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缴存职工跨地区购买住房的资金使用需求,郑州公积金已和国家平台对接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时间:2017-06-08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中提及,6月底前将上线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同时,大力推进异地贷款服务,满足缴存职工跨地区购买住房的资金使用需求。

郑州情况如何?昨天,记者采访到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据介绍,郑州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7月可全面开通公积金“漫游业务”。

落地|郑州已经和国家平台对接7月可开通“漫游业务”
 

据媒体公开报道,按照住建部原先的设想,从2017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住建部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的要求,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以后将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这一举措的受益群体将超过1.3亿人。
 

昨天,记者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郑州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现在,已经有多名职工通过国家平台顺利办理相关业务。换言之,郑州7月可全面开通公积金“漫游业务”。
 

解释|“全国漫游”后异地办公积金业务可少跑腿
 

很多人不明白:公积金“全国漫游”意味着啥?
 

记者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国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与养老、医疗等社保公共账户管理方式不同,个人和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悉数进入个人账户,属于个人所有。但是,很多职工更换工作地点后,办理异地贷款、异地提取公积金业务相当麻烦。
 

据了解,为方便跨省就业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发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该平台开通后,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统一在平台上为跨省就业的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以郑州为例,住房公积金从异地转入郑州,即职工在郑州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后,可以申请将原缴存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到郑州账户。同理,老百姓将公积金从郑州转到其他地方,职工只需在外地申请,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程通过接续平台协助办理。
 

业内人士评价说,对于全国超过1.3亿的缴存职工而言,这一平台上线后,转移住房公积金可免去来回奔波,并减少了一些约束条件。
 

重点|转入地和转出地均已接入平台公积金才可以漫游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通过平台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可以更加方便职工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近办理业务,避免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往返奔波。
 

不少接近该系统的业内人士提出,按照住建部原先的设想,从2017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住建部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要求,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但是,现在距离7月1日不足一个月,各地能否按期实现上述政策目标,仍需观察。
 

据介绍,使用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的前提是转入地和转出地公积金中心均已接入平台。如果转入地和转出地都没有接入,或者其中一个没有接入平台,均不能通过平台办理。这种情况下,缴存职工仍需按原方式到公积金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据知情人士称,目前郑州、北京、上海、福州、广州、深圳、西安、太原、沈阳、南昌、武汉、石家庄、杭州等城市均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锦都家园——新北京人专项配售的首个试点

    锦都家园——新北京人专项配售的首个试点

    北京自住房面向新北京人(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职工)专项配售的首个试点项目终于来了。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发布消息,朝阳区锦都家园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将于今日起启动网上申购,其中30%的房源即128套,专项面向新北京人出售。
    2017-06-13
  • 上海挂牌两幅宅地至少提供1897套住房,全部只租不售

      该项目的功能管理要求应优先为嘉定区内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居住配套服务,对嘉定区重点科研单位、高校和重点企业引进的全球顶尖科学家、高级专家和领军型人才等重点高端人群给予重点保障。
    2017-07-05
  • 九部委发文要求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
    2017-07-20
  • 上海出台商品住房摇号细则 公证摇号按序购房

    ,上海市住建委最新印发的《关于贯彻商品住房项目销售采取公证摇号排序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提出,上海市暂定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期间,开盘销售的预售和现售商品住房应采取公证摇号排序,按序购房。
    2017-07-20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