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新闻   时间:2018-06-07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大发展离不开大投入,大投入离不开大招引。2018年,陕西省政府吹响产业招商“集结号”。“引进内资、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0%左右,达到8700亿元和65亿美元。”这是陕西省既定的预期目标。


  主导产业精准发力招引、“真金白银”制定重磅优惠政策、提质增效优化环境搭建服务“连心桥”……一套套“组合拳”接连打出,推动招商引资增效,聚力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相结合,追“高”逐“新”激活新旧动能转换,陕西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今天的招商引资进度,就是明天的经济发展速度。陕西省以全球视野谋划重大招商项目,组织专业班子跟踪研判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的发展趋势和投资动向,稳扎稳打,持续推进,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力强、外向度高的大项目。


  陕西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发挥利用好外资联席会议机制,全面落实吸引外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积极推动外资企业备案与工商登记,实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试点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妥善处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案件,全力打造西部最佳投资环境。


  5月1日,《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陕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共8章87条,主要从保护市场主体、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规范政府监管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明确监督保障措施等方面对优化陕西省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规范。


  5月13日,陕西省商务厅组织学习深入理解《规范完善境外商务代表处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境外商务代表处作用,积极构建全球招商网络。


  5月25日,陕西省商务厅编印发布了中、英、俄、韩4种语言的《2018年陕西省投资环境白皮书》,从陕西发展概览、增长平台、产业领域、热点聚焦、各市特色、商业环境、外商专区、投资服务8个方面宣传推广该省投资环境,让海内外投资者了解陕西追赶超越的新举措,把握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当前,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陕西坚持把自身融入全球价值链中,构建大招商及全球合作平台。


  作为陕西省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之一的陕粤港澳活动周已经举办了7届,每届合作周举办期间,陕西省都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推介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通过举办合作周,陕西省与中央人民政府驻港澳联络办公室、香港贸发局、澳门投资促进局、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等政府和商协会机构,以及港澳一批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陕西省商务厅在港澳建立了商务代表处,进一步推动陕港澳合作。


  5月12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论坛以“内陆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主题,由境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如何将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路径和方法进行对话,向世界展示陕西开放的机遇与未来。


  5月11日,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荷兰、匈牙利、哈萨克斯坦、新加坡、日本、韩国、塞内加尔等24个国家(地区)的驻华商务官员参加在西安举办的2018年丝绸之路商务合作圆桌会。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如何深化“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经贸合作,并一致通过了《2018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共识》。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在会上表示:“我们倡议政府、商界、第三方组织都秉承合作发展共识,保障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平台与空间。”


  陕西省突出园区在招商引资中的主阵地、主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推动修订《陕西省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组织开展省级以上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继续支持各类开发区升级晋档,做强半导体、中韩(陕西)国际合作产业园,加快推进中美现代农业示范园、临港产业国际合作园和中欧国际合作园建设。高度重视产业的上下游配套,发挥好各类高新区、经开区的承载主体作用。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18年,陕西省不断优化提升亲商、爱商、护商的产业和市场发展环境,让项目不仅引得进来,还能够留得住、快成长,让每一个项目都能够成为陕西省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不断奔涌出陕西发展的新速度。(薛亚楠)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