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引"外援" 投资额达3149亿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玉岩    时间:2017-06-23





QQ截图20170622073213

  近日, 记者从加快推进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工作电视会议上获悉, 截至6月19日, 山东省各市拟与央企签约项目83个, 投资总额3149亿元。 2015年以来, 全省各市与央企已合作项目318个,主要涉及基础设施、 公共服务、 装备制造、 金融等领域。 下一步, 我省将围绕重点产业、 重大基础设施、 人才与科技三大领域加强引进“外援” 。
 

  引 “外援” 有利于 新旧动能转换

  与央企的战略合作, 可以为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 “外力” 援助。 加快推进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 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举措。

  央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都占据支配地位, 在技术、 资金、 管理、 人才等方面优势明显, 特别是近年来在载人航天、 探月工程、 深海探测、 高速铁路、 特高压输变电、 第四代移动通信等领域, 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 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

  中央企业的这些资源优势, 可以为我省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援、 技术支撑、 项目支持。 通过央地合作, 可盘活山东企业存量资本, 引进增量资本,同时有利于加快调整山东的产业结构、 提升产业层次、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培育发展新动能。

  另一方面, 央企也正在推进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 迫切需要优化增量、 提质增效、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为我们推进与央企战略合作创造了空间、 提供了机会。

  去年以来, 江苏、 四川、 内蒙古、 山西等省区先后与央企举行大型合作活动, 尤其是江苏省与央企签署了78个合作项目, 投资总额达5300多亿元。
 

  将围绕三大领域 与央企战略合作

  下一步, 我省将围绕重点产业、 重大基础设施、 人才与科技三大领域加强引进 “外援” 。我省将在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 信息产业、 能源原材料、 海洋经济、 现代农业、 文化产业、 医养健康、 旅游产业、 现代金融等十大产业打造高端品牌,这十大产业是全省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 也是与央企合作的 “主打产品” 。

  央地合作的主要方向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一批“新、 特、 优” 项目在我省落地、发展壮大, 通过合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另外, 我省现代服务业一直是短板, 下一步要加强与金融类央企合作, 通过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产业投资基金等, 进一步深化产融结合,助力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重大基础设施合作上,“十三五” 期间, 我省将着力推动交通、 核电、 风电、 航空、 港口、 市政、 通信领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央企合作共建。我省科技、 人才方面也存在短板, 而中央企业研发经费约占全国研发经费支出总额的1/4 , 这正好可以通过与有实力的央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劣势对冲。
 

  已储备项目60多个 总投资额3 . 8万亿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介绍, 为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已经初步建立了重大项目库, 储备项目达到60多个, 总投资3 . 8万亿元。 这些项目中有三分之一左右可以吸引央企参与, 是我省与央企深入合作的载体和平台。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 据统计, 2015年以来, 各市与央企合作的项目共有318个,主要涉及基础设施、 公共服务、装备制造、 金融服务等领域。

  截至6月19日, 各市拟与央企 签 约 项 目 8 3 个 , 投 资 总 额3149亿元; 在谈项目271个, 投资总额6198亿元; 拟推介项目348个, 投资总额6555亿元。 总的来看, 各市推进工作比较到位, 三类项目数量都有较大幅度增加, 青岛、 东营、 烟台、 济宁、 威海、 临沂、 菏泽等市合作投资总额均超过1000亿元。

  据介绍, 2007 年以来, 山东省政府已先后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 13 户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各市政府、 有关企业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近 70户央企及其权属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成功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