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集聚发展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2





  春暖花开,全省招商引资行动再次吹响“集结号”。在刚刚发布的《2023年全省招商引资行动计划》中明确,发挥招商引资“龙头”作用,助力我省培育打造十大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特色专业镇,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


  回看2022年,我省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新格局,为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产业链招商


  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跨越山河湖海,共商合作大计。2月27日,深化晋浙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杭州西子湖畔举行,山西十大产业链“链主”企业代表作分享交流,让与会浙商对山西在高质量转型发展、能源保供、投资优势、营商环境等方面加深了印象,也让两地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合作向前推进了一步。


  “回看过去一年,我们组织了12场‘点对点’线上精准招商对接会和11场线下招商活动。”参会的省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行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投资促进、招商引资逐步发挥出对山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


  以省投资促进局自主举办的线下招商活动为例,民企助力山西发展推介对接会邀请40余位省内能源领域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签约12个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80.4亿元。山西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系列活动采取“1+10+N”模式举办,共有2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72.46亿元。全球浙商三晋行活动,邀请全球浙商代表、浙商智库专家、领军企业代表与我省相关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双方在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的投资合作。山西省(福建)重点企业对接座谈会为双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商贸物流、医药、教育、康养等行业领域投资合作打下基础。第四届世界晋商上海论坛暨山西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合作推介会加强了晋沪两地产业合作,引导晋商晋才回乡创新创业。能源企业山西行——吕梁氢能项目考察活动,邀请全国近30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氢能“链主”企业发展状况和合作需求。山西省长三角(南京)重点产业推介对接活动邀请100余名长三角地区重点医药、文旅康养企业代表参会,有力推动了我省与长三角地区现代医药和文旅康养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放眼全省,各地各部门聚焦产业链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完善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用“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推动更多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落地,完善产业生态,壮大产业集群。据统计,2022年,全省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547个,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签约目标任务的119.8%。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为87.1%。


  专业镇招商


  推动特色产业做强


  代县和绍兴,作为全国黄酒产业一北一南两个代表,携手合作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2月28日,山西人远赴绍兴,举办了代州黄酒专业镇招商系列活动。“南绍北代”多层级战略合作签约,东浦黄酒小镇代州黄酒形象店正式揭牌,代州黄酒专业镇各类项目开启全面推介招商。


  2022年8月,南北黄酒在雁门关下的代州黄酒文化节上开启了精彩对话。2022年11月,在绍兴举行的中国黄酒文化节上,忻州和绍兴两地政府深入沟通交流,达成联手合作意向。一次次合作积累,推动了代州黄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专业镇招商是我省重点推动的招商行动之一。2022年以来,我省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专业镇发展的重要措施和有力抓手,聚焦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精准锚定目标企业,通过会议招商、协会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等方式,积极开展专业镇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品做优做精,进一步促进专业镇提档升级。


  在山西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系列活动中,推出应县和定襄县作为特色产业镇代表,分别围绕陶瓷、法兰锻造等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和合作前景进行推介,吸引珠三角地区企业参与共建,进一步推动晋粤两省在特色产业方面的务实合作。其间,应县举办了承接珠三角陶瓷产业链项目转移合作对接会,就合作共建园区、医药产业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陶瓷釉料生产线建设等达成合作。


  借力展会平台


  精准对接求共赢


  借力各类展会资源,开展精准招商,山西人“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


  借第五届进博会召开契机,山西玻璃器皿专场推介会召开,会上祁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奥地利施华洛世奇(中国区域)公司、上海晶博玻璃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化了产品宣传力度、增强了“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品牌影响力。


  “2022年以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为全年工作核心,以京津冀、长三角、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战略经济带区域展会为工作重点,省投资促进局组织各市参加了10余场国家级展会。”省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我省自办展会和参加省外展会,共签约193个项目,签约投资额2684亿元。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聚焦“双碳”发展,以“科技赋能减碳增效绿色发展”为主题,设置绿色金融、国际能源、新能源、电力、新能源汽车、节能减碳、5G+能源、储能等10大展区,来自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国的10余家国外企业组团参展,华能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为等162家知名企业设置展区,太原论坛、能博会上共签约71个项目,总投资额达885.3亿元,为我省打造能源低碳发展全产业链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重点展会品牌招商,我省紧紧抓住参加兰洽会、青洽会、西洽会、消博会、丝博会、投洽会等重点展会的契机,开展精准招商。在兰洽会期间,举办晋商晋才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青洽会期间,举办商会助力山西市场主体倍增座谈会;在消博会期间,举办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专题招商引资座谈会……


  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必将吸引上下游资源汇聚,持续补链延链强链,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在产业链培育和特色专业镇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