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8





  11月28日,海南省召开“新开业企业和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新开业企业和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情况。

海南省召开“新开业企业和新增注册市场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后,海南省委省政府把握招商“黄金期”,谋划了“百日大招商活动”,拉开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工作的序幕。全省各级、各部门以“点对点对接、一对一谈判”为主要招商方式,聚焦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机构,同时开展网上招商、委托招商、部省联合招商等,取得明显成效。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
  据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介绍,截止11月27日,全省共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投资合作协议214个,已注册项目公司97个,已开业运营30个。这30个项目主要以总部企业形态为主,包括集团总部,如中国旅游集团,这是在海南落户的第一家中央企业总部,注册资本金高达158亿元,是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大力推进总部基地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国际贸易总部,如大唐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兖矿(海南)智慧科技物流公司、华能供应链平台科技有限公司、中船集团贸易板块总部等;结算中心,如中化集团世茂结算中心、国美集团泰达结算中心等;运营总部,如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等;区域总部,如复星南方总部、京东集团电商区域总部等;业务总部,如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
 
  这批已开业的企业具有资源需求少、产生效益快、经济贡献大的特点。截至目前,海南省已吸引37家大型企业在海南设立总部(海口23家,三亚14家)。今天宣布开业的一批企业中,其中就有很多总部企业。
 
  吕勇表示,与发达地区利用外资水平相比,海南省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吸引外资总体规模偏小、缺少带动性强的外资行业龙头企业进入、引进外资产业结构不平衡和外资来源地过于单一等方面。这与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定位还存在较大差距,为改善这种情况,省委省政府将在近期召开会议,研究扩大利用外资的问题。
 
  未来海南省招商工作将重点围绕两个方面开展:一是持续开展世界500强、中央企业招商,主要是针对海南省外向型经济水平不高的短板加强外商招商。二是加大力度推动现有签约项目尽快落地产生效益。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外资的招商工作:一是完善机制,统筹推进全省引进外资工作,通过制定目标、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帐、加强督查考核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宣传,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和“海招网”平台开展对外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措施,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开放优势;四是围绕制度创新,提高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如制定海南省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四是统筹布局,突出重点,针对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五是加强市县利用外资水平,利用各地产业特点开展特色招商。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东斌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东斌对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截止目前,全省新设立大公司115户,包括中国旅游集团、国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央企投资企业,阿里巴巴(海南)有限公司、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等知名私营企业,美安康(ACC)、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华明等国际知名中介服务机构。
 
  自主登记制度改革改变过去具有浓厚色彩的行政审批,核心亮点是还权于市场、还权于市场主体,极大提高市场主体的经营自由度,突出的亮点有:
 
  1.全岛通办。之前登记注册市场主体是按照属地分级管理,自主登记制度实行后,全岛所有市场监管部门窗口都可以办理。
 
  2.自主登记。这是贯穿于商事登记条例的一条主线,企业名称、经营范围、企业住所等均可自由选择、自主登记。
 
  3.建设自主登记平台,逐步实现企业登记“一次不用跑”。海南将树立标杆,改变原来的“最多跑一次”。
 
  4.推行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出发点是让退出机制更加便利、更加简单,简易注销公告期将从45天压缩到7天。
 
  目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向省人大做出立法审议报告,预计12月20日前落地生效。(张蓝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 宁化:招商引资“春暖花开”

    截至10日,宁化县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5 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园基地建设、生物制品建设等领域。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