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发行加速 央行三日发3700亿流动性红包对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30





  3天放量3700亿,逆回购对冲地方债?


  地方债发行加速,本周发行规模已超4200亿,央行三日发3700亿流动性红包对冲


  央行5月28日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2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2%不变。这是央行连续第三天给银行体系发放流动性礼包,三天发放总规模3700亿元,且28日逆回购规模为2月10日以来单日最高。


  短期资金利率抬升,央行连续三天发放3700亿流动性礼包


  5月最后一周,暂停了近两个月(37个工作日)的逆回购操作再次“露面”。先是5月26日,央行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的逆回购操作,被视为央行会维持流动性充裕的信号;而后27日又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8日开展了2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三次操作中标利率均为2.2%,累计释放资金3700亿元。


  如央行在公告中所说,发流动性红包的原因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影响。从短期资金利率走势看,近期市场资金面明显收紧。自3月12日起一直处于2%以下的隔夜Shibor利率,本周累计大幅上行超100个基点,从22日的1.09%直升到27日的2.1%,28日仅小幅下降了0.2个基点,当日其他期限利率仍集体上行。


  此外,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DR001)加权平均利率,28日报2.1132%,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7天利率(DR007)加权平均价报2.1839%,本周内累计上行都超过70个基点。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央行的短期流动性管理取决于利差和资金需求,当DR007上升接近逆回购利率2.2%时,代表利差收窄,资金面因需求紧张,央行则倾向于再做逆回购以投放短期流动性(如5月27日的操作)。而当资金需求高峰(债券发行高峰和资金跨月效应等)过后,DR007回到1.5%的近期中枢水平应当较为合意。


  地方债发行加速,本周发行规模已超4200亿元


  对于近日市场流动性吃紧的原因,业内普遍指出两点:一是5月最后一周地方债净发行额超过7000亿元,创周度发行历史新高,需要央行进行适度对冲;二是受到月末效应的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供需关系出现了一些变化,这是各月基本都会出现的季节性现象,如今年2月、3月、4月末的DR007利率都出现了季节性上行。


  但市场对二者都有预期。在地方专项债加速发行方面,两会召开前,财政部已分三批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限额2.29万亿元,并要求第三批1万亿元专项债力争于5月底发完。


  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债券信息网看到,截至28日17时,本周内已有北京、江苏、江西、吉林、宁夏、厦门、上海、青岛、海南、山东、青海、新疆、河北、湖北、河南等15个地方发布了地方债发行结果公告,据记者粗略统计,发行规模超过4200亿元。


  5月28日,甘肃、云南、湖南三地也发布了地方政府债券招标书,截至发稿,三地政府地方债均已招标结束。“招标完不久就会发行。”一位财政系统人士称。记者也注意到,北京、江苏都是28日当天招标结束,下午就发布了发行结果。


  “降息”未落地引债市走低,货币政策宽松速度将放缓?


  “当前市场对6月货币政策走向非常关注,有观点对货币宽松幅度持悲观态度,认为货币政策将从应急管理转为常态化操作,政策宽松的速度将放缓,引起了债券市场的紧张与悲观情绪。”颜色称。在5月26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公告后,国债期货直线跳水,原因就是逆回购“降息”预期落空。


  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看,5月26日开盘报2.662%,收盘报2.7%,日内上行2.12%,27日进一步上行0.48%,28日小幅回落0.35%。“收益率的快速变化扩大了金融风险,此时更应稳健投资。”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进一步称,当前并无足以促使公开市场操作降息的突发事件,显然这两日的逆回购是为了熨平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短期波动。


  在张旭看来,对短期流动性格局并不过多地担心,但是从中长期看,资金利率的上行是大势所趋。时间已经不是债券投资者的朋友,目前持有利率品的性价比正在变低。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未来利率下行的过程中择机缩短组合的久期,而不是在此时继续参与短期波动的博弈。


  业内人士同时称,货币政策宽松基调没有改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6月流动性压力依然存在,一是适逢半年末,存在季节性压力;二是有两期合计7400亿元MLF到期;三是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今年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政府债券有望加快发行,尽快促进内需回升。预计6月央行会采取“全面降准+MLF投放+逆回购”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同时辅以“7天逆回购+28天逆回购”等长短搭配,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合理和市场利率平稳。


  颜色表示,为了配合财政政策,以降准为银行释放流动性将是央行最主要的思路,6月份甚至5月底开始每个周末都将是降准的窗口。当前财政政策将更多地发挥主导作用,货币政策则主要配合财政发力进行宽松,而并非大水漫灌。因此之后在每个政府债券发行的时点,尤其是6月特别国债,央行都将给与商业银行相应的流动性支持。6月特别国债仍将按照市场化方式发行,商业银行为认购主体,届时央行必然会对商业银行进行流动性的支持,通过降准使得商业银行有能力扩张资产,认购特别国债。(记者 程维妙)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