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组建招商“尖刀班”带动经济“加速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30





537120596109533869.jpg

  新竣工通车的宝山至宝清高速公路。


14272020711719864318.jpg

新建成的万里润达厂区。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全力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全市上下抓招商上项目,围绕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开展创新的意识更加强烈、氛围更加浓厚、成果更加突出。去年获得省百大项目奖励资金3050万元,全省排名前列,四煤城排名第一;同时获得省招商引资激励资金673万元,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了主动。


  通过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双鸭山市确保固定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为完成全年经济指标打下坚实基础。切实解决开复工率低、投资率低、入统率低等突出问题,实施“专班包保”推进,强化要素保障,切实打通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等瓶颈制约,让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畅通流动。


  “尖刀班”充当招商引资先锋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场场都是硬仗,考验的是韧劲、毅力和担当。受疫情影响,虽然外出招商和企业来访曾一度按下了“暂停键”,但双鸭山市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招商和项目建设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观念,牢树招商发展理念,不断夯实招商保障、创新招商方式、聚焦招商重点,综合统筹多方资源、探索多元化招商方式,全市上半年共开展招商引资活动70次,签约省外招商引资项目50项,签约额150.3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预计目标。


  双鸭山市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落实项目“专班+台账”工作机制。建立了一个市级领导牵头、一套工作专班、一支专业招商队伍、一个专家咨询机构的“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按重点项目成立30个招商引资尖刀班专班推进,并制定了重点项目包保台账。实行招商进度“红绿灯”管理机制,建立招商重点项目台账,逐月调度、通报制度,倒逼工作落实。实行市委常委包保县区招商项目工作机制,分市县(区)两级组建了推进领导小组。落实“目标+考核”工作机制,制定了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预估省级下达工作目标并逐级落实任务指标;谋划对市级领导、县区和市直经济部门“一把手”实行“双目标”考核机制。


  扩大朋友圈精准招商


  为了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度”,双鸭山市采取了多种扩大朋友圈的方式。


  组成小分队招商。市政府领导率队赴成都、苏州、无锡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各县区党政领导也亲自挂帅,组织精干力量外出对接重点企业。累计上半年全市开展招商活动70次。


  开展“不见面招商活动”。制作项目推介PPT,通过采取群推送、视频互动交流、微信“点对点”等精准推介的方式,时刻保持与企业的密切联系,实现了从“见面签”到“在线签”,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力度不减项目签约不停。全市在抗击疫情期间不见面招商工作中,形成合作线索99条,签约项目13个,签约额40.44亿元。


  亮明服务政策招商。深入贯彻省市有关复产复工要求部署,为企业收集整理国家和省惠企政策20余项,制作形成了《惠企政策汇编》,及时推送给招商企业,确保企业及时、全面了解政策,坚定投资信心,更加温暖人心。积极助企纾困,一家名为“德润生物质开发有限公司”的外资企业原料运输遇到问题,为了帮助他们复工复产,市里帮助企业研究沼气、生物质肥销路,同时对接关联企业,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条。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促就业、稳投资的同时,主动邀请洽谈了华润集团生物质发电项目、深圳宝能集团生猪养殖项目、深圳正威石墨加工项目,九州牧居(盱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装配式集成房屋暨装配式建筑钢构件等一批重点项目来市里考察、洽谈。


  围绕产业链招引项目


  主动抓、带头抓、靠前抓,以上率下、齐抓共管,全力做好“五个明确”抓招商、强力推进百大项目建设步伐。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紧扣现代煤电化、粮食和绿色食品深加工、石墨及新材料、生态旅游、特色种植、医药和汉麻产业等“六大产业链条”,因“链”施策、依“链”发力,创新用好精准招商、敲门式招商、专班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方式,做好补链、延链、扩链、强链文章,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市经合局、驻“珠三角”“长三角”办事处等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专业部门作用,在扩大线索来源、寻找合作伙伴、促成项目落地上下功夫。


  储备产业链节点项目。依托双鸭山市特有的资源禀赋,根据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方向及产品市场情况,绘制了重点产业链图谱,新谋划图谱招商项目85个。


  借助大数据,将完善后的招商引资产业图谱、推介材料及对外宣传视频、6项扶持政策、5大重点产业、65个推介项目、17条招商动态等信息录入全省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并快速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建设,为精准招商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产业链。依靠产业链图谱,延伸了万里润达粮食深加工产业链上投资5.1亿元的年产10万吨优质白酒项目、神华集团煤电化产业链上投资1.83亿元的宝清腐植酸褐煤蜡和岚发腐植酸有机肥制造项目,重点推进了中健汉麻科技有限公司汉麻深加工产业园、九州牧居(盱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装配式集成房屋暨装配式建筑钢构件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为建龙钒业、华丰煤化工解决复产复工证的办理问题;帮助德润生物质开发有限公司解决疫情期间的原材料运输问题,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步伐。通过台账管理等方式,督促宝清岚发生物科技和饶河可牛富耕生物加快完善前期要件并开工建设,目前正在督促其注册资本尽快到位。围绕省有关部门今年谋划境外招商活动计划,认真谋划境外招商活动,为打造产业链服务。


  为做大做强重点项目和产业链,双鸭山市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承载区”定位,把心思用在招引项目上,把精力集中到重大项目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项目上,推动各项工作率先突破、走在前列。各县区进一步集中精力推动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向园区集聚,切实把园区打造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高地。


  好项目的竞相落地,不仅靠优惠的招商政策,更要靠精细务实的工作作风,宾至如归的亲情服务,以及全市上下以实际行动打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双鸭山市抓住关键节点,建立项目专班,制定包保台账,实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合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早见效。省、市级百大项目开复工率分别达到78.7%、64.4%,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2.9%、13.7%,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开复工率56.7%,投资完成率14.3%。项目开复工较为顺利,投资呈现逐月回升的良好态势。(国林岳杨军记者任志勇王宗华文/摄)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