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一执勤武警将岗伞让给群众避雨,自己冒雨站岗


来源:微信公号“北京日报”   时间:2017-08-15





  突如其来的大雨中,
 

  天安门广场国旗区西南角,
 

  一柄深绿色哨位岗伞外,
 

  一名武警哨兵在雨中笔直伫立,
 

  身后伞下,
 

  挤满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各路游客。
 

  今天,一张拍摄于天安门广场的照片在网上热传。
 

  8月13日,北京突降大雨,游客游览天安门广场游兴不减,正在执勤的武警将大伞让给游客。视觉中国 图
 

  图片中,一名武警战士站在执勤岗哨的伞外,身后则是一群躲在岗伞下避雨的游客。大家纷纷为让伞的武警战士点赞!那么,他到底是谁呢?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最后联系到了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支队战士邹旺廷。

  邹旺廷在天安门广场执勤。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号“北京日报”
 

  他就是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警卫支队三中队战士邹旺廷,今年19岁。
 

  记者见到邹旺廷时,他刚刚结束今天的执勤任务回到队里。这个晒得黝黑的小伙子个子不高,单眼皮大眼睛,精神气儿十足。胳膊上、脖子上都带着深深的“广场红”——黑红的晒痕。他咧嘴一乐,露出一口大白牙。说起这张照片,邹旺廷挠挠头,有些腼腆地笑了,“这是太正常的小事了。”

  长期在天安门广场执勤的邹旺廷,胸前被晒出界线分明的“V字领”。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号“北京日报”
 

  邹旺廷回忆,这张照片应该是拍摄于昨天,也就是8月13日下午4点多,正赶上他在执勤。邹旺廷的哨位位于国旗区西南角。因为这里是拍摄的黄金位置,平时总是人群聚集最多的点位。

  长期在天安门广场执勤的邹旺廷,手臂也“黑白分明”。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号“北京日报”
 

  当时,天突然开始下雨,一开始雨不大,游客还在正常拍照、游览。可没想到,转眼间雨势加大,大伙儿一下就拥到了距离最近的邹旺廷的哨位伞下避雨。“当时一下就挤满了人。”他指着照片说,“有一位穿蓝色衣服的奶奶给自己孙子打伞,自己大半个身子露在外面。祖孙俩想挤进岗伞下,但当时一点位置都没有了。我就说‘老奶奶,您站我这儿吧。’我就把位置给她让出来了。”说起当时的情景,邹旺廷语气坦然,觉得这再正常不过。至于自己冒雨站岗,小邹说一来当时雨下得太急没顾上穿雨衣,而且这点雨对自己来说没啥。

  邹旺廷在天安门广场执勤时为游客指路。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号“北京日报”
 

  该中队政治指导员任晓伟介绍,雨天让岗伞、晴天让阴凉,这对每一位天安门广场武警官兵来说,都是经常遇到的事。暑假期间广场客流量大,常遇到游客中暑、淋雨等突发情况。对此,中队还专门制定了相关应急措施。哨位上也常备有藿香正气等防暑降温药品给大家使用。比如之前一张网上热传的非洲游客中暑的照片,当时也是在武警哨位的岗伞下休息,并给他一些解暑药品帮助。

  邹旺廷与战友们一起前往天安门广场执勤。图片来源于微信公号“北京日报”
 

  出生于1998年的邹旺廷, 17岁从江西抚州的老家参军入伍。在家时,他也是被爸妈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宝贝儿子。但如今,年轻的邹旺廷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为人民站岗!为祖国站岗!从我当兵入伍到中队的第一天,班长、排长就这么教导我们每一个人。几年下来,我也深刻感受到,能在天安门广场上站岗真的是非常光荣!”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