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绿色股票指数大概率聚焦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行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4





  “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9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作出上述部署。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绿色股票指数推出后,将使成份股公司获得更多关注以及更多资金支持,另外,也将带动其他公司对标成份股公司努力“减碳”。碳排放权期货推出后,有助于为碳排放定价,倒逼企业“减碳”,也为“减碳”企业提供了一种风险对冲工具。

  近年来,践行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理念成为社会共识,ESG投资也逐渐成为资本市场投资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9月1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推出的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申请定制的ESG股票指数已近20个,但是绿色股票指数仅有2个,中证绿色投资股票指数(下称“绿色投资指数”)和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下称“绿色领先指数”),分别有66只和100只成份股。

  沪深300ESG领先指数(100只成份股)作为样本来对比,绿色投资指数和绿色领先指数成份股与其均不相同。绿色投资指数和绿色领先指数之间,也仅有6只相同的成份股。

  “ESG的维度比绿色指数范围要广,ESG聚焦环境和社会责任角度,绿色股票指数可能更加聚焦‘减碳’。”谈及ESG指数和绿色股票指数的区别,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绿色股票指数大概率聚焦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力及公用事业等行业。”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股票指数成份股应该有三个特点,一是以锂电、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公司为主,使电力的生产端更加绿色低碳,减小以往火电带来的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二是电力及公用事业中以环保产业公司为主,侧重于从能源的使用过程中来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可持续;三是这些股票对应公司的环境风险较小,即上市公司在生产的过程中对环境的负担比较轻,有助于对其他企业形成较好的示范作用。

  胡麒牧认为,绿色股票指数将发挥两方面作用,一是提供了一个新的绿色金融工具,让入选指数的公司获得更多机构资金支持;二是形成市场导向,让更多企业对标入选指数的企业,努力降低碳排放,争取进入指数。

  从监管角度来看,上市公司ESG和“减碳”情况也逐渐纳入信披范围。6月28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格式准则,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内容新增环境和社会责任章节。同时,为协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证监会鼓励公司自愿披露为减少其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之后,碳排放权期货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焦点。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积极推进碳期货研发工作,以公开、连续、前瞻性的碳排放价格引导全社会合理配置减排资源,帮助实体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

  “作为现货市场的有益补充,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将助力企业碳排放定价,使企业可以明确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成本,有利于激励企业减少碳排放,提高其进行绿色低碳生产的积极性。”王德伦表示。


  记者:吴晓璐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