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农商银行:创新金融信贷服务 层叠茶园又添新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8





  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作为山东省名优茶生产基地,是最早实施“南茶北引”的县域。“莒南绿茶”被誉为“南有杭州龙井,北有沂蒙玉芽”,是国家地理保护农产品。随着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茶溪川”落户莒南县洙边镇,莒南县茶叶生产种植迎来新的发展。项目启动后,莒南农商银行积极对接,创新金融服务,为茶农、茶企、蜜薯种植等生产经营主体量身打造了“茶农贷”、“茶企贷”、“蜜薯贷”等“沂蒙茶溪川”系列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农户、企业主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沂蒙茶溪川”系列贷款113户,金额5200万元,引流金融“活水”,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沂蒙好例。

茶溪川系列贷款.jpg

茶溪川系列贷款


  洙溪河畔党旗红 整村授信添光彩


  “新冠病毒发生后,这整村授信的好处就慢慢凸显出来了!”洙边镇葛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葛忠林介绍。去年5月份,葛家山村与莒南农商银行洙边支行党支部召开了党建结对共建暨整村授信推进会议,全面推进信用工程建设,实现了金融建档全覆盖,预授信76户,该村也被评定为信用村。疫情发生后,通过批量授信的方式将整村授信数据导入“沂蒙云贷”系统,村民足不出户,手机轻松一“点”就能享受到便捷的信贷服务。年初以来,该行累计发放线上贷款5185笔,金额2.54亿元,有效满足了疫情期间信贷融资需求。

客户经理走访茶农.JPG

客户经理走访茶农


  为了将整村授信做实,该行积极搭建政银沟通平台,推出“银行+政府”党建结对共建整村授信模式,组织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对符合授信人员进行背靠背评议,核定贷款额度,为广大农户创业发展、增收致富“把脉问诊”。截至目前,该行已在全县425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可授信40646户金额27.26亿元,用信7543户8.59亿元。


  量体裁衣创新品  茶叶秒变“黄金叶”


  临沂市玉芽茶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茶叶基地种植、科技研发、产品加工、市场流通、茶文化研究为一体的股份制茶业公司,现有职工86人。随着沂蒙玉芽茶销量持续走高,自有的600亩茶园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扩大产能已经箭在弦上,可流动资金短缺让刘玉刚犯了难。莒南农商银行洙边支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其办理了“茶企贷”。

客户经理介绍”茶企贷“.JPG

客户经理介绍”茶企贷“


  “农商银行推出的'茶企贷',非常符合我们生产季节性、周期性的用信特点,这 500万元的授信扶持,让我们'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市场化'的企业愿景触手可及,为我们茶企健康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望着苍翠欲滴的茶园,刘玉刚激动地说。


  现在,老刘的茶企年销量达到了10万余斤,还被临沂市政府评为了“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这只是莒南农商银行创新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深入贯彻省联社精准营销指导意见,对辖区内的基础客户与行业客户进行细分,着力打造“一支行一品牌”的产品体系,创新推出了“乡村好青年贷”、“新型职业农民贷”、“乐购贷”、“木梳贷”“巾帼建功贷”等系列信贷产品,充分满足客户差异化信贷需求。目前已办理特色产品贷款632户3.5亿元。

向“地瓜大王”介绍蜜薯贷.JPG

向“地瓜大王”介绍蜜薯贷


  脱贫攻坚有抓手 致富能人显活力


  莒南县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莒南人民踊跃参军支前,拥军优属,涌现出一大批救助伤员、抚养八路军后代、推米磨面、赶做军衣、送子参军的红嫂,成为战争年代的典型代表、沂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在莒南农商银行“蜜薯贷”的信贷支持下,莒南县洙边镇胡家岭村妇女胡顺花靠科学种植地瓜、“五彩花生”逐步脱贫致富,带动周围妇女发展地瓜种植7000余亩,户均增收3000余元,昔日里“围着锅台转”的农村贫困妇女,步入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胡顺花也多次被授予临沂市“科技致富能手”、“优秀青年科技示范户”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莒南农商银行坚持做好产业扶贫文章,采取“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模式,将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68亿元,持续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全面决胜扶贫攻坚贡献了金融力量。

莒南农商银行开展党建结对共建.jpg

莒南农商银行开展党建结对共建


  近年来,莒南农商银行始终秉承“惠农兴商、服务城乡”的经营理念,牢固坚持“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的市场定位,主动承担起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发展的重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阳光信贷,创新推出了“信e贷”、“拥军贷”、“党员信用贷”等一系列惠农金融产品,建立“一站式、多功能、综合性”的普惠金融服务站154个。截至目前,该行各项存贷款规模超过330亿元,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金融新动能。(王秋涵)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