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招商引资亮点纷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4





  5月11日~15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1.22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4045万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5.19亿元。


  对于正在奋力实现追赶超越的陕西而言,首要的是经济总量的追赶超越。在稳健发展的前提下,陕西要更好地实现经济的发展、跨越,发展产业已成为重中之重。产业的关键在于项目,而项目的数量与质量则取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成效。


  翻看近几年陕西招商引资“成绩单”,亮点纷呈:海航现代物流、京东总部项目、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综合项目、宝能百万辆级新能源汽车、西安恒大童世界项目纷纷落户;投资70亿美元的三星二期高端存储芯片项目正式启动,改变着半导体产业格局……


  规模和质量实现新突破


  “我们首次试生产的这10台液晶电视机是给美国vizio公司代加工的,产品优良率达到100%,各项数据正常。”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IE工业工程课长杨勇自豪地说。冠捷科技是第一批落户咸阳高新区的核心配套企业,也是全球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商。


  过去几年,陕西省招商引资不仅注重项目签约数量和金额,更加注重项目落地,招商质量以及招商实效,并不断加强招商引资顶层设计。


  过去一年,陕西省各市(区)通过大活动营造氛围、小分队叩门推介和请进来深度对接等措施,陕西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纷纷带队外出招商,陕西省商务厅在每月的《陕西省招商引资工作动态》中进行通报。在该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批体量大、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招商引资的规模和质量实现了新突破。


  协同发力特色凸显


  为了避免同质化,形成良性竞争,陕西省各市县立足自身优势,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关中、陕北、陕南协同发力的招商格局。各市县产业都有不同侧重,特色更加凸显。


  西安市出台招商引资“黄金十条”


  一年多来,海航、京东、阿里巴巴、吉利、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西安或加大投资,这些都是西安市营商环境、政府服务和产业配套提升的有力体现。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7年,西安招商引资的数量,比过去3年加起来还多,“成绩单”令人瞩目。2017年,西安市实际引进内资218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3.06亿美元,分别增长34.11%和17.81%,签约引进项目847个,投资额过100亿元以上项目40个,投资总规模达2.35万亿元,均创历年最高。此外还与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百家产业配套企业落户。


  2018年,西安发布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即高新技术产业优惠政策,先进制造业优惠政策,商贸物流业优惠政策,文化旅游产业优惠政策,军民融合产业优惠政策,特色小镇优惠政策,金融产业奖励政策,创业优惠政策,企业运营优惠政策,人才安居优惠政策。西安用实力和态度向全世界表达了最大的合作诚意,吸引全球投资。今年一季度共计揽入27个重点项目,实现开门红。


  今年丝博会上,西安市推出472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逾1.26万亿元。今年西安招商项目具有投资体量增大、重点产业增量较大、民生项目稳步增长、PPP项目井喷增长、混改项目逐步发力五大特点。


  宝鸡“以商招商”继续赶超


  2017年,宝鸡市围绕“追赶超越”主题,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质量,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92亿元,引进外资7227万美元,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08.34%、103.24%,招商引资总量位居陕西省第二,增速位居陕西省第三。


  宝鸡市先后引进投资70亿元的沃尔沃1.5T发动机项目、投资50亿元的凤翔县甲醇二期、投资22亿元的年产35000辆专用车辆生产基地、投资20亿元陈仓区阳平铁路物流基地等。


  今年,宝鸡市招商引资将以总量保增长,项目抓质量;突出招大引强,强化工业招商,推进产业化大项目的引进,明确10个“以商招商”线索和典型,以本地企业家、驻宝异地商会为主体,寻求合作伙伴,促成项目投资。


  本届丝博会上,宝鸡市征集筛选重点推介项目76个,内容涉及农业、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医药、文化旅游、高新技术、物流贸易、节能环保八大类,总投资1145亿元。会期签约项目230个,引资额1481.9亿元。


  咸阳抢抓4个千亿和4个百亿


  2017年,咸阳市招商引资共完成651.50亿元。总投资280亿元的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50亿元医药产业园以及25亿元的秦都区正泰智能电气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咸阳将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东部产业转移、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大西安建设等政策红利和历史机遇,重点围绕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等4个千亿元级产业和医药、纺织、建材、战略性新兴产业等4个百亿元级产业发展集群,把创新链、金融链、服务链建在产业链上,促进相互融合,形成规模效应。


  丝博会上,咸阳代表团共签约188个项目,总投资2062亿元。签约项目涉及能源化工、农林牧、装备制造、轻纺食品、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城建交通、节能环保、物流商贸、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渭南市,深圳尚荣渭南总部经济基地、新疆特变电工、星美新能源汽车、经开区酵素城等重点项目顺利签约。


  华为大数据、北京云真视讯、英雄互娱、898创新空间等项目在延安顺利落地。


  因煤而兴的韩城市,近年来着手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新兴业态,构建新型工业体系。目前,该市已具有千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千亿元清洁能源利用产业集群、千亿元循环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亿元绿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千亿元健康产业集群等“五大千亿元产业集群”。


  在本届丝博会上,陕西首个跨行政区域合作建设的园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初次亮相就成功签约了绿地富阎国际城、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三一重工“大建筑生态园”、大富科技配天智造产业园等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83亿元。(王嘉楠)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