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延津:小麦供给侧改革实践渐入佳境


来源:人民网   作者:石国庆    时间:2017-05-26





  5月的中原大地,麦浪滚滚,麦香四溢,绿中泛黄的麦田中,到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一派生机景象。

  5月21日、22日,“中国第一麦”的故乡河南延津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全国知名专家学者,7个省、市、自治区和河南18个省辖市及10个省直管县的粮食部门负责人,近百家食品、粮食加工、仓储、贸易流通企业负责人齐聚延津,围绕小麦供给侧改革这一重大课题,展开学习观摩和交流研讨。
 

 
 
  如何擦亮中国“第一麦”的市场品牌?来访者了解到,延津坚持走市场导向、特色导向、品质导向和专用导向之路,延津小麦越走路越宽。

  截至目前,延津的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从最初的8000亩发展到现在的50万亩;小麦种子繁育田达25万亩,年产小麦良种1亿公斤以上;45万亩绿色小麦和2万亩有机小麦先后通过权威部门产地和产品认证,吸引茅台集团合作共建有机原料基地;小麦年加工能力突破100万吨,食品加工企业不仅消化了延津的全部小麦,每年还要“吃进”周边地区的小麦50万吨。

  为拉长小麦产业链,延津全力打造“中国第一麦”升级版。通过引进湖南克明面业、中德合资云鹤食品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及湖南酒鬼酒、千百知饮品等一批白酒饮品企业,形成了以小麦为头雁、以“专用粉—面条—速冻食品—烘焙食品”和“白酒—包装—电商—物流”产业链为两翼的“雁阵”发展布局。

  此外,延津坚持转型发展理念,不断开发出有机小麦粉、富硒小麦粉、降糖面粉等功能性面粉,迎合高端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面粉含金量。

  深耕“全链条”小麦产业,延津还创造出六个“全国第一”,即第一家注册原粮商标、第一船出口食用小麦、第一家创立小麦中介服务组织、第一家制定地方生产标准、第一家实现大宗农作物产业化经营、第一家实现小麦期货经营。以延津小麦为代表的“新乡小麦”,被国家农业部登记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延津强筋小麦”区域品牌价值17.55亿元。

  经过2天的观摩考察,科研院所、食品企业纷纷和延津结下累累硕果。河南省农科院与中粮新乡有限公司、河南金粒鑫大地种业有限公司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河南金粒公司与中原粮食集团产业化合作项目;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有限公司与北京古船面粉有限公司优质小麦购销项目等实现了签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河南社会蓝皮书:网民不满情绪转向"朋友圈"

    2016年河南经济发展如何?就业结构性矛盾是否依然突出?2016年河南网络舆情呈现哪些新特点?5月25日,在推动“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上,河南省社科院正式出版《河南社会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并对上述问题...
    2017-05-26
  • 河南:成立318个联合检查组 开展反“四风”突击检查

    河南:成立318个联合检查组 开展反“四风”突击检查

    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场由河南省纪委组织的反“四风”突击检查,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2017-05-31
  • 河南推出“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

    河南推出“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

    河南将在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中,实施以“干部推荐+融资支农+保险保障”为主要模式的“政融保”产业扶贫项目,旨在进一步解决贫困群众“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2017-06-01
  • 河南省政法系统公布38项承诺

    加大环保领域司法保护,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免费为8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5月26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结合各自的职能,紧紧围绕群众所虑、所盼,向社会公布38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2017-06-01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