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创新机制实现产业招商大突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30





  "多彩贵州拒绝污染"。2018年,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取得大突破,引进了一批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的优强企业。这些得益于贵州省不断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借外力,强内功,激发招商引资新动能。


  政策先导机制创新


  2018年,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代省政府起草了《贵州省2018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方案》,成立了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投资促进局。


  贵州省领导对产业大招商作出专门批示,主持召开了全省2018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并作动员讲话,这是贵州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组织动员产业大招商。


  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率先垂范为全省招商人树立了标杆。"省带头、市(州)推动、县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着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和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快马加鞭。


  为整合干部队伍资源,省投资促进局五大招商攻坚专班和营商环境整治专班应运而生,"专班+省直行业部门+市州+行业中介机构+重点企业"招商推进机制迅速确立,同时,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组建了"政府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中介机构+重点企业"为主要成员的产业招商专班59个。


  大培训、大比武、大推介、大攻势、大整治、大督查……一系列行动不断掀起全省招商引资新的高潮,招商工作态势前所未有。


  2018年,全年全省引进省外项目7317个,实际省外到位资金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128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引进五大产业项目5531个,占全省的75.6%,较2017年提高了22.6个百分点,全面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了产业招商大突破。


  产业招商按图索骥


  从2017年506万把吉他在正安县诞生,到2018年累计引进吉他产业链项目29个,合同投资额49亿元,正安县基本形成了集吉他配件生产、加工制造、包装、仓储物流、营销贸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集群。


  从茫然无绪到按图索骥,贵州紧盯先进生产力、产业链、高科技、对口帮扶城市等重点领域,深度开展全省产业链招商研究分析,建立项目库、政策库、目标企业库、客商信息库、专家智库,绘制全省优势资源、优惠政策、优选招商对象+产业链的"三优+产业链"招商作战地图,推动产业招商实现按图索骥。


  同时,与北京青核桃、上海私享桥等7家专业机构签订《投资促进合作框架协议》,委托汇金资本、浙江美麟、江苏洲际、深圳中商智库、深圳市产业转移促进中心等5个专业机构,开展10条细分产业链龙头及配套项目的策划编制,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对接万次以上。


  2018年"贵州省利用大数据精准招商平台"建设,完成收集了国内1103万家优强企业投资需求数据信息,成功匹配筛选出3739家企业作为精准招商目标企业。


  用精准招商助力精准扶贫,贵州通过组建省级农特产品深加工专班,全省500亩大坝及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三优+产业链"作战地图编制完成,推动贫困地区重点围绕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等农业产业化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领域开展精准招商。


  2018年,贵州充分利用省外开放平台开展专题招商,启动"万次洽接、百链建强、千企落地"产业大招商夏秋攻势,围绕2个至3个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100余条、引进优强企业1000多户。(作者:贵文)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招商推介展示会在杭州举办

    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招商推介展示会6日在浙江杭州举办,旨在向杭州各界朋友展示、推介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搭建贵州省各市州与杭州市合作交流平台,助推黔货出山。
    2017-06-07
  • 贵州省麻江县“四措施”抓好春节期间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加大外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2018年1月,麻江县组织了由县委书记率队赴北京开展蓝莓全产业链项目招商考察活动,与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某股份投资基金管理达成了三方的蓝莓全产业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2018-02-06
  • 贵州计划今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9500亿元

    贵州计划在2018年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完成950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完成6600亿元,实现招商引资规模大突破。
    2018-02-22
  • 贵州黔南产业大招商成效初显

    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贵州省黔南州招商工作表明:往回走产业大招商格局已经形成,省带头、州推动、县落实的机制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纷纷带队出击开展对接洽谈活动。
    2018-03-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