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高新区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0





  3月初,襄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邓卓海带领招商团队前往浙江、武汉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围绕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发展产业,对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绣球连抛”,热情相邀。
 
  这只是襄阳高新区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2018年,襄阳高新区狠抓作风落实,主动担当作为,从干部作风入手强化对企服务。充满蓬勃生机的襄阳高新区,正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的热潮。
 
  在争先恐后的招商大战中,麦格纳汽车座椅骨架及调节机构基地、华润医药物流配送基地等世界500强项目纷纷来襄阳高新区安营扎寨;中建国际、沈阳机床、葵花药业等一批重量级项目接踵而至;总投资268亿元的40个项目入驻襄阳自贸片区,还有襄阳综合保税区、食用菌交易中心、中兴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在谈……2月28日,襄阳高新区17个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项目总投资92.1亿元。
 
  唱响招商引资大合唱
 
  “襄阳高新区作为襄阳市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勇于实践、走在前列责无旁贷,就是要通过绿色化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园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挡升级、全面刷新。”在2月1日召开的襄阳高新区经济工作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曾进生的话语掷地有声。
 
  在襄阳高新区管委会的推动下,构建了“政府带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推动”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
 
  强化招商组织领导。襄阳高新区坚持大员上阵,成立招商引资委员会,按照产业成立专班,负责本产业的招商项目谋划、招商项目策划,对接项目信息、推动项目进展;强化招商任务分解。将2018年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到园区直各部门,再细化分解到每名班子成员、每个科室,落实到每名干部身上。全体干部实行“一岗双责”,既是“业务员”,又是“招商员”,形成了招商引资大合唱的良好氛围。
 
  强化招商考核激励。襄阳高新区切实扭转“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现象。通过制度的建立,真正使领导干部思想有压力、招商有动力、工作有活力。
 
  谋新谋变招商新机制
 
  从“捡到篮子都是菜”到围绕“高、大、新”做文章,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一个谋新谋变的招商新机制在襄阳高新区呈现出强劲的内生发展动力。
 
  “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跨国集团,力争在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等具有‘触动性’的经济引领型企业上实现新突破。”襄阳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王傲云表示。襄阳高新区围绕延长加粗汽车产业链,以国内知名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增产扩能为目标,充分发挥襄阳汽车产业基础雄厚、产业工人成熟、营商环境优良、投资成本低廉、辐射半径广泛的优势,力争在引进整车、整机等总部型企业上实现新进展。
 
  襄阳高新区在园区实行“三个一”,即一个重点区域一个招商规划,一个招商团队一个路线图,一个招商人员一个项目推进路线图,实行一对一跟踪、一对一洽谈、一对一服务,确保产业链招商工作按照路径图循序渐进、实现无遗无漏。围绕园区主导产业,深入研究上下游关联产业、产品,锁定上下游关联企业精准发力,针对园区主导产业链中的短缺环节和薄弱环节,把引进产业项目作为延伸拉长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重要途径。
 
  同时,襄阳高新区充分利用科技城、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创新平台,注重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中小科技项目。注重科技领军人才招商。重点引进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型产业领域具有技术、项目、资金优势的高层次创业人才或创业团队。
 
  “梧桐”引来投资“金凤凰”
 
  “家有梧桐树,不愁凤凰来。”襄阳高新区完善项目服务机制,积极推进“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抓到底”的机制建设,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个项目的落实与推进,对前期已接洽、签约的项目,积极争取项目尽快实施,尽快转变为现实生产力。这些措施,就是襄阳高新区为招商引资精心培育的“梧桐树”。
 
  同时,襄阳高新区完善服务协调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襄阳高新区招商委员会工作会议,重点分析专班招商进展情况、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谈判到注册,全程由园区招商委员会负责牵头协调,产业专班一心一意从事项目招商工作。对招商项目实行“一条龙”职责分工,明确各环节项目服务责任主体,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压缩各个环节的时限,切实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投产率。
 
  此外,襄阳高新区完善项目政策环境,一方面,对以往签订的协议、政策,实事求是,诚实守信,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根据国内政策经济形势的需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不断研究出台有利于招商引资的切实管用的招商政策。积极争取含金量高的国牌,强化政策辐射力。量身定做产业招商政策,实行一个产业一套政策,建立完善优质产业项目产业基金优先支持,营造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
 
  另外,襄阳高新区完善项目配套环境,构建政府、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相互促进的多元化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培育发展网络信息、法律服务、会计审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融资担保、投资咨询、保险中介、人力资源培训、外贸服务、货运物流等中介服务组织,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综合服务。
 
  “速度就是力量,力量就是速度”。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襄阳高新区正朝着“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全市有建树”的目标加速度迈进。(肖阳 严俊)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 宁化:招商引资“春暖花开”

    截至10日,宁化县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5 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园基地建设、生物制品建设等领域。
    2017-03-23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