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6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煤化工企业厂区一角


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巴音敖包工业园2018年新建项目集群


  在贺兰山脚下,有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地方被誉为“一带一路”节点上的“绿色化工”明珠,如今正绘就着地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它就是承载着阿拉善人千亿工业梦的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阿拉善高新区)。想发展就要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项目怎么来,招商引资是关键。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将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打造生产要素齐全、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链上下关联度高、行政服务管理高效的工业园区,形成投资洼地,从而在优质的硬环境和周到的软环境中让招商引资提门槛、升标准,思路也从“招”提质为“选”,引资升华为引智。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打开了一扇扇发展的大门,唱响了一曲曲昂然奋进的新时代之歌。近期,笔者穿行于该高新区,一步一个惊喜,一处一份触动,大项目、大建设、大发展的浪潮扑面而来。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现场,汇集成一股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潮,向人们展示着阿拉善人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筑巢引凤  培育新优势


  工业园区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战场,高新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把“招商引资”和“基础配套”有机结合,以完善配套功能为重点,以提高整体竞争力为核心,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将巴音敖包工业园区建设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功能齐全、生产环境优美、产业技术高端、经济发展强劲的现代化优质园区。


  进入寒冬,在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工业园区,由内蒙古新蒙西环境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危险固废处置项目正在安装设备。企业常务副总经理程新华介绍:“项目总投资3.168亿元,按照欧盟标准设计,年利用处置各类危险废物10.5万吨,以高新区年需最大量处置危险固废约4.5万吨计算,处置能力大大满足园区企业的需求。”据了解,为了更好的解决循环经济、绿色化工发展的“肠梗阻”,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新区负责人多次到化工企业集聚的先进发达地区已建成危废企业考察了解、考量评估,成功引进了这个项目。该项目是内蒙古最大的危废综合处置中心,也是高新区为巴音敖包工业园配套招商的项目。2018年,高新区还在巴音敖包工业园实施了每日10000吨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处理工程,这也是自治区重点水流域污染防治项目,处理后的再生水回用于各工业企业,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这些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不仅实现了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具有明显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还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环境承载力,夯实了工业发展的硬件基础。


  巴音敖包工业园区是阿拉善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优化二产结构的循环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医药农药等产业。做足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功课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的基石,园区严格按照水、电、讯、气等管网与绿化、亮化同步建设强力推进,综合服务功能配套已形成“两横五纵”道路布局,建成220千伏、35千伏变电站各一座,正在新建灵圣背压发电机组,2018年还获批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不仅如此,整个园区按照高标准建设天燃气、蒸汽、供水、雨水、污水、通讯等管道和线路,所有道路及管网均将实现与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无缝对接,一个高标准建设的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随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贯彻,高新区迈向了生态文明新时代,招商工作不仅看到的是“招得来”,更多的是能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企业家投资的着眼点也放在了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双赢上,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所树立的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才能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长,所以,一个优质的营商环境不仅为招商引资增加了重要砝码,还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姜庆继说:“良禽择木而栖,在候鸟经济时代,优质综合配套是企业安心投资兴业的首要条件,阿拉善高新区审时度势,补齐短板,将完善的综合配套变为招商引资的竞争优势,为前来投资兴业的客商吃下定心丸。”


  转变思路  开启新局面


  阿拉善高新区对标时代新要求,围绕“建设国际高端精细化工生产基地,实现产品国际化、产能规模化、产业循环化,推动绿色化工和绿色生活协调发展”的目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新招商举措,从只注重投资规模向投资强度、生产总值向单位产出,单纯的经济效益向注重环保、社会综合效益等方面转变,以更优质的环境+更专业的招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笔者在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工业园区的内蒙古扬帆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现场看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主厂房已封顶,几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忙碌着,生产所需的各项公用配套设施也正在加紧安装中。该企业2018年3月入驻园区,属扬帆新材公司上市后对外投资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光引发剂、巯基化合物系列产品,产品主要用于光固化材料,如涂料、油墨、胶粘剂,这些广泛应用于PCB电路板、微电子加工、3D打印、生物医学、光纤通讯等高端行业领域。企业总经理王新礼说:“我们选择在高新区投资主要看重的是当地的化工布局、产业优势,还有丰富的原料、齐全的基础配套、营商环境也非常好;这里的招商门槛高,园区里聚焦了很多市场前景好、技术高端的项目,提升了整个化工园区的档次,在这里落户发展很安心。”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2018年以来,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大量的化工园区出现产业转移的形势,高新区在抢抓机遇的同时更加沉着冷静,不仅严把入园审批关,对有意向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专家评估,还更加注重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企业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平、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综合实力,严格的选商方式引进了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内蒙古世杰化工公司的甲黄草胺及丙炔氟草胺,信泰华科技的二氨基甲苯、苯并三氮唑、甲基苯并三氮唑,浩普科技公司以中间体、有机磷阻燃剂、草铵膦为新材料、新型农药产品,鲲鹏新材料公司2,4-二氟硝基苯、2,4-二氟苯胺,齐晖化学建设的原料药及高端中间体生产线及其对应的生产辅助配套设施等12家企业项目落户。这些企业所上项目不仅能消化园区大量盐酸、烧碱、液氯、甲醇等盐化工、煤化工的副产,还在医药农药、新材料、精细化工等行业技术领先、市场份额大、产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哈斯巴根告诉笔者:“高新区现在所招的项目与地区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相协调,不仅如此,我们引进的企业都采用高精尖技术,上下产业链完整,形成了产业集群,有力的推动了园区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立足长远,还在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上花心思,就拿2018年引进的内蒙古信泰华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15000吨/年二氨基甲苯、15000吨/年苯并三氮唑和15000吨/年甲基苯并三氮唑项目来说,总投资10亿元,占地101亩,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业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专业度最集中的有关二氨基甲苯单体分离及衍生品开发的高科技企业。按照每亩投资1000万元,年销售收入18.9亿元、利润2.9亿元、利税1亿多元计算,每亩所获的利润就有287万元。企业总经理肖志才介绍:“此次在高新区开工建设的项目,应用从危险废弃物分解提取二氨基甲苯单体的工艺技术,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变废为宝。该技术取得了5项清洁分离技术国家专利,产品品质达到高纯级别,远超国家标准及国际客户要求,填补了国际、国内的技术空白。”


  思路一变天地宽,敢叫荒山变金山。高新区以环境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思路,研究和分析产业发展和转移规律,推出一批产业链招商项目材料,做好策划、筛选、储备及推广项目,实现了“招商”到“选商”质的飞跃,根据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意向企业,争取洽谈一个、引进一个、落地一个,2018年重点对接治谈项目84个,签约项目25个、同比增长213%,总投资464亿元、同比増长291%,在巴音敖包工业园区开工建设11个,协议引进资金117.6亿元,项目签约数、签约总投资额、落地开工数等指标,均创近年来历史新高,至此巴音敖包工业园将成为高新区新打造的又一经济增长极,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共谋发展  构建新格局


  阿拉善高新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仅发挥专业、精细、目标、环境招商的作用,党政企同心还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上下游招商的方式,将许多高精尖企业齐聚于此扎根落户、开枝散叶。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内蒙古瑞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万吨金属钠及副产液氯生产现场,笔者看到工人正在忙着装车发货,一辆辆运货车辆川流不息,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企业副总经理胡东辉说:“自从2018年3月投产以来,金属钠第一条生产线陆续开启具备达产条件,确保为下游客户提供优质的金属钠产品。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的作用,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近期,自治区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高新区2018年还在金融服务、物流平台、人才就业、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大力气,用硬措施扶持企业发展,我们将借此东风,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自身发展,下一步在金属钠项目投产的基础上,规划开工建设年产1.5万吨氨基钠、0.5万吨三苯基膦以及3万吨对(邻)氯甲苯等附加值高、填补国内空白、占据国际高端市场的项目,逐步向精细、高端的核电工业、医药中间体等产业链延伸,我们有信心和园区的兰太实业公司一同把高新区打造成一个全球金属钠的产业基地。”


  瑞信化工是驻区企业内蒙古瑞达泰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北诚信化工有限公司看中金属钠产品附加值高、下游企业多、产品种类广的商机,合资注册的公司。2018年,瑞达泰丰公司还与上下游的多家企业合作,以参股方式在阿拉善高新区成立了瑞达长青、兄弟化工、星汉氟都等公司,建设年产4万吨苯氯、2万吨靛蓝粉、4万吨无水氟化钾,项目所需的主要原料都集中在高新区,保障了项目充足的原料供应,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这些企业相互参股持股,产业链关联、产品相互供给,形成了比较紧密的产业共生集群。胡东辉告诉笔者:“我们以商招商、以商养商的方式,让各企业从产品的共需关系向股东关系转化,一方面完成了资本的积累,一方面形成了新的合作模式,抱团取暖,大家的契合度更高了,抗风险能力也越强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这几个项目在巴音敖包工业园集聚,新打造的园区基础设施完备,入驻的都是技术含量高、环保和安全标准严的企业,更让我们放心投资了。大家相互交流、信息共享,进一步降低了综合成本,结识了很多有责任感的企业家。”


  沉甸甸的信任,沉甸甸的责任 。在高新区有这样一个共识就是党政企同心、共谋发展,企业心无旁骛的抓经营搞生产,党工委、管委会专心致志的扶持和服务企业,这种和谐共生的局面,让每个入驻的企业都很“享用”。 在内蒙古兄弟化工有限公司一期年产2万吨靛蓝系列产品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是连成片的一幢幢厂房,里面焊花四溅,工人正忙碌地安装钢构,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兄弟化工副总经理金涛说:“项目2018年开工建设,争取在2019年3月达产,选择在阿拉善高新区落地,不单单是基于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和原料基础考虑,还有园区高标准的基础设施配套、严要求的监督管理制度和地方政府的担当、作为。近年来,随着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安全生产理念的根深蒂固,加之地方环保和安全生产部门持续加大的监督管理力度,也督促了企业要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我们在安全和环保方面从设计、设备订购、管理等方面高标准定位建设。”


  栽下棵棵“梧桐树”,引来群群“金凤凰”。2018年,高新区落地企业中有4家项目的技术在国际、国内领先,2家产能居世界前列,一批扩链、补链、强链项目陆续上马。如今高新区已培育形成产能居全球第一的金属钠、核极纳,单套产能居全国最大的氯酸钠、三氯乙烯,领跑国内高端树脂行业的氯化聚氯乙烯、糊树脂、氯醋树脂为主的盐化工产业链;培育形成具有国内先进技术的焦炉煤气制甲醇和费托合成蜡、甲醇制芳烃、焦油悬浮床加氢、LNG等为主的煤焦一体化煤化工产业链;培育形成产能居全球第一占市场份额70%的还原靛蓝、填补国内空白的氨基甘油、氯代甘油、氯硅烷,国内产能最大的肌酸等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链。构建起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循环产业体系,园区工业品多达100余种,多项产品产业主导国际国内市场。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孔德贵说:“我们园区有如此成绩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得益于驻区企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尽责、创新敬业的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看到了经济发展前景光明而广阔,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行政审批服务、综合执法和服务园区长远发展的科技孵化、人才就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综合配套、社会事业‘2+6’营商平台,把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放到全盟全区乃至全国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宏观战略布局,党政企同心,将阿拉善高新区建设成自治区精细化工创新基地、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早日跻身自治区千亿元园区行列,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助力添彩。”(何燕)


  转自:正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 宁化:招商引资“春暖花开”

    截至10日,宁化县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5 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园基地建设、生物制品建设等领域。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