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和微信风波引发市场波动,如何看中美股市前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0





微信截图_20200810084856.png


  关于TikTok和微信在美交易将被禁的消息再度引发全球市场波动,中、美股市前景自然成为关注焦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发布行政命令,宣称TikTok和微信这两款应用程序“构成威胁”,与其相关的任何交易将被禁止,打击市场情绪。截至美国当地时间一周五收盘,道指跌0.16%,报27342.95点;纳指跌1.23%,报10971.87点;标普500指数0.27%,报3340.06点。但早间,纳指一度上涨至11126.04点,再创盘中历史新高。


  8月7日,A股上演“过山车”。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盘中一度大跌2.2%和3.9%。截至收盘,沪指报3354.04点,跌0.96%,成交量5614亿元,一周累涨1.33%;创业板收报2749.95点,跌2.29%,成交量2422亿元,一周累跌1.63%。


  当前,美国疫情问题并未好转,其负面经济影响很大,但股市并未准确折让,这是一个巨大的风险;A股估值已经部分修复,市盈率约14倍,5年平均市盈率为12.1倍,但根据疫情进行调整,从24个月的盈利情况来看,估值约11.9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仍较标准普尔500指数折让约40%,是自2014年4月以来的最大估值差,但同时地缘政治风险又或抑制市场情绪。未来,这两大市场将如何演绎?


434.jpg


  美股“优劣等生”的表现差或难持续


  美国公布的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速为负32.9%,创下史上最大降幅。重要的是,由于3月底和4月实施的封锁措施,消费量大幅下降34.6%。而可支配收入出乎预期地增加44.9%(救济金等因素),个人储蓄率达到了25.7%的高位。


  数据反映出美国迫切需要国会通过新的紧急救济法案以采取有力应对措施。随着美国国会休会期临近,国会两党还在艰难推进新一轮疫情救助法案的谈判,力争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在每周额外发放600美元的联邦失业救济金于7月底到期之后,白宫亟需就新的刺激方案达成协议。鉴于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关键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特朗普于周六发布行政命令,强力推进救济法案。


  对于美股而言,尽管经济前景仍然严峻,但受惠于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措施,部分复苏“萌芽”已现,其中包括就业市场好转和汽车销量上升,二季度的美股盈利修正宽度指标(earnings revision breadth)也已大幅攀升。


441.jpg


  当前,二季度的业绩显示,美股销售额、收益将分别下降10%和36%。不过,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本季度收益出现了创纪录的上涨,涨幅为22%,而正常的涨幅在4%~6%之间,这是由好于预期的销售额和为保护利润率而大力削减成本共同推动的。


  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已将成本平均下调6.1%,SG&A(销售总务管理支出)下调3.9%,使营业利润率出人意料地上涨150个基点。这一意外上升推动修正幅度迅速上升,目前已处于正值。


  目前2020、2021年度的收益预期中值分别上涨了2.7%和1.2%。


  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尽管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的回报率接近正值,但事实上,只有该指数中的一小部分股票仍在反弹——截至7月中,只有35%的公司平均涨幅为16.6%,其余公司平均跌幅为-22.6%。


  这一“优劣等生”剧烈分化的现象从某种程度上不难理解,尤其是例如纳指的跑赢也是因为相关科技股的盈利在疫情下逆势增长,现在科技股在美国大盘里超过了三成,例如苹果和亚马逊这两个市值最大的公司在美国大盘里的比重加起来已超10%,科技股成了避风港。


  美国Stone Forest Capital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Rob Li就对笔者提及,在以前,投资者一般把一些公用事业标的当作安全资产,比如水务、供电和电信服务板块,因为不管经济再糟糕,一些基本的服务例如供水供电或者手机服务是一定需要的。所以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公共事业这种防守型的股票就跑赢了大盘。但今天情况很不同,这次疫情对传统行业打击很大,但对新兴科技板块反而起到了非常强的推动作用,从让这些科技板块的标的成为了新的“安全资产”或者避风港。比如Zoom在疫情期间增加了几千万用户,这其中企业和政府的强劲的付费需求对他的业务推动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尽管资金可能还会源源不断流入这些公司,但差距显得愈发难以持续。摩根士丹利近期提及,美国经济复苏面临几大风险——疫情病例攀升、11月大选担忧、财政悬崖,而这些风险要么需要消退、推动市场攀升,要么这些风险最终也会拖垮“优等生”。疫情的“受益股”和“落后股”之间的巨大表现差异已经是一种不健康的迹象,因此是不可持续的。


  大摩并不否认美股未来仍会复苏向上,但在复苏和牛市继续之前,大盘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仍是由“受益股”引发的10%的回调。


  如今,要发现超额收益的长期投资者则需要挖掘一些尚未被市场“扎堆”的企业。Rob表示,在当前量化交易超过市场交易量九成的美国股票市场,最大的投资机会来自于那些短期财务数据尚未反映出来的长期基本面变化,因为这样的机会缺乏高频的短期数据供机器算法分析,导致量化策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样的机会在当前大概有两类:


  第一类是复苏的主题,这类标的具备的特征在于,虽然短期财务数据受疫情影响很难看,但在疫情后企业的业务能借助市场集中度提升的东风强烈反弹。例如美国的两大餐饮上游供应商Sysco和US Foods,尽管餐饮业不景气,但这两大龙头占据30%的市场份额、现金流充裕,能安度危机,但其他一些中小型的夫妻老婆店则有可能无以为继。这为这两家龙头企业带来了提升市场份额的绝佳机会,疫情过去后可以实现非常靓丽的增长。


  另一类是长期复利增长机会的主题。例如,云安全网络公司Cloudflare虽然因其现有的主营业务内容分发网络行业(CDN)为投资者所熟知,但它近年着力发展的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业务其实有更大发展潜力。Rob认为,在5G时代,对数据延迟的低容忍度将极大地提高边缘计算的需求,尤其是在未来的自动驾驶领域,边缘计算甚至有可能超过云计算的地位。尽管当前该新兴业务在Cloudflare的业务占比不到5%,但这样长期的、很难被短期数据反映出来,也难以被机器捕捉的机会,就成为了长期基本面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一个绝佳标的。


  Rob认为,除了5G、IoT之外,边缘计算也是一股不能忽视的力量,甚至边缘计算比5G、IoT的落地速度还要快,尤其是在未来的自动驾驶方面将发挥作用。尽管当前这类新兴业务占比在该公司的业务占比仅约5%,但这种机器无法捕捉的机会可能会为未来提供长期复利增长的空间。


448.jpg


  关注中国企业的对美收入敞口


  就中国市场而言,由于各界预计地缘政治摩擦或在一定时间内持续,加之近期的美国总统行政令,因此众多国际知名投行开始聚焦中国企业的对美收入敞口。事实上,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摩根士丹利就认为,面临中美关系问题和财报季,短期内市场人气可能保持区间波动。但鉴于外资持股比例有限,A股能更好地抵御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同时也在针对长期资本市场推出改革的积极举措,因此在新兴市场中应继续青睐A股。整体来看,由于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很小,因此美国收入的敞口非常有限(MSCI中国指数中的公司的美国收入敞口仅为2.4%)。


  尽管如此,部分高度国际化的企业的美国收入敞口并不低。首先就目前近期较为敏感的中国互联网和软件公司来看,声网Agora和欢聚集团(YY)是美国收入敞口最大的两家公司。在软件领域,Agora在美国获得的收益最多(8%),在世界其他地区(除美国和中国外)的收入敞口为14%。在互联网领域,YY在美国的收入敞口最大(估计占总收入的7%)。目前来看,YY、Agora和携程的海外收入敞口最大,分别为44%、22%和19%,后面则是网易(15%)和腾讯(8%)。


461.jpg


  就科技行业来看,该机构也列出了11家中国上市公司,其中超过30%的收入直接来自美国。旭创科技(InnoLight Technology)是美国收入敞口最大的公司,74%的收入来自美国,该公司是高速光通信模块设计研发与制造商。然而,如果看全球(非中国内地、香港)的收入敞口,环旭电子(Universal Scientific Ind.)跃升至首位,80%的收入来自中国境外,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微小化系统模块(SiP)与电子制造服务(EMS)提供商,主营业务覆盖通讯类、消费电子类、电脑类、存储类等。


468.jpg


  除了最为暴露在贸易摩擦下的科技行业,就全行业来看,耐用消费品和服装以及制药行业均有3家公司上榜,这表明它们对外部形势变化的敏感性也相对较高。


473.jpg


  未来,在互联网和软件行业方面,与拥有更多用户生成内容的视频流、消息传递、社交网络应用相比,手机游戏面临的风险更低,因为它对个人信息的要求更低,而且更容易定制适应各个司法管辖区的要求。不可否认,未来中国企业在美国竞争的难度可能加剧,这可能会使美国龙头企业拥有更强大的护城河。


  就科技硬件(例如手机)而言,短期内鉴于中国智能手机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仍小,硬件配置也很容易,大摩认为近期的地缘政治风险对全球智能手机影响有限,且苹果不太可能成为“反制”目标,其在中国有庞大的供应链,也牵涉到国内就业问题。


  从长期来看,世界将继续向多极世界转变,鉴于全球化趋势放缓(机构称之为Slowbalization),因此未来区域性龙头企业或比目前的“全球赢家”胜率更大。


  加速促进“国内经济循环”


  中国也将加速促进“国内经济循环”,释放增长潜力。


  例如在科技方面,在美国科技壁垒上升之际,中国将加快半导体和软件的自给自足。例如,近期集成电路、软件产业优惠政策升级,国务院出台40条新政支持,在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关税、增值税上减免力度明显加大。


  从产业链的自然迁移来看,半导体行业部分转移到中国的进程本来就存在,国产替代只是加剧了这一趋势。


491.jpg


  业内人士认为,半导体产品在迭代中成长的速度很快。这不仅仅体现在芯片制程中,还体现在和客户的合作中。一旦客户开始使用一家公司的半导体产品,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它就会反馈出产品的优缺点,提出新的需求,供应商在满足客户的需求中,不断迭代自己的产品,自身能力也会提升。一旦正向激励的飞轮转动起来,最后供应商大概率能够超预期成长。投资人不能静态地认为一家半导体公司目前有哪些产品,可替代空间就是多大。


  对于集成电路与软件行业的投资机会,机构认为,政策利好在短期或使市场情绪高涨,但不排除未来会有一定调整与波动。但中长期看,半导体和软件行业里面的优质公司,可能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业绩和市值的天花板还未到。


  就下一阶段的整体市场情况而言,瑞银认为,二季度业绩方面,就金融股来看,由于计提的减值准备较高,银行的二季度利润或大幅下降;由于A股成交量激增,券商板块盈利或存上升空间;保险公司业绩或低于市场预期;在周期股中,建材、水泥、机械和重卡标的的业绩或超市场预期;互联网和科技股方面,游戏和硬件股业绩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而广告和软件股则恐面临业绩压力;消费股中,乳业板块盈利有望好于一致预期;防御股方面,预计新能源板块或存在盈利预期上修空间,但部分投资者担心一些公司可能利用中报机会把很多受疫情影响的损失计到费用里。


  就行业方面,机构在未来传统经济领域看好消费(如食品饮料、医药等),新经济看好科技(比如TMT等);证券行业则是资本市场典型的“顺周期”行业,仍值得看好;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军工等板块受益。


  此外,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小、有望领涨的主题更值得关注,包括在线配送渗透率上升、啤酒高端化、建筑业复工和行业龙头市占率提高、基础设施建设、黄金投资需求和铜资本支出增加、苹果供应链,以及可能私有化的标的。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