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骑共享单车照片刷屏,网友为啥喊“酷”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作者:谢卫群、孙小静、励漪    时间:2017-07-06





       7月5日,几张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韩正骑着共享单车,笑容满面,向拍照的路人挥手示意。他还停下来,与散步的大妈们聊天,其乐融融。
 
韩正停下来,与散步的大妈聊天。陈正宝 摄
 
      网上一片叫好!有网友把韩正一行称为“魔都骑行男子天团”。
 
“魔都骑行男子天团”。陈正宝 摄
 
      韩正书记也对共享单车好奇?骑了哪个牌子的单车?他怎么付费的呢?也用手机吗?一时间,微信朋友圈里好不热闹,大家脑洞大开,各种猜想。
 
      东姐先告诉大家,不用猜了,韩正哪家的车都骑了一遍,包括上海自家产的“凤凰牌”也骑了,力挺国货精品,没有偏心哈。
 
韩正骑着上海产的“凤凰牌”自行车察看陆家嘴滨江段。陈正宝 摄
 
      要说共享单车,韩正可谓真心热爱并支持,他应该不止一次骑行了。记得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有记者问韩正关于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问题,他说:“我先表明我的态度:共享单车,我支持。这样的一个创新举措,我非常赞赏。”
 
      当时,上海的共享单车投放量约45万辆, 注册用户450万,每天使用量大体超过100万辆次,自行车生产厂家甚至来不及生产。这个新生事物短时间发展非常快,韩正说,“百姓很欢迎,社会也关注”。
 
      韩正即兴的回答很是直接:“你问我,出了一些问题怎么看?这是发展中的问题,政府首先的态度是支持。对这种创新的举措,政府应该予以拥抱。”韩正说:“发展中的问题同样需要努力解决,我们要发展、要规范,并且要想办法让每个使用者来更好规范自己行为来使用。”
 
      韩正当时的表态以及今天的骑行,都在表明一个观点:共享单车已经不只是用来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它应该能成为大城市既低碳、又节能的一种出行方式乃至生活方式。
 
      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大道年底贯通,市民惊呼“美翻了”
 
      这样的生活方式,不仅仅事关共享单车,更在于是否有这样的环境,能让人自由骑行,骑行的人可以自由地大口呼吸,开心而愉悦。而上海,正在营造这样的环境。东姐以为,这才是韩正书记亲自骑行体验的目的。
 
      他从杨浦、虹口、黄浦、徐汇一直到浦东滨江都走了一遍。骑行的路线正是黄浦江拟全面贯通的滨江大道。把黄浦江两岸滨江大道还给市民,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市民的郑重承诺。
 
      黄浦江两岸45公里滨江通道贯通,工作量巨大,动拆迁量巨大,无数单位放弃小我,撤出江滨,成就大我,被称为人民福祉工程。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长的滨江大道如诗如画地展现,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前往漫步、骑行。
 
      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
 
      5月以来,陆家嘴等浦东滨江部分区段贯通,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条“亲民道”免费对外开放,道边鲜花灿烂,行人连连叫好:“美翻了!”沿着陆家嘴滨江走来,从浦东南路一直走到东昌路码头附近,全程近2.5公里。三条道中,红色跑步道喜庆醒目;深灰色骑行道时而与跑步道并行,时而分行;而距黄浦江最近的亲水漫步道宽阔通畅,有的地方还设置了石阶石凳,可以坐一会儿,可以看景,还可以举行临时的演出。
 
      一些计划9月底完成的项目,目前进展有力有序,洋泾滨江绿地、新华滨江绿地、杨浦大桥区域、民生码头、船厂滨江绿地等5个绿地项目防汛墙工程基本完成,桩基已完成40%以上,土方工程已完成50%。洋泾港桥项目钢结构深化已完成,西岸钢管桩沉桩完成100%,东岸二级防汛墙底板浇筑完成100%。
 
      到今年年底,23公里浦东滨江将全线贯通,其间布局着多姿多彩的景观,各具特色。
 
陆家嘴滨江段,左边红色道是跑步道,右边深灰色道是骑行道。李文颖 摄
 
      徐汇滨江是最先开放的滨江大道区域,在这里,有上海市唯一一条可以驱车一览江景的大道,贯穿整个滨江开放空间,为周边居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完善了道路的可达性。同时,考虑到人文景观,路面标高5.5米—6.5米,抬高了江景视野,为驱车者提供一条视野宽阔的江景路线。此外,沿线种植梧桐、银杏,形成林荫大道,为来往人流提供舒适的林下空间。
 
      在徐汇滨江,以绿色、自然为主题的自然体验动线串联运动跑道、预留有轨电车道,穿行于田园、湿地、森林、草原四个风格迥异的版块,散发着自然和谐的蓬勃生气。一路上的绿植景观,拉近人与四季的触点。有葱郁的乔木森林,有田园洼地、灯塔密林、园艺花园……结合工业遗存的自然体验区别出心裁,将原有码头作了景观改造,形成亲水平台,串联成一条颇具风情的滨水动线。
 
徐汇滨江与街区完美融合。资料图
 
      不仅要打通滨江大道,还要让人们能够漫步、休息、愉悦,这正是黄浦江沿线各区努力践行的。
 
      看看韩正笑容满面的样子,那些个场景也打动他了呢!
 
      景观优美、可漫步的地方越来越多,上海漫步的日子已经来了
 
      其实,滨江大道也只是上海骑行、漫步的一个区域而已。为了让更多的市民群众能漫步骑行,上海还规划建设了多个郊野公园。地处闵行滨江的浦江郊野公园即将开放,公园内设有滨江漫步区、森林游憩区、活力森林区、奇迹花园区、柳鹭田园区,更重要是,公园全免费,自由出入。
 
      今后,这样优美、可漫步的地方在上海会越来越多。
 
      今年5月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报告中承诺,未来五年,PM2.5年均浓度力争降至40微克/立方米以下,消除劣V类水体,平均期望寿命保持在83岁以上。
 
      报告还说,未来五年,上海的“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遵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以此推断,上海的江边、郊区、城市将来都将可以漫步。
 
      今天,韩正书记以骑行的方式告诉大家,上海漫步的日子已经来了!这比他骑共享单车还有意思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