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扰动原油市场 国际油价难现大跌走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奇霖    时间:2022-02-23





  2021年12月原油价格阶段触底后,受地缘局势及原油供需端错配等因素影响,油价进入上行通道。


  近期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可以从供需两方面来理解。从供给端看,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新月报,今年1月份OPEC原油产量增加6.4万桶/日,低于OPEC+协议中承诺的增产额度25万桶/日,供给不及预期带动了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上行。此外,由于主要产油国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引发市场对于原油供给稳定性的担忧,也带动油价大幅提升。

  从需求端看,随着全球新冠疫苗接种进展加快,疫情影响有所减弱,带动当前全球市场原油需求逐步复苏。OPEC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世界石油需求量合计为99.77百万桶/天,已经恢复至接近疫情前的水平。虽然当前疫情对于世界各国经济的影响并未结束,但本轮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低于预期。疫情影响减弱带动了出行需求的增加,线下服务行业如旅游业的快速恢复带动了原油需求的回暖,此外,海外生产的恢复也会推升对原油的需求。

  与此同时,供需错位也使得目前原油库存位于低位。以美国为例,今年1月份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量下滑270.8万桶至4.1亿桶,为2018年10月以来商业石油库存量的最低水平。原油供需错位以及库存量偏低共同推动了本轮原油价格的回升。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仍然处在持续恢复过程中,海外生产的恢复以及疫情影响减弱对于石油需求的支撑依旧存在,国际油价难以出现大幅下跌走势。

  尽管近期OPEC+会议坚持维持增产40万桶/日不变,但是从过往经验来看,后续主要产油国对于增产的兑现可能会不及预期。从投资角度看,随着国际社会对于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以及加强环境保护形成共识,尤其是更多的机构将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纳入投资决策中,对于传统能源的投资趋于下降,投资不足可能会导致行业大幅削减投入,致使产能恢复缓慢,加剧原油供应短缺。

  供需结构方面,虽然当前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在各国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但是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需要一个较长过程。所以,短期来看,清洁能源还难以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供需结构带来明显冲击,也很难对原油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而且,传统油气资源开采周期较长,当前库存偏低的情况在供给修复缓慢的制约下难以出现迅速缓解,而在经济企稳之下,对于原油消费的需求还在不断增加,相关因素将对油价形成支撑。

  (作者系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