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力为动力 天津高新区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7





  “本部门承诺,将履行部门职责,完成所承担的招商任务指标,为实现天津高新区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近日,天津高新区招商工作动员大会召开,9个招商部门负责人向天津高新区管委会递交了《招商任务指标责任书》。今年后4个月的招商目标被分解到每个招商部门,压实招商责任、明确引资任务。继取消行政级别,全员竞聘上岗的一系列法定机构改革后,天津高新区以实际举措激发“狼性”和活力,将改革向着更深层次持续推进。


  压  责无旁贷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此次招商动员大会的主题,“压”更贴切清晰。


  指标,扛在每一个招商人员的肩上,沉甸甸、硬邦邦,甚至比上级下达的任务还高出许多,不由讨价还价!


  指标之下,是经济转型之压,是殷殷期盼之压,是自我突破之压……看起来,似是迫于形势的“不得不”,但静心听,便知这是难以割舍的初心情怀。招商会上,已是招商老兵的天津高新区产促局局长陈智华用一种传统而郑重的方式,一笔一划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发言稿:“真知,源于实践。我们要以最坚毅的身姿,实现我们的产业梦想。”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天津高新区自成立以来,秉持火炬精神,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如今,向着更东更远处开拓奋进。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表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就是我们的义务!我们的头顶有硕大的‘帽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必须承担,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退路!”


  质  面向未来


  招商指标,不仅仅是任务的多少,更是优劣的评判,是发展的导向。


  天津高新区分管招商工作的管委会副主任孙洋说,与传统的招商指标偏重数量不同,此次任务指标更多的考虑项目效益、贡献和可持续。“我们不是围绕今年年底完成任务考虑这件事情,而是围绕三年、五年、未来十年,天津高新区有哪些产业能够形成聚集态势,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在哪里?每一个招商团队,每一个招商干部都要树立产业导向的思维、发展导向的思维、工作导向的思维。”


  是否符合天津市、天津滨海新区的战略部署?是否符合天津高新区的功能定位?是否符合高新区的产业方向?在考核指标选取方面,天津高新区充分考虑天津滨海新区对各功能区的年度考核标准、科技部对天津高新区的定位要求、园区自身的产业特色等三大方面因素,设计了三大类共15小项考核指标。


  值得关注的是,在规模效益、项目质量等指标外,天津高新区还特别设立了“特色指标”,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孵化及成长情况进行考核。“天津高新区要有自己的定力,要有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要有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孵化的肥沃土壤,这是天津高新区的压力所在,也是天津高新区的责任所在。”单泽峰说。


  干  章法有度


  干,要满怀激情。干,也要章法有度。


  此次法定机构改革,天津高新区的招商部门由4个增加到9个,无论是机构设置还是人员匹配都大幅向招商岗位倾斜。可喜的是,招商人员大幅增加;不足的是,许多同志没有招商经验。指标压下去,还要“扶上马,送一程”。


  “招商引资怎么干?一定要结合每个部门的分工,把招什么、招谁弄清楚,确定产业后有的放矢。”


  “要学会给自己搭台子,要通过积累,发挥大企业、孵化器、专业平台的集聚作用。”


  “班子成员、部门'一把手'要强化主体责任,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


  如何看待招商的压力?怎么敲开招商的大门?能否把招商之路走的长远?动员会上,单泽峰摒弃大道理,讲的实实在在。


  动员会外,自法定机构改革内设部门设置完成以来,连续几周,天津高新区9个招商部门所有招商人员都会利用周末时间,认真细致地梳理招商思路、招法以及管理激励手段。为的是练就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形成一套协同长效的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发展的潜力。


  动起来,沉下去。天津高新区,正如其所服务的市场主体一样,注定要步入“精耕”时代。耕种必要付出辛劳,等待也总是让人感到漫长,但经年累月,土地便会愈加肥沃;辛勤耕耘,便注定丰收在望。(魏翀 本报记者 李争粉)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召开

    3月20日,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会议并为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揭牌。
    2017-03-21
  • 铁岭县加强软环境建设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为了使企业投资安心,坚定投资信心,铁岭县全力抓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服务环境,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铁岭县,助推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7-03-21
  • 今年兰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3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市经合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兰州市招商引资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到位资金突破2065亿元。
    2017-03-23
  • 宁化:招商引资“春暖花开”

    截至10日,宁化县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5 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园基地建设、生物制品建设等领域。
    2017-03-23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