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南社会蓝皮书:网民不满情绪转向"朋友圈"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莎    时间:2017-05-26





  2016年河南经济发展如何?就业结构性矛盾是否依然突出?2016年河南网络舆情呈现哪些新特点?5月25日,在推动“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上,河南省社科院正式出版《河南社会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蓝皮书》指出,虽然2016年河南实现了全省经济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的发展态势,多项指标发展增速较快,但河南就业压力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滞后于经济增速,与全国水平有拉大的趋势等一系列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日益凸显。

  经济稳中有进GDP突破4万亿元大关

  2016年,河南经济稳中有进,经济的“大蛋糕”进一步做大,GDP突破4万亿元大关。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收入差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不仅实现了农民收入增速多年来对城镇居民的赶超,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呈不断缩小的态势,且收入差距悬殊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但是,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在普遍提高的同时,与全国部分省份相比,仍然存在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整体不高且低收入人数较多,省内城乡之间、区域间的收入差距比较突出等问题。从全省的排序来看,农业传统大市驻马店、商丘和周口分别列全省后三位,即第16、17、18位,分别只达全省平均水平的0.84、0.82和0.79。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滞后于经济增速

  据《蓝皮书》副主编张侃介绍,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滞后于经济增速问题,已经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难点。2016年河南省的生产总值增速为8.1%,全省居民收入增速为7.7%,低于生产总值增速。另外,虽然2016年河南的生产总值保持了较快增长,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还高了1.4个百分点,但城乡居民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却在拉大,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这也反映出河南经济发展的质量有待提高,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没有给民众带来切实的利益。

  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2017年河南社会蓝皮书》指出,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河南省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但同时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结构性矛盾对就业影响的滞后作用进一步显现。2016年上半年进入全省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企业提供岗位86.1万个,登记求职人员84.4万人,求人倍率1.02,就业达成率一直在30%以下,供需匹配度较低;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大于3。虽然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处于平衡点,但供求不对接、不匹配的问题却越来越严重。

  因此,必须要吸纳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管理模式、着力推动自主创业,同时打破政策壁垒、全力扩大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加快河南省转变人口大省迈向人才资源强省的步伐。

  精准扶贫需要兼顾城乡

  河南省有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定贫困县,贫困县占全省县(市)的近一半。截止到2015年底,河南全省仍然有6000多个贫困村、430万农村贫困人口。河南贫困虽然以农村贫困为主体,但也存在城市贫困,即城市低保人群。到2016年6月,全省共有城市低保对象99.9万人。

  河南的精准扶贫过程中出现了重视农村精准扶贫忽视城市精准扶贫;政府积极主动而扶贫对象消极被动;以个体为对象的精准扶贫效率偏低;精准扶贫政策的内容难以落实等问题。针对河南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做到,制定和实施城市精准扶贫的政策;促进精准扶贫对象的广泛参与;提高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效率;强化城乡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

  网络舆情呈现新特点,不满情绪表达转向微信朋友圈

  《2017年河南社会蓝皮书》指出,随着政府一系列的净网专项行动,网络谣言、网络暴力受到遏制,但与此同时,正常的网络行为也受到影响,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明显下降,公共论坛、博客、微博等公共空间的公共舆论效应也明显下降,不满情绪的表达转向了微信“朋友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延津:小麦供给侧改革实践渐入佳境

    河南延津:小麦供给侧改革实践渐入佳境

    经过2天的观摩考察,科研院所、食品企业纷纷和延津结下累累硕果。河南省农科院与中粮新乡有限公司、河南金粒鑫大地种业有限公司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河南金粒公司与中原粮食集团产业化合作项目;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有限公司与北...
    2017-05-26
  • 河南:成立318个联合检查组 开展反“四风”突击检查

    河南:成立318个联合检查组 开展反“四风”突击检查

    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场由河南省纪委组织的反“四风”突击检查,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2017-05-31
  • 河南推出“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

    河南推出“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

    河南将在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中,实施以“干部推荐+融资支农+保险保障”为主要模式的“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旨在进一步解决贫困群众“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2017-06-01
  • 河南省政法系统公布38项承诺

    加大环保领域司法保护,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免费为8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5月26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结合各自的职能,紧紧围绕群众所虑、所盼,向社会公布38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2017-06-01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