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市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成绩斐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26





  塔吊高耸、长臂挥舞,车辆穿梭、工人忙碌……黑河市各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年初以来,黑河市坚持高目标、高标准、高成效,“走出去”“走上去”“走下去”,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力抓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2亿元,同比增长9.1%;实际利用外资8091万美元,同比增长6%,跑出了新一轮高质量招商引资加速度。

  立足于“早”梧桐树上做文章

  一个地区要实现高质量的大发展,必须依靠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带动和集群化发展。年初以来,黑河市早行动、早部署,把招商引资列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突出农林、矿产、旅游康养、战略新兴等优势产业,确定了年度计划引进新建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107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0项,5亿元以上项目20项的奋斗目标。

  去年,黑河市在北安市举行了项目建设“准备之冬”签约推进会议,集中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50亿元。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北安)推进会,各地、各有关单位向市政府递交了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责任状,明确了招商引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和进度指标,并就相关考核指标进行了细化。截至6月末,全市招商引资完成全年目标的52%,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全年目标的57%,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

  立足于“实”高位推进多方联动

  黑河市按照“动车组”模式安排招商专班,建立专门班子负责、专门领导牵头、专门人员推进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层面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

  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单位都抽调精干人员,分战线、分项目、分地区成立专门招商小组,实行“专人、专门、专业”精准招商,一张蓝图、一套措施、一份时间表、一个班子、一路跟踪、一抓到底。一方面,通过小分队、委托代理、商会搭桥、以商招商开展对接,另一方面围绕主导产业和地区发展实际,制定了重点产业定向招商图谱,延长产业链按图索骥开展专业招商。积极培育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招商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招商队伍政策掌握能力、产业研究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小规模、高层次招商活动,推动招商工作更加精准、活动对接更加务实、项目落地更加高效。

  黑河市主要领导年初带领招商小组,赴外地开展敲门式招商活动,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了好头。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各有关单位工作专班累计100余人次外出跟踪招商线索。

  立足于“准”铸造区域发展增长极

  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拿出三分之一的精力抓招商,亲自参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建设等各个环节”的具体部署,黑河市组织招商小组,赴珠三角、长三角、中原地区等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活动。

  积极组织参加并承办了第六届中俄博览会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经贸合作推介会和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海外侨领侨商产业项目招商对接会,充分展示了黑河面临的政策叠加机遇、巨大发展潜力和美好合作前景,推动上海月星集团中俄跨境物流枢纽中心、安徽井泉中药产业文化园、北京万吉嘉吉50万吨矿泉啤酒、山东力诺光伏电站、山东龙达中俄跨境木材、吉林佑安植酸钙可溶性蛋白加工、中首华奥汉麻种植及CBD提取加工、黑龙江年成菜籽大豆加工8个招商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00.7亿元。同时,黑河寒地试车基地、宁夏泰瑞大豆蛋白、上海实业道地药材种植、江南大学大豆产业发展、南京善跑功能性食品和饮料等一批项目取得有效进展。

  认真落实《黑河市与珠海市对口合作工作实施方案》《黑河市与珠海市对口合作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对口合作工作要点》,各地、各有关责任单位积极对接推动任务落实。目前,珠海经郑州到黑河航线已于4月开通,珠海市在黑河市举行了“寒来暑往浪漫河海”2019珠海文化旅游体育产品推介会。

  截至6月末,全市累计对接大型国企、央企、上市公司、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53家,引进主导产业企业项目32个,其中主导产业龙头企业项目12个,引进本地区潜在目标企业12个。

  立足于“果”打造服务发展新高地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而栖。为吸引金凤“恋”巢,黑河市精心“扮靓”自我,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下功夫,使这方投资沃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 黑河市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各类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按照“您带项目资金来,剩下的事情我们办”的工作要求,强化亲商、安商工作。认真落实《黑河市促进对外经济合作若干政策(试行)》,简化办事程序,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了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认真落实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责任状和《黑河市招商引资目标考核办法(试行)》,将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挂图督战,每月更新,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目前,全市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责任状确定的当年签约并开工项目39个,完成全年目标的66.1%。(吕游 王涵)


  转自:东北网-黑河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黑河市旅游招商推介会在哈尔滨召开

    5日下午,黑河市在哈尔滨召开旅游招商推介会,向各界展现黑河的独特魅力,推介黑河旅游系列产品。推介会上,与会嘉宾围绕黑河旅游广阔前景和无限商机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对接。
    2018-09-07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