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图谱招商链出玉米“黄金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6





7382853025112875928.jpg

玉米深加工企业实现智能化系统管理。


  11月4日,上海,借进博会之机,受省商务厅委托,世界顶级专业咨询机构德勤,发布《黑龙江食品产业发展机遇》,这是一份黑龙江食品产业的专业招商图谱,尤其是玉米产业链的潜力和投资机会,吸引了包括全球四大粮商在内跨国企业的关注。


  “自去年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之后,我省紧紧围绕龙江玉米这条‘根’,以全球视野谋定产业图谱,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精准招商,把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逐渐‘根深叶茂’,链出‘黄金链’。”省商务厅相关人员介绍。


  “相当于一年时间复制了一个黑龙江昊天。”在绥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由黑龙江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玉米深加工改扩建项目是今年春天开工的省百大项目。“目前项目基本建成,11月底试车,预计年末正式生产。玉米年加工量从60万吨上升到1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玉米加工能力提高一倍。”办公室主任苏玉峰介绍。


  黑龙江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由山东诸城兴贸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是以玉米淀粉、变性淀粉、麦芽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糊精等为主导产品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年加工玉米60万吨的规模,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亚、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占地5.1公顷,主要建设玉米淀粉生产车间及副产品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物流周转库房等设施。年新增玉米加工量60万吨。


  “重点配套对面的新和成。道南道北一路之隔,昊天生产出的玉米淀粉乳浆通过管道运输,提供给新和成,作为生产辅酶Q10、PT糖等玉米产业高端产品的原料。产业上下游直接联系,原材料提供与加工生产无缝对接。山东和浙江的企业在绥化开发区携手打造玉米深加工产业合作新模式。”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邹景良说。


  走进与昊天一道之隔的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感受到生机勃勃的建设场景。调度中心里,硕大的液晶显示墙正实时展示厂区内各个区域的画面。“项目一期投资36亿元,包括辅酶Q10、己糖酸、淀粉糖、山梨醇等项目建设,2019年9月试车投产,今年10月已经正式投产。”汽车行驶在厂区里,生产部经理刘浩说,“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底建成。”


  国内中小板第一股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现拥有浙江新昌、浙江上虞、山东潍坊、黑龙江绥化4个现代化生产基地。看好生物产业的发展前景,新和成十几年前就开始布局生物发酵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生物发酵基地筛选工作,考察了新疆、内蒙古、宁夏、黑龙江、山东等10余个省份,最终从资源、能源、政策等各生产要素综合分析,确定黑龙江绥化为公司生物发酵基地。


  “从一片空地到配套齐全、厂房林立,这两年的变化太大了!”昊天、新和成、象屿、京粮、龙凤等大企业大集团宛若绥化市玉米生物发酵产业链条上熠熠生辉的明珠。


  “我们的玉米生物发酵产业已经进入了从规模扩张到链条延长、从粗放经营到依靠科技研发转化、从分散布局到集群挺进的新发展阶段,延链、补链、强链是今后工作的主题,希望能培养出绥化的独角兽。”


  通过产业链图谱从全球视野对玉米产业定位、谋划研判,绥化仅仅是个缩影。2019年,黑龙江省拥有较大的玉米加工企业52家,其中有13家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年加工玉米300多亿斤,玉米华丽转身成“黄金链”。


  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图谱式招商正是黑龙江省精准招商的体现。自去年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后,省商务厅用“一张地图、一本图谱、一个指引”,指导各市地结合本地实际和优势资源,开发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定制了亮眼的“招商名片”。通过编制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家谱”,以“图谱+家谱”的“靠谱”招商方式,推动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图谱能清晰精准地分析出现在有什么,即将有什么,还缺少哪些环节,为下步发展招商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截至目前,全省谋划包括食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服务业等在内的23个重点发展产业,115条产业链,81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招商额超过4800亿元。(记者王颖文/摄)



  转自: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