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地铁挨个查手机”证实系谣言:信息时代辟谣就要快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7-07-31





  近日,网上出现一则“深圳地铁民警一个一个检查乘客手机内音频、视频、图片”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对此,“深圳公安发布”30日回应称,该市公安机关未在地铁内开展此项工作,该消息经证实为谣言。
 

  看到这则辟谣通告,想必很多人都会松上一口气。在城市中,每天通过地铁出行的人成千上万,手机则是现代生活的必备品,里面储存着海量的私人信息。如果个人手机内的音频、视频、图片都成了必查项目,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个人隐私的公开化。倘若是真的,会有多少人权衡再三后,放弃地铁出行,或者干脆不带手机?
 

  根据《宪法》第40条规定,“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只有“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方可“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再具体到《刑事诉讼法》《警察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等法规中,检查或搜查有着非常严格的程序,由此可见,警方是不可能不问青红皂白挨个在地铁上查乘客手机的。
 

  认真分析,这根本就是一个立不住的谣言,但却在网上流传甚广,很多人信以为真。究其原因,客观上,现正值暑假,市民群众出行增多,地铁安全管理压力随之增大,警方进一步加强地铁巡逻值守也是事实。是以,特定的谣言出现后,很容易与眼前的现实形成某种联想,进而强化公众的非理性认同。
 

  除此之外,审视这一谣言传播的过程,也有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根据网络心理学的规律,谣言发酵的时间越长,版本越多,盲目听信者也越多。据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关于“可乐罐上有老鼠尿”这个谣言,被试者听得越多,越认为其出自权威的《消费者报告》,而非八卦杂志《国家询问者》。翻看网络,早在6月中旬,有关地铁查手机的谣言即已抛头露面,但是有关方面迟至7月底才正式出面辟谣,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管理部门在面对网络舆情时还需要提高反应速度。
 

  此外,作为职能部门,通过权威的媒体平台发布官方信息,固然能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辟谣信号,但对于接触过该谣言的公众,这样的处理“消毒”,恐怕还失之于简单。尽管目前对该谣言还在调查之中,就职能部门而言,还有很多情况并不掌握,但如果能针对网上之前涉谣的照片、文字,以及公众关注的方面,详细地释疑解惑,恐怕起到的实际效果会比寥寥数语的辟谣更好一些。
 

  谣言来自黑暗,消失于光明。作为职能部门,应在依法调查处理造谣者的同时,根据信息公开法规,将有关情况尽可能详细地公诸于众。如此,才能真正打消公众的疑虑,才能对谣言釜底抽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