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92%以上


来源:齐鲁网   时间:2017-06-13





  记者在山东临沂举行的2017年全国夏季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交流会上了解到,2016年山东农作物秸秆总量约为8527万吨,综合利用量7482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7.7%。“十三五”期间,山东将以秸秆还田和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导,以燃料化、基料化利用为补充,以原料化利用为辅助,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构建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力争到2020年,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

  今天的会议上,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介绍了山东秸秆综合利用情况,“2016年,全省农作物秸秆总量约为8527万吨,综合利用量7482万吨,综合利用率87.7%,重点区域达到90%以上。其中机械化粉碎还田后肥料化利用占62.9%,青贮氨化等饲料化利用占19.9%,生物质发电、大型沼气和热解气化燃料化利用占7.5%,基料化利用发展食用菌占4.6%,造纸等原料化利用占5.1%。山东初步形成了农用为主、五化并举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
 

  姜卫良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把秸秆综合利用率列为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省建设等重大行动计划考核指标,建立起了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强化跟踪管理和考核监督。省农业厅也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包括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组织协调、规划编制、工作督导、重大问题调研、重大项目推进等。各市成立了由政府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各市还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有的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
 

  2014年底,山东省政府组织编制了《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规划(2014-2020年)》,省农业厅制定了《山东省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规划(2014-2020年)》,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去年8月,山东省农业厅编制了《山东省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总体思路:以秸秆还田和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导,以燃料化、基料化利用为补充,以原料化利用为辅助,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和秸秆养畜,在商品有机肥加工、秸秆养殖食用菌、生物质能源和新型材料等领域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构建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为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山东省政府早在2003年就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的通知》,对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06到2010年,连续5年设置了秸秆综合利用专项,每年安排省级财政资金2000万元,重点在机场周围、高速公路沿线推行秸秆综合利用。2011年开始,启动实施生态农业与农村新能源示范县建设项目,5年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其中用于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财政资金1.1亿元。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各地充分发挥导向作用,重点补贴小麦、玉米联合收获机、秸秆粉碎机,支持小麦、玉米机收及秸秆还田作业。通过项目带动,总结了一批技术模式,打造了一批示范样板,对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2016年,山东承担了国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中央财政投入资金8000万元,带动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投入8900万元,在7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为做好试点工作,还专门制定山东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工作方案,由农业厅、财政厅联合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专家成立了技术指导组,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和技术服务。农业、财政两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试点任务,并通过了农业部、财政部绩效考评。项目为山东探索出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模式和机制,全方位、多角度推动了山东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为解决秸秆“收储难”问题,山东鼓励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村经纪人积极参与秸秆收储,探索建立符合各地实际的秸秆收储和加工运销体系,形成了以下几种模式。一是依托县农技、农机推广站等公益性服务机构,建立县级秸秆综合利用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内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服务,采集秸秆市场供求信息,开展收集储运机具的引进和试验示范工作。二是依托农机合作组织或企业,以专业秸秆收储站为主体,建立乡镇收储站,配备秸秆机械化收获、粉碎、打捆、压块等机械和运输机具,开展秸秆收集、加工、储存、运输,对农户或经纪人交售的秸秆进行质检、打捆、堆垛、防潮、防火和保存。三是依托粮食生产大户或从事粮食生产的农机合作社,以镇街为中心,在一定区域内分散设置村级收储点,通过经纪人收集秸秆,协助乡镇收储站收集储运。目前,全省累计建设县级规模化收储站70多处,乡镇收储站近300处,村级分散型秸秆收储点上千处。山东泉林集团实行“政府+企业+村级作业点+收储中心+打包专业户+专业运输队”的收储模式,依靠政府推动和公司经营,实现了分散投资、专业经营、集团化运作、全社会受益的秸秆收储运良性循环。
 

  姜卫良说,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上,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秸秆产量大、产期集中,收储能力不足,仍然存在废弃焚烧现象;还田作业成本高,质量和效果不理想;收储运体系不够健全,运营成本较高;关键技术不配套,推广体系有待完善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完善秸秆综合利用配套政策,以农用为主,推进五料化利用,加快构建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力争到2020年,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
 

  为推动这项工作,山东将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和肥料化利用。以小麦、玉米为重点,研究制订秸秆机械化直接还田作业标准;加大机械化还田、快速腐熟还田技术推广力度;积极推行利用生化技术生产基质和有机肥,到2020年,精细还田、堆还田面积占还田总面积的95%以上。大力扶持发展秸秆饲料加工业,把秸秆饲料化与调整种植、养殖结构结合起来,积极培植秸秆养畜产业带;大力推广秸秆直接粉碎饲喂技术、青贮饲料机械化技术、秸秆微生物发酵技术、秸秆氨化技术,扶持发展一批秸秆饲料加工企业。鼓励发展秸秆基料化产业,大力发展以小麦、玉米、棉花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培育壮大秸秆生产食用菌基料龙头企业、专业组织和种植大户,以食用菌规模化发展带动秸秆基料化利用。稳步推进秸秆燃料化利用,因地制宜推广秸秆生物气化、热解气化、固化成型及炭化等技术,推进生物质能利用,改善农村能源结构。合理布局秸秆原料化利用产业,鼓励采用先进工艺,生产以秸秆为原料的非木浆纸、木糖醇、新型材料、降解膜、餐具等产品,积极培育以秸秆为原料的编织加工业、工艺品加工业。建立健全秸秆收集储运体系,加快建立以需求为引导、利益为纽带、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政府推动、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模式互为补充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支持发展秸杆收储大户、壮大经纪人队伍,提高秸杆收储运能力;鼓励发展农作物联合收获、打捆压块和储存运输全程机械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