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总经理两年半均两度换人 中融时代“非法集资门”背后露玄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10-20





  近日,中融时代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时代) 的“非法集资门”持续发酵,市场为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嫌非法集资扼腕叹息。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非法集资门”爆发后不久,中融时代董事长及总经理均换人,这已是该公司两年半时间内董事长和总经理的第二次换人。


  中融时代“非法集资门”背后有何玄机?董事长与总经理频频“换将”意味着什么?


  “非法集资门”持续发酵


  汽车租赁在我国已经初具规模,尤其是几家大企业的出现,已经覆盖了全国主要地域的市场,虽说汽车租赁为广大需求人士提供了便利与优惠,但目前仍存在各种法律风险。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了解,近日,在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合同诈骗、利用平台“设陷阱”等问题,而主角正是中融时代。


  自2019年10月以来,有媒体接到多个投诉电话,反映市场有一些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利用融资租赁概念,四处引诱民间投资者或是投资,或是理财,并许诺高额回报。有些投资人感觉其中有诈,想索回本金,却发现比登天还难。这当中,就涉及陕西全通实业集团旗下的中融时代。


  陕西全通实业集团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实体,作为集团下属企业,中融时代负责面向社会融集资金,为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项目提供支持。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查询天眼查信息后发现,中融时代经营范围为: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资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兼营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商业保理业务(非银行融资类);汽车租赁(不包括带操作人员的汽车出租)。遗憾的是,中融时代却充当了破坏市场规则、制造行业陷阱的“搅局者”。


  2020年4月29日,湖北省罗田县举行专题会议,就陕西全通(中融时代)罗田分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处置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对当事人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经初步调查,陕西全通(中融时代)牵头人叶耀林等未经有关单位批准,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出售理财产品,且屡教屡犯,不听规劝,千方百计有组织有计划地向金融领域渗透,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其行为存在非法集资的重大风险。通告还提醒,如有购买陕西全通(中融时代)罗田公司理财产品的群众,要及时退出,谨防财产损失。


  董事长两度换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查询天眼查,中融时代成立于2017年4月1日,法定代表人为许志,其董事长和总经理在短短两年半时间里,均已经更换了两次。


  具体来看,2018年2月8日,董事长刘新圣退出,行远新任董事长;当天,总经理刘新圣退出,新增李斌为总经理;与此同时,钟李成(监事)、袁海滨(董事)、詹珊珊(副董事长)均退出,新增王晓宇为监事,新增行磊为董事,新增行磊为副董事长。


  一年后,2019年4月28日,中融时代掌门人再度变更。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行远离任,取而代之的是许志。


  时间到了2020年7月16日,在中融时代“非法集资门”不断发酵的背景下,其高管层再度“大地震”。据天眼查数据,何四为(副董事长),行磊(董事)、李斌(总经理)、王晓宇(监事)等四名高管均宣布退出,新任梅俊杰为董事,新任侯立峰为总经理,新任陈继祥为副董事长,新任王东勋为监事。


  至此,中融时代完成了高管的新一轮更迭。高管大地震,至少意味着公司的战略会有大的调整,尤其是原董事长行远的商业逻辑会遭遇挑战。


  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停摆”


  行远共控制着40家公司,产业链覆盖了智慧物联、动力设备、互联网、物流、融资租赁、资产管理、广告等领域,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展开,汽车融资租赁则是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最终的销售问题。但截至目前,被曝出合同陷阱、非法集资等消息的恰恰是全通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中的融资租赁这一关键一环。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观察,中融时代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陕西、山东、山西、广西、福建设有多家分公司。然而,近期却几乎全部注销。中融时代旗下22家分公司已经陆续注销21家,其中就包括行远“大本营”所在的西安分公司。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发现,中融时代旗下仍在存续期的唯一分公司是:中融时代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2018年9月18日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分公司2018年5月设立,2020年8月6日注销,是第一家分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存续期超过2年的分公司。其他分公司的存续期都没有超过2年。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