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有序放开 居民用电保持现行电价水平不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13





  两年前,我国燃煤发电告别实施多年的“标杆价”,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标杆价”基于平均成本统一定价,难以及时、准确地反映电力供求关系变化,更难以反映燃煤发电成本的变化。当时的改革是让具备市场交易条件的电量率先“浮动”起来。到2020年,超过70%的燃煤发电电量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上网电价。


  “今年以来,全球能源行业出现新的变化,国际市场能源价格持续走高,部分国家电力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煤炭、电力供需持续偏紧,一些地方出现限电限产。”万劲松说。这背后,是煤炭供需紧张价格大涨,一些燃煤发电企业更是“买不起煤”“买不到煤”,上演燃“煤”之急。

  昨日出炉的改革措施,全面放开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万劲松解释,推动其余30%的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将进一步带动其他类别电源发电电量进入市场,为全面放开发电侧上网电价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也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这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电价更灵活反映电力供需形势和成本变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激励企业增加电力供应,抑制不合理电力需求,改善电力供求状况,更好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说。

  工商业将全面按市场价格购电

  除了在发电侧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用电侧也将有序放开工商业用户用电价格。

  数据显示,目前大约44%的工商业用电量已形成市场化用电价格。此次改革明确提出,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尚未进入市场的工商业用户中,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用电量大、市场化条件好,全部进入市场;其他工商业用户也要尽快进入。

  “届时,目录销售电价只保留居民、农业类别,基本实现‘能放尽放’。”万劲松说,改革也明确对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代理购电价格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

  这是否会对工商业用户用电成本产生影响?

  “全面放开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扩大上下浮动范围,在电力供需偏紧的情况下,市场交易电价可能出现上浮,在一定程度上推升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但需要分用户类别来看,对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规定其不受上浮20%限制,这样上浮不限,就是要让用电多、能耗高的企业多付费。”彭绍宗回应,其他工商业用户,单位产品生产用电少,用电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总体较低,市场交易电价出现一定上浮,企业用电成本会有所增加,但总体影响有限。

  记者获悉,考虑到不同用户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已作了针对性安排:各地根据情况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并建立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机制,确保平稳实施;鼓励地方通过采取阶段性补贴等措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优惠;继续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制造业投资等一系列惠企纾困措施。

  改革对物价水平的影响总体有限

  对于很多老百姓关心的家庭用电问题,此次改革也明确,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居民(含执行居民电价的学校、社会福利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等公益性事业用户)、农业用电由电网企业保障供应,保持现行销售电价水平不变。

  彭绍宗也表示,如果市场交易电价上浮,会在一定程度推高企业特别是上游生产企业用电成本,对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有一定推升作用,但改革措施有利于改善电力供求状况,更好保障企业用电需求,促进企业平稳生产、增加市场供给,从总体上有利于物价稳定。总体来看,此次改革对物价水平的影响是有限的。“这次改革确实是电力市场化改革又迈出的重要一步,核心是真正建立起了‘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万劲松说,从当前看,改革有利于进一步理顺“煤电”关系,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从长远看,将加快推动电力中长期交易,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