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政策实施一周年调查:司机持证上岗,要知人文地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17-07-28





  今天(28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网约车政策实施一周年来,各省市政策推进落实的情况。24个省发布了网约车改革实施意见,133个城市公布了落地细则。

  本文图均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除直辖市外,河南、广东、江苏等24个省(区)发布了网约车实施意见;北京、上海、天津等133个城市已经公布出租汽车改革落地实施细则,还有86个城市已经或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36个重点城市中,有30个已正式发布了实施细则。已正式发布实施细则或已公开征求意见的城市,其涵盖的新业态市场份额已超过95%。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 程世东:各地出台了政策以后并且有序地推进网约车的规范管理,我们的网约车从原来的野蛮生长,进入到规范发展的一个阶段,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一个变化。
 

  据了解,当前市场有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拟开展网约车业务。截至目前,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滴滴出行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在相关城市获得了经营许可。同时互联网企业、传统出租汽车企业、租赁公司以及部分车辆生产制造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申请踊跃,美团、携程、神马专车、曹操专车等新进企业纷纷加速网约车市场布局。
 

  司机持证上岗,要知人文地理
 

  不管各地出台的细则有什么区别,但对于司机来说都需要拿到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许可证,今后细则正式实施后,司机们将持证上岗。司机从业资格证的考试难不难?都会考哪些内容?

  近日记者在南宁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考点看到,第一批50名考生正在做考前的准备。考试科目分为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其中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方面的知识测试。区域科目考试包括理论考试和应用能力考试,理论考试主要内容为南宁市网约车相关政策法规、文明服务要求和南宁市人文地理常识。应用能力考试中还要求驾驶员能熟练的操作网约车软件,并具备一定的汽修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而且更注重服务方面的要求。

  考生:比如乘客上车了,我们要跟乘客问声好,在服务过程中也有一些相关的要求,送达乘客了也有要求,提醒乘客从右侧下车,注意后方来车,拿好随身物品之类的,这些都有要求的。
 

  各地细则要求不同,因此资格考试的部分内容会根据当地的的人文地理等知识有针对性的出题。

  交通部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已组织开展了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的许可发证工作,据初步统计,各地已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约10万本,车辆运输证约5万本。
 

  部分平台存在不合规司机和车辆
 

  按照地方细则的要求,过渡期结束后就应该是都合规的人和车,但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在一些城市依然可以打到没有证的司机开的不合规的车。
 

  一大早,记者在江苏南京的丹凤街附近通过打车平台,叫了一辆网约车前往太平门。交谈中驾驶员表示,今年三月,他已经取得了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不过,车辆因年限问题并没有申领道路运输证,因此他仍要躲着执法人员跑网约车。

  网约车司机:早晚高峰出来做肯定没问题,做到九点钟,九点之后他们肯定要来查。车辆性质变更为营运车辆,我车子就有使用年限了,有年限我划不来了。
 

  随后,记者又叫了一辆网约车。面对询问驾驶员坦言,自己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运输证都没有。

  网约车司机:不考也能跑,你考它干什么呢?
 

  记者:那你不怕被查到啊?
 

  网约车司机:查到再说哎。
 

  同样在深圳,仍有不少未取得资格证的网约车司机在正常接单。
 

  部分城市网约车打车难,价格高
 

  对于这些无证无资质的车辆和人员,一些地方主管部门一方面增加考试的场次和缩短资格认证程序时间,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政策处罚的力度。对乘客来说,造成的影响就是车少,打车不方便,价格上去了。
 

  一大早,记者在深圳通过网页车平台叫车前往深圳北站,虽然已过了早高峰,但软件就提示“叫车人数过多,当前区域车辆较少”,画面显示附近暂无车辆可用,要立即叫车还要临时调价1.3倍。

  来自交通运输部网约车信息监控交互平台的数据显示,7月份,不同的平台在北京的订单数接单率最高的是早上的10点至17点,比较低的是早高峰七点至八点和21点至23点。由于大多数晚间社交、饭局都在晚上9点后结束,而这一时段又恰恰是许多司机,特别是北京本地司机收车回家的集中时段。需求上涨,运力下降,导致21点至23点形成了一个“夜高峰”。这一时段的打车成功率甚至低于早晚高峰。
 

  七家公司接入全国网约车监管平台
 

  交通运输部从去年启动了全国网约车信息监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可以查询网约车平台的资格认证,司机和车辆的情况也能一目了然。
 

  记者在网约车信息监管交互平台可以看到,目前已接入了七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车和人的信息数据,鼠标轻轻一点,还能看到各省市网约车运营的数据。
 

  技术人员表示,这些数据是实时变化的,每天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各地的订单数量,出车率以及车辆的定位都能实时监控到。同时车辆和人员的资质信息也能通过交互平台进行查询。记者在平台上还看到,乘客对司机的评价以及平台对乘客进行投诉司机的惩罚措施也都一目了然。

  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 王淑芳:我们主要是起到三个信息的交互,首先是给企业的一个交互,因为现在企业大部分都是全国范围内服务的,所以说我们通过一点介入,全网服务。第二个就是对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一个信息交互,地方它可以自建一个平台跟我们技术对接,也可以通过远程登陆我们这个总平台的帐户进行信息交互。第三个就是几个部委联合的信息交互,因为联合监管。
 

  王淑芳表示,根据交通部、工信部、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约车经营者申请线上服务认定的工作流程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需要先和全国信息监管交互平台进行技术层面的对接,满足其技术要求后才能去地方申请运营资质,拿到行政许可后,再进行信息上传具体的业务对接。
 

  (原题为《网约车新政一周年调查:司机持证上岗 要知人文地理》)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