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3D斑马线”远看像路障,市政称如果反响好将增设


来源:华商报   作者:杨虎元    时间:2017-07-04





  当你驾车时,若看见浮在马路上的斑马线是否会吓一跳?近日,途经陕西榆林市建业大道高新完全中学路口的司机就遇到了这种斑马线。
  有人担心:

  容易使人产生错觉导致追尾

  昨日下午,记者在榆林市建业大道高新完全中学南门两侧看到,两处3D斑马线十分醒目,通过黑白灰三种色块的搭配,呈现出立体效果,远看好像是路障。

  据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榆横大队一交警介绍,这个路口因为路段偏僻,所以车辆行驶速度较快,但是高新完全中学南门因游泳馆对外开放,人流量并不小,“这条斑马线是十几天前画上的,这么醒目的标识,司机们应该会注意到的。”

  记者随后进行了驾车体验。从司机角度看,斑马线的立体效果非常明显,不少司机师傅行驶至该斑马线前,都会提前减速。一位驾驶路过的驾驶员笑着说:“我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斑马线,远看以为路前面放置着一些长石块,赶紧减速,走到跟前才发现是斑马线。”

  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也纷纷表示没有见过这种斑马线,感觉很新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驾驶员表示3D斑马线的设置会让驾驶员以为遇到了“障碍物”,会自动减速行驶。也有司机认为,3D斑马线容易使人产生错觉,“如果正在行驶途中突然看到前方有‘障碍物’,驾驶员会本能地及时刹车,也容易造成追尾等交通事故。”

  相关部门:

  不会在快速干道上设置

  其实,设置“3D斑马线”并非榆林首创,就国内而言,上海、内蒙古、北京、江苏、甘肃等地的部分城市近年来在主要街道均设置了3D斑马线,强烈的视觉冲击,也确实收到了机动车提前减速慢行、行人自觉走斑马线的效果。

  榆林交警支队榆横大队民警介绍称,3D斑马线利用颜色差产生视觉差,让驾驶员在看到3D斑马线时就像看见面前有障碍物一样,从而能够让驾驶员提前减速慢行。“这样不少司机行驶至该斑马线时就会逐渐减速,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榆林市高新区市政管理所副所长张生良表示,如果3D斑马线在该路段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将会选择在高新区合适的地段继续设置。对于有部分司机认为3D斑马线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从而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的说法,张生良说:“我们设置一定不会在快速干道上设置,会选择医院、学校等合适路段进行设置,之前还考虑在斑马线上画一些人物或者卡通像,后来和交管部门沟通后,认为还存在一定安全因素,所以没有画卡通人物头像。”

  7月4日上午,华商报将会对该3D斑马线通行体验进行直播,了解驾驶员及行人等人员通行3D斑马线的感受。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