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领跑全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2





  前不久,在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武汉市市长万勇的见证下,湖北与英方正式签署9个项目合作协议,涉及教育、体育、设计、医药、跨境电商等领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首站选在了武汉,让武汉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转型为武汉所在的中部地区吸引外资提供了机遇。中部地区成为外商投资的沃土。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61.3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领跑全国。
 
  首先,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中部六省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占据中国五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强,是中国的人口大区、经济腹地和重要市场。中部地区具有资源、能源、制造业、劳动力等方面的明显优势,近年来逐渐成为东部和国际制造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这是中部地区利用外资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增长动力的转变,内需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中部地区拥有众多的人口,这不仅意味着中部地区有丰富的劳动力,同时还意味着有广阔的内需市场,这对寻找投资利益最大化的外资企业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现在不少外资企业来到中国,是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翱特信息系统是美国Solera集团在中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翱特信息系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布莱恩·赛尔德斯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体量非常大,发展速度非常快,给外商带来非常多的商机。中国市场可以说是亚洲目前最重要的市场,也是Solera集团最偏爱的市场。看好中国市场,翱特信息在中国30多个省市与中国本地企业有业务合作。
 
  就拓展中国内销市场来说,中部吸引外商投资有非常明显的区位优势。一方面,中部地区因人口众多本身就是个大市场;另一方面,由于近年交通条件的改善,中部许多重要城市如郑州、武汉、长沙等都处于交通枢纽位置。这意味着设在中部的外资企业既可以满足本地市场需求,也便于满足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市场需要。对企业来说,则意味着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广阔的市场。
 
  再次,“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中部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也为利用外资增强了吸引力。近日,中欧班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7年,中欧班列共开行3600列,超过2011年~201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中部地区合肥、武汉、郑州、长沙等城市都相继开行中欧班列。中部地区借势“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中欧班列将向西开放的经济触角延伸至欧亚大陆。这样,外资企业在中部地区生产的产品既可以通过沿海出口,也可以通过中欧班列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另外,政策优势使得中部地区在吸引外商投资上具有了比较优势。2010年有关部门专门发布了《中国中部地区外商投资促进规划》,为中部六省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工作体系,加强投资促进部门能力建设提出了统筹规划。
 
  2017年3月,国家修订发布《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新版《中西部目录》共639条,比2013年版《中西部目录》增加139条。其中,新增173条,删除34条,修改84条。《中西部目录》中的外商投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实行免征关税政策;对于集约用地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等别相对应的《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的70%执行。按照《中西部目录》,更多相关外资企业可享受关税和增值税等方面的优惠。在这些政策的促进下,中部地区正呈现吸引外资的独特优势。(付连英)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