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黔投资商成了“招商员” “以商招商”推动产业发展新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2





  来黔投资3年,林泰辉多了一个身份——贵州的“招商员”。


  林泰辉是荔波县银辉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从福建来到荔波县投资天然大理石开采、加工销售和进出口贸易,目前已引荐多家福建企业到荔波县考察投资。


  “以商招商”是招商引资工作中最常用,也是效果最好的招商方式之一。贵州省充分发挥好商(协)会、已落地企业作用,通过“以商招商”招引更多优强企业和项目入黔投资,不断完善上中下游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新突破。


  政策扶持凝聚招商合力


  “虽然来贵州投资的时间不长,但是对当地的投资环境非常满意,时常会推荐福建老乡到贵州投资。”林泰辉说,荔波县针对“以商招商”出台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商(协)会、企业“以商招商”引入链条产业项目落地还可享受政策鼓励。


  今年,荔波县印发了产业大招商“以商招商”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提升招商质效,着力凝聚合力,发动商(协)会、企业、个人积极参与产业大招商,以招商引资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我们选取部分县域内优强商(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作为‘以商招商’成员企业,充分发挥优强商(协)会、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鼓励开展‘以商招商’。”荔波县投资促进局局长王东静说,同时做好项目谋划,编制“以商招商”投资指南,供商(协)会、企业开展宣传推介。


  缺什么,引什么。今年以来,贵州各地充分激发在外黔商、务工人员、高层次人才的乡土情结,利用商(协)会、在黔投资企业等平台,围绕各地主导产业找准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开展“以商招商”。


  贵州煤炭资源丰富,煤矿多,矿山装备配件年维修再制造市场量大。贵州豫能集团围绕“园区+产业链”发展思路,依托旗下永贵机电人才、技术、管理、厂房优势,与黔西市共同打造贵州矿山装备智能再制造产业园,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联合国内知名企业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矿山装备智能再制造生产交易基地。


  在贵阳观山湖区,招商引业服务中心与贵州省温州总商会等5家商会、企业签订委托招商合作协议,旨在通过“以商引商”“以商招商”拓宽招商渠道,引荐优质企业、项目落地。


  招引配套完善全产业链


  10月28日,看着眼前已经建成的铁皮石斛精深加工厂房,贵州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虞现根充满期待,再过不久,加工厂将正式投产。


  “届时随着公司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正式投产,我们的铁皮石斛产业将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虞现根说,公司产品精深加工分为功能性食品、保健品、药品“三步走”和口服液系列、护肤品系列、石斛茶系列“三个系列”,循序渐进,不断深化。该公司通过“以商招商”与广州二天堂制药有限公司在产品研发和中药材精深加工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共同开发和生产铁皮石斛饮料、铁皮石斛水和铁皮石斛护肤面膜。


  通过“以商招商”,贵州各地纷纷围绕产业链条补缺和延伸招引相关企业,带动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促进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走进位于龙里县的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上百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该公司通过“以商招商”,招引了无纺布、PE膜、复合芯、包装、电商等企业入驻,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一次性护理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目前公司一期、二期已建设完成,与全国五万多家门店合作,产品遍布全国各地。”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总经理邓延说,公司将继续招引原材料上游企业到龙里县发展。


  围绕云上贵州建设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电信公司打造的信创云平台,贵阳高新区开展“以商招商”,引进了航汇科技、北信源、中电万维、上海宁为科技等企业注册落地,进一步提升了贵阳高新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集聚效应。


  服务保障确保快速落地


  “非常满意!”对于项目落地以来当地政府提供的“一对一”保障服务,让林泰辉多次点赞肯定。


  林泰辉说,荔波县采取“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专班、一名特派员”方式全程“保姆式”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推进。


  “我引荐到贵州考察的福建客商对当地的服务都十分肯定,不管企业最终是否投资,当地政府对客商都非常热情。”林泰辉说。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关系到经济可持续发展。营商环境优不优,决定了招商引资工作能不能做得好,产业大招商质量高不高。一手抓招商,一手抓营商。贵州提出以“周公吐哺”精神,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为企业家打造大胆创业、安心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落户龙里县后,邓延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企业特派员”制度带来的便利。


  “我们刚开始大规模生产线投产时急需大量工人,企业特派员了解情况后协调在一个月时间招聘了200人上岗,10多条生产线顺利投产,满足了市场的需求。”邓延说,“企业特派员”制度让公司落户龙里县安心、顺心。


  在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贵州洛贯经济开发区),提出深化“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引资”理念,加大“以商招商”力度,全面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新热潮,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贵州省各地将进一步强化“贵人服务”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帮助招引企业复工复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贵州日报 记者 王法)


  转自:贵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招商推介展示会在杭州举办

    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招商推介展示会6日在浙江杭州举办,旨在向杭州各界朋友展示、推介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搭建贵州省各市州与杭州市合作交流平台,助推黔货出山。
    2017-06-07
  • 贵州省麻江县“四措施”抓好春节期间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加大外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2018年1月,麻江县组织了由县委书记率队赴北京开展蓝莓全产业链项目招商考察活动,与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某股份投资基金管理达成了三方的蓝莓全产业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2018-02-06
  • 贵州计划今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9500亿元

    贵州计划在2018年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完成950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完成6600亿元,实现招商引资规模大突破。
    2018-02-22
  • 贵州黔南产业大招商成效初显

    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贵州省黔南州招商工作表明:往回走产业大招商格局已经形成,省带头、州推动、县落实的机制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纷纷带队出击开展对接洽谈活动。
    2018-03-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