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行业掀新一轮投资扩产潮 宁德时代再投150亿元建两座电池基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记者 龚梦泽    时间:2021-11-08





  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又抛出两大扩产项目。11月5日,宁德时代宣布,拟分别在厦门、贵州投资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分别不超过80亿元和70亿元。


  宁德时代方面表示,投资建设上述两个项目,将增加公司的资本开支和现金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对业务布局和经营业绩具有积极影响,符合股东利益。

  事实上,自2020年拿到特斯拉订单起,宁德时代陆续扩建电池研发生产项目。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份至今,宁德时代已宣布8个电池扩产项目,总投资额约为885亿元。

  无独有偶,同样在11月5日,国内另一大锂电池巨头亿纬锂能也宣布了大手笔扩产项目。亿纬锂能称,计划在荆门市掇刀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5.21亿元,建设年产152.61 GWh的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项目。

  “伴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锂电池的需求大幅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锂电各环节龙头企业基本处于满产状态。”一位锂电行业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阶段动力锂电池行业全产业链需求多、增长确定性强、景气度高升、规模不断扩容,新一轮动力电池投扩产红利还将持续3年至5年。

  “宁王”加码电池及整车业务

  据了解,宁德时代投资的厦门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80亿元,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70亿元。

  厦门项目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火炬高新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000亩,建设期预计不超过26个月,主要建设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投资主体为厦门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厦门时代”)。贵州项目落地于贵州省贵安新区直管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200亩,建设期预计不超过18个月,主要建设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

  自2020年拿到特斯拉订单起,宁德时代已宣布8个电池扩产项目,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福建宁德、江苏溧阳、青海西宁、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上海、江西宜春和德国埃尔福特。今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宁德时代的电池产能为65.45GWh,在建产能达到92.5GWh。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预计,到2025年宁德时代的产能规划目标将接近600GWh。

  宁德时代不断加码布局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巩固其领先地位。除扩张锂电池业务外,宁德时代还启动了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布局,计划到2023年完成基本产业链布局。

  此外,宁德时代还斥资7.7亿元入股长安汽车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11月5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拟引入宁德时代、福建闽东、重庆承安等作为增资扩股的投资主体。阿维塔科技的前身为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合资成立的长安蔚来,于今年5月20日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据悉,阿维塔科技将聚合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等领域的优势,开发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

  亿纬锂能完善电池材料布局

  11月5日,亿纬锂能公告称,计划在荆门市掇刀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5.21亿元,征地约3000亩,建设年产152.61GWh的荆门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项目。

  对于此项投资,亿纬锂能表示,是为了更好地抓住动力储能电池的市场机遇,扩大动力储能电池产能规模,优化公司产业结构。

  此外,亿纬锂能子公司亿纬动力还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合同书》,分别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20GWh乘用车用大圆柱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简称“项目一”)、16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简称“项目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为62亿元。其中,项目一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为32亿元;项目二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为3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今年以来亿纬锂能持续扩大电池材料环节一体化布局,收购金昆仑和大华化工的股权,并与金昆仑合资布局上游锂资源;与德方纳米、贝特瑞合资布局正极材料环节;与恩捷股份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16亿平方米的湿法基膜以及配套涂布膜项目,布局隔膜环节。加上此次布局负极材料领域,公司已基本完成对锂盐、正极、负极、前驱体、隔膜等电池材料产业链的全面布局。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表示,全球经济转型推动锂电行业供给端布局加码,叠加汽车电动化浪潮催生锂电行业需求端爆发式增长,全球新能源产业将步入新一轮扩产周期。“整车+电池”产业联盟的形式使得供给端和需求端形成牢固的供需关系,令电池扩产产能在销售端得到充分保障。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