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纪委:5年接受信访举报15万件次同比增八成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17-06-12





  五年来,市纪委信访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12年12月至2017年5月,市纪委共接受信访举报151067件次,同比前五年增加了81.2%;受理检举控告110335件次,同比前五年增加了74.7%。

  这五年,信访举报发挥着纪检监察线索主渠道作用:全市初核问题线索中来源于信访举报的占近60%,立案案件中来源于信访举报的占30%。
 

  这五年,市纪委来访接待大厅设计更加贴心,接谈窗口从1个增加到4个,举报方式也与时俱进,登录市纪委微信公众号,便可以实现信访举报“随手拍”,行政投诉热线96160也整合至12388举报电话……一系列举措让群众检举控告更为便捷。市纪委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网络,制定相应的四方面工作规程,规范举报件受理、办理全过程,赢得了广泛好评。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逐渐提升,署名检举控告率从2012年前的25%-35%提升到35%-50%。
 

  狠抓基层信访举报是工作重点。市纪委领导每年都带队就举报渠道建设、制度建设,举报件办理流程、信访管理系统使用等基础性工作和重点信访举报件调查处理工作开展督查,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访、重复举报多以及超期未结、中央纪委交办、领导交办、需要补充调查的交办件作为重点,综合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实地指导等方式,推动信访举报件及时办理、处理到位。通过努力,就地信访、重心下沉的良好趋势正在形成。市纪委机关接受信访举报量、检举控告量占全市的比例下降15%,接受处级及以下检举控告量占全市的比例也从近70%下降到55%。
 

  在为监督执纪提供重要问题线索的同时,市纪委信访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对分散的情况进行归纳分析、加工整理,更好地服务于领导决策。其中对市管干部举报件按照区、市直、企业、高校、政法的领域进行专项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对违纪问题多发易发的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社区领域进行专题分析,深入查找制度机制上的薄弱环节,协助区领导更好地履行分管领域主体责任。
 

  信访工作也为换届、巡视、干部选任等工作提供了保障。市纪委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要求及“回头看”有关部署,第一时间提供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农村党员干部检举控告明细、2015年以来全市检举控告总明细、重要系统“一把手”检举控告情况、2014年至2016年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等一系列信访举报情况;各区纪委也提供了本地区涉及换届人选共上万人的信访举报情况或廉政意见;根据干部选任、奖励工作的要求,提供了2000余名党员干部信访举报情况,涉及拟提拔任用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双优”评选表彰工作、第十四届“首都旅游紫禁杯”表彰工作、欧美同学会理事人选、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评选等工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