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式招商多地开花 产业集群助区域经济腾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1





  产业链招商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的青睐。2018年5月,湖南省政府一次性推出40条政策措施,辅助促进湖南开放崛起。其中,“主要任务”第一条是“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格外引人注目。而与之相邻的湖北,在今年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着重强调“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放眼全国,全产业链发展已成为地方发展经济的“热词”。与以往“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产业招商不同,以“补链强链”为代表的产业链招商,已成为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许多地方通过产业链招商,引发了经济发展的“葡萄串效应”,硕果颇丰。


  产业链招商 打造投资“强磁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在招商过程中,已充分证明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对于具有供需或协作关系的企业,更有吸引力。在这方面,近年经济飞速发展的徐州,已经尝到了产业链招商的“甜葡萄”。


  2018年2月,徐州出台了《关于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将“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精细化靶向招商”作为工作重点。在此之前,徐州通过产业链招商方式,已初步形成了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医药医疗与健康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对此,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现任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徐州要着力构筑集聚高端资源要素的“强磁场”。


  构筑强磁场,注重产业链、价值链招商,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2017年徐州签约投资5亿元人民币和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同比增长了116%。


  以商招商 “葡萄串效应”凸显


  与徐州同样重视招商引资“磁力效应”的还有湖南的株洲。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株洲十分善于发挥龙头企业的聚集效应,特别重视产业链招商。


  早在2015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骨干企业长城电脑落户株洲,株洲政府利用科技巨头的影响力,乘胜追击,展开长城电脑株洲基地配套企业招商,成功吸引深圳贝尔信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株洲。


  株洲市市长阳卫国曾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产品、企业的研究,开展配套企业引进行动,推动实现沿链引进、两端延伸、集群发展,是株洲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正是秉承“沿链引进,两端延伸”的工作思路,株洲2017年成功引进32家500强企业,其营商环境得到李克强总理高度认可,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中国最佳营商环境十大城市”。


  在湖北咸宁,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特征的产业链招商,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围绕本地主导产业,瞄准产业链薄弱环节引进重大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是咸宁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向。咸宁市市长王远鹤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称,咸宁招商引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根据咸宁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生产要素成本的充分竞争优势,围绕产业链招商。另一方面,注重整个产业链体系的塑造和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


  近年来,咸宁正围绕以数控机床装备制造产业链,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努力打造湖北数控机床第一县。通过产业链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咸宁今年1月至3月新签约项目198个,协议投资总额高达538.35亿元。


  越来越多的地方通过供需链与协作链招商,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与跨越。因为产业聚集的优势和链条的吸引力,引一个,牵一串的招商引资“葡萄串效应”正在全国各地形成,未来各地产业园区在产业链招商理念的指引下,将会越来越具特色,以商招商的优势也将会表现得越来越明显。(记者 秦云龙)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 宁化:招商引资“春暖花开”

    截至10日,宁化县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5 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园基地建设、生物制品建设等领域。
    2017-03-23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