活动形式组织筹办,即“1场主活动、12场区级招商大会、N场海外分会场活动”,形成“全市一盘棋、全域一张网”的系列招商活动体系,全面展现深圳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记者注意到,深圳各区(新区)此前都分别举办了招商大会。值得一提的是,在招商引资政策方面,各区都推出一系列“大手笔”激励,“含金量”十足的优惠措施。以政策为例,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将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惠及面扩大至商务服务业。此外,前海还正在陆续推出总部、商贸、新兴产业、专业服务等“八大政策”。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招商引资是经济增长的外在动力,其实质是在更大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作为深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圳朝着全球城市标杆迈出的关键一步。”


  转自:证券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西赴深圳为服务业招商引资

    7月21日,广西商务厅牵头在深圳市绿景锦江酒店举办广西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推介会,重点从深圳引进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提升广西的服务业发展水平。
    2017-07-26
  • 2018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召开

    6月9日,由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联合举办的“2018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市开幕。
    2018-06-12
  • 深圳面向全球招商 构建更具竞争力产业体系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召开发布会,向全球推介35块、总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和相关产业政策。未来凡是符合深圳产业导向,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企业和项目,都将得到充足的空间保障。
    2019-11-25
  • 深圳面向全球招商 签约额超5600亿元

    在18日举行的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市面向海内外优秀企业推介深圳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及相关政策,现场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超5600亿元。
    2019-12-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