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拎包入住"式招商成新常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1





  "丛林蚁·云超APP自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在线销售数百个品牌、近万种商品。截至目前,在线应用客户已增至5.3万人。"近日,长春丛林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吉生说,企业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发展,得益于经开区给企业搭建了一个可以直接"拎包入住"的平台。


  长春丛林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新零售电商企业。通过租赁标准厂房,该企业不用再建仓储中心,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和时间成本。


  无独有偶。中盈志合吉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受益企业之一。


  走进"中盈志合"的生产车间,整个厂房整洁宽敞,各种"高大上"的设备排列组合,井然有序,已加工好的产品整齐地码放在成品区域。"我们现在订单充足,产销两旺,生产能力已达到年产绿色清洁新能源电池100兆瓦时。"据中盈志合吉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强介绍,生产新能源电池前期压力大,建设周期长,仅设备调试就需要一年的时间。而租赁标准厂房可以为企业节省申报土地、基础建设的时间,相当于投产日期整整提前了两年半。"今年我们还将扩建新厂房。"刘宏强认为,经开区的标准厂房为企业发展积攒了后劲。


  从"引凤筑巢"到"筑巢引凤","拎包入住式"招商正在成为经开区招商引资新常态。


  "传统的招商引资,一般遵循'招引谈判-选址征地-建设落地项目'的推进模式。受金融环境、环保政策、土地资源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进展相对较慢。"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以前无论投资大小,每一个项目征用土地建设,都要单独配套相应生产要素,不利于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还占用大量资金,不利于企业集中财力抓生产。而通过建设标准厂房来招商,让企业拎包入住,则为企业进驻开发区提前排除了障碍,实现项目落地零缓存、零等待。


  出于这一考量,近年来,秉承"经营开发区"理念,经开区国控集团分别在专用车园区、新兴产业园区、良辰园区、长拖园区及浦东路园区建设标准厂房51栋、面积44.7万平方米,建设公寓7栋、面积5.2万平方米,建设办公楼3栋、面积2.7万平方米。目前,已有34家企业入驻,已出租面积(厂房及办公楼)32.3万平方米,出租率达68%。


  "标准厂房建设不仅破解了经开区土地使用的瓶颈,同时为转方式调结构、产业聚集以及企业孵化提供了良好环境。"据长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通过租赁标准厂房,大陆汽车电子传感器、友成汽车车灯模具等制造业项目快速落地投产,为该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积蓄了发展后劲。产业结构调整也初见成效,如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的医疗器械项目、欧花面点和福瑞沃德的食品生产项目、吉林中鹿特产项目、天火特种汽车改装项目等,成为经开区实体经济的新生力量。除此之外,标准厂房还吸引来平台型项目落地运营,为招商引资提供了新的路径。像吉林省金鸿


  创业孵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吉林省新能源汽车创意产业园项目,就引入新能源汽车销售、零部件生产等企业30多家,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聚集正在形成。 (宋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 宁化:招商引资“春暖花开”

    截至10日,宁化县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5 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园基地建设、生物制品建设等领域。
    2017-03-23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