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粤招商经验解密:政府上下合力 优化产业氛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2





  苏浙粤地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通过专业化、社会化等招商,通过政府上下合力,引来行业巨无霸;行业巨头领衔建链,并以产业链招商,引来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时运用各种招商方式,引来各种成长性强的高科技企业,成为当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业内人士称赞道,上述举措可以称之为:“既抱了大西瓜,又捡了金芝麻。”


  引进行业巨无霸


  广州这些年大体量、高层次项目之多令人赞叹。7月6日,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介绍,目前广州市有6个过400亿元的项目在建:富士康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总投资610亿元;LG乐金8.5代OLED,总投资460亿元……目前已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


  这些“巨无霸”为什么青睐广州?树根互联公司副总裁刘子庆认为,首先要从珠三角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找原因——在全国大中城市制造业产值排名中,广东连续多年有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市入围前十名。


  任学锋坦承,作为一线城市,广州这些年第三产业发展迅猛,但市委、市政府一直将制造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招商引资从未断线。


  广东各级政府以企为尊、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是吸引行业巨无霸的重要原因。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关心、培育好本土企业,也有助于吸引行业巨头。阿里巴巴进驻广州,是因为广州土生土长的UC浏览器发展迅速;腾讯微信总部落户广州,是因为在广州创业的张小龙团队业绩突出。


  成长型高科技中小企业扎堆


  苏浙粤招商引资的另一个看点,是成长型的高科技企业扎堆。它们是如何引来、培育的?


  依托龙头企业招徕中小企业,是浙江不少特色小镇的共性做法。浙江省嘉善县互联网通信小镇首先引来光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富通集团。有了龙头企业入驻和大手笔规划,嘉善县将100多家企业负责人请来实地考察,与富通集团能形成产业链关系的上下游18家企业很快达成落户协议,一条全球最大的光通信产业链在此成形。


  对于一些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单纯依靠政府招商,存在有效信息不足、调研深度广度不足等弊端。社会化招商、委托中介机构招商,往往可以弥补这些不足。


  苏州、南通两市合作开发苏通科技产业园就是采取委托招商这一模式的。他们把招商委托给一家专注于政府、工业以及商业地产招商领域的专业服务公司谷川联行,正是因为有了专业化服务,苏通科技产业园成长起江苏朗一新能源、南通顶辰、南通吉曜动等一批企业,其中不乏“独角兽”、“瞪羚”企业。


  除了专业化的招商公司,充分挖掘社会化、多元化力量招商也很重要。深圳龙华新区是一个“产业大区”,他们善于依托产业协会(联盟)招商引资,如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与该区合作,先后成功引入了工信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厦门大学龙华产学研研究中心等项目。


  避免同质化和恶性竞争


  当前招商引资中,一个经常发生的现象是,一个地区内项目同质化严重,不能错位发展,有的甚至竞相抬高招商条件,引发恶性竞争。对此,需要更高一级政府做好顶层设计。


  华东地区历来具有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生物医药也是苏州工业园的主导产业之一。作为国际性大都市,苏州毗邻的上海更有条件引进这类企业。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总经理庞俊勇说,苏州从一开始就制定了差异化发展规划——有别于上海引进成熟的跨国大药企,苏州聚焦引进成长型的创新药企。


  于是,基石药业、派格生物医药、苏州亚盛药业等一批高成长型企业落户该园区。差异化发展12年来,苏州生物医药园已聚合1000多家医药企业,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15亿元,建园以来年均增速超过27%。


  在省域内部,各市也要根据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招商引资实现特色化、差异化。为此,江苏专门出台带有引导性的扶持政策:每个市只能选择一到两个最有相关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能动辄选择四五个,也不能与其它市重复;否则,省里的专项扶持资金将不给予扶持。


  在这种“风向标”指引下,各地招商引资特色鲜明、目标明确,效率十分惊人。昆山10年时间集聚了全国80%的小核酸服务及科研试剂供应企业;常州5年时间集聚了全国50%的石墨烯企业,创下了10个“全球第一”,被称为“东方碳谷”;无锡发展物联网9年来,物联网企业已经超过1400家,物联网年营收超2000亿元。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 宁化:招商引资“春暖花开”

    截至10日,宁化县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5 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园基地建设、生物制品建设等领域。
    2017-03-23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