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洽会”苏青合作开新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7





  高原7月,青海迎来了最美丽的季节。7月23日,第二十一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宁开幕。


  自2010年承担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任务以来,我省已连续多年组团参加青洽会,企业累计在青投资超过460亿元。值此援青十周年之际,记者跟随江苏代表团历经为期4天的青海之行,在一处处闪耀高原的江苏元素中,感受苏青两地深厚的兄弟情谊。


  江苏企业积极深耕青海


  “这白牦牛肉是纯风干的,喜欢的可以下单!”7月23日下午,青洽会上人头攒动的海南州展馆,一位当地老板正在直播带货,气氛十分火热。


  “近年来我们在电商产业这一块取得不错的成绩,离不开来自江苏的经验和推广扶持。”海南州展馆负责人杨添铭兴奋地告诉记者,依托于海南州精准扶贫绿色产业发展园,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得以飞上“云端”,飞入千家万户。


  区别于其他场馆中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今年前来布展的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超数信息科技等4家企业,清一色都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重点展示了来自江苏的5G产业、智慧农业等新产品、新技术。


  “因为今年雨水较多,我们这款路灯增加了水位监测功能。随着5G网络的发展,基站的布置要更加密集,才能达到较好的通信效果,这款路灯还增加了基站功能。”溢德行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一款智慧路灯,吸引不少人驻足了解。


  该公司副总经理许鸿君介绍,这款应用于5G新基建的设备已在长三角地区有广泛运用,但在青海还处于起步阶段,期待接下来与当地有更深入的合作。


  江苏中信世纪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带来了他们独有的热固性复合材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生态经济在青海正焕发勃勃生机,我们的项目可以将废树叶等进行特殊处理后制成新型材料,希望能在青海开辟广阔市场。”公司总经理陈永华介绍。


  民生项目四处开花结果


  海南州民族体育场、共和县城北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兴海县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住房建设、同德县人民医院……江苏对口援建海南州十年来,一大批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项目开花结果。


  7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南州藏医院药浴诊疗综合楼。这所由江苏资助4500万元建成的诊疗大楼,使得医院床位由原来的154张增加到300张,有效解决了医院病床紧张的问题,让更多有需要的农牧民能够得到有效救治。


  “我们藏区的牧民逐水而居,非常容易得风湿类疾病,藏药浴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海南州藏医院主治医师拉毛告诉记者,除了医疗硬件显著改善,医院还得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对口指导,未来会有一系列的合作。


  在共和县城北九年一贯制学校原校址旁,一座崭新的教学楼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获得江苏对口支援资金6173万元,正在建设的项目二期计划于今年8月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完全建成使用后,这里将成为共和县基础设施最完善、硬件条件最好的学校,满足城北新区居民及周边农牧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消除全县“超大班额”问题,有效推动共和县教育均衡发展。


  凝聚江苏力量,着力民生改善。记者从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前方指挥部了解到,十年来,江苏累计派出4批76名援青干部,共安排援建资金26.5亿元,落实援建项目299个,其中80%以上的援建资金投入到基层民生和扶贫领域,解决了一大批当地群众行路难、用电难、住房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


  十年合作见证兄弟情谊


  海南州藏文化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国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的诞生地,该搜索引擎已覆盖77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更好地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和藏语言。


  “项目启动之初,面临着人员紧缺、技术力量不足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该研究中心综合部主任拉吉卓玛告诉记者,是江苏先后对口支援500万元和300万元建设资金,帮助“云藏”度过最艰难的“襁褓期”,助力项目蓬勃发展。


  这样的事例,在海南州数不胜数。对口支援青海海南州十年来,我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为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2019年,海南州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74.6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62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18亿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149.91%、140.88%、87.63%、175.56%。


  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2010年,海南州有11.6万贫困人口,目前已经全部清零,所属五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十年来,江苏援青医生累计为海南州群众完成手术1000余例、门诊6000余人次,开展学术讲座近百场,建立规范标准17项,引进新技术17项,师带徒23名,有效促进了海南州医院诊疗规范化建设和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


  37批380多名江苏特级、高级教师走进海南州开展短期支教、教学辅导等工作。2011年10月,南京江宁高中开办了青海海南民族班,该班已招生9届共712名学生,近百名学生考入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


  十年来,江苏和青海两地还通过南京经贸洽谈会、青洽会等平台,与海南州签约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培育、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合作项目163项,签约协议资金近399.64亿元。今年以来,我省又投入援建资金3亿多元,安排援建项目62个。


  从扬子江畔到三江之源,苏青合作的未来,正迎来崭新篇章。(林元沁)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