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多地调研“双节”期间办喜事:结婚不再那么折腾人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网   时间:2017-10-05





  过去喜事大操大办,花钱多还受累,喜事反成负担;近年来,反对铺张浪费成为各地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渐渐让喜事返璞归真。


  今年“双节”,正是扎堆办喜事的好时候。记者深入多地调研发现,以往一些喜事攀比的状况有所改观,群众负担少了、风气好了。


  今:红娘协会义务帮


  昔:媒婆也要大红包


  10月2日,在外地工作的辛成龙和王明慧回到老家山东省汶上县次丘镇沈堂村结婚。娘家没要彩礼,这让辛成龙的父亲辛显义如释重负。“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按照农村以前的‘规矩’,三五万元很正常,有的甚至十几万元。”辛显义说,县里倡导婚事新办,亲家更是通情达理。


  曾经,彩礼用秤称,要三斤三两;结婚要准备一辆小汽车和一套房产,“一动一不动”……汶上县的喜事大操大办愈演愈烈,礼金越来越高。


  据汶上县前期调研显示,婚事大操大办,主要因为事主好面子和管事“大总理”推销拿回扣。当地一位红白理事会成员介绍,不少农村男孩子找媳妇,既要支付高额彩礼,还要给“红娘”包红包、送烟酒。


  今年2月份开始,汶上县成立了红娘协会。“以前媒婆说成一桩婚事,最低也要收费5000元,红娘协会则免费提供婚介服务。”义桥镇党委副书记步海霞说。


  “兄弟,你把彩礼要那么高,你的面子里子都有了,娃娃将来的难心(困难)咋办呢?”这是前不久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委宣传部制作的微电影——《还要过日子》中的一句台词。


  52岁的苏泽林家住同心县韦州镇韦二村。男方家长提出为孩子结婚送聘礼,苏泽林当即表示:“两个孩子的人生道路要靠自己走出来。”他把6万元聘礼退回了3.5万元。


  今:不讲排场成共识


  昔:大操大办伤元气


  一天内办结,只宴请直系亲属、近亲和朋友同学,总共17桌;婚宴标准为每桌240元,包含烟酒;没有彩礼;6辆亲戚的私家车用作婚车……这是辛成龙和王明慧的婚礼清单。“以前少说也得三四十桌。”辛显义说,“收礼金也按标准来,多一分都要退回去。其实更多的都是象征性给一些,关系好的也不超过100元。”


  “为减少宴席大操大办,汶上县每个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把办事流程和标准都纳入村规民约。”汶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占德说,红白理事会成了宴席“节流阀”。


  在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村民苗进宝印象中,以前逢喜事很闹心:“从婚礼两天前的晚上开始,主家就要摆席,菜不能停,烟酒不能断。”近年来,石嘴头村村民“过事”不再讲排场。村委会主任、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秦明祥说:“现在,凡村民有操办喜事的,事前要到村上备案,由红白理事会派人前去监督,一看规格有没有超标,二看食材是不是新鲜。”据介绍,宝鸡市全市1729个行政村基本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1日,市民成惜在宝鸡某酒店办婚礼,只摆了12桌,仪式简单,比预算省了2万多元。成惜说:“平时不论是从媒体上,还是小区公告栏中,都看到提倡节俭办红白事的宣传。”宝鸡市某公司婚礼策划人王萍告诉记者,今年大部分来咨询的年轻人,都表明了“不要讲排场”的态度。


  记者在江西赣州市于都县岭背镇太阴山村下屋组,看到这样一场简简单单的婚礼:没有唢呐、锣鼓的吹吹打打,没有司仪主持,没有隆重的大排场,亲朋好友纷纷道贺……新郎谢粮国说:“喜事俭办让我们感觉很轻松,结婚不再那么折腾人了。”


  今:党员带头领新风


  昔:光靠禁罚不管用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地方破除陈规陋习遇到了各种阻力,个别地方甚至有“回潮”之势。有专家指出,转变传统观念需要循序渐进,讲究方法,一刀切的方式难以取得好效果。


  破除陋习,先树榜样。汶上县1.9万名农村党员全部签订了“移风易俗示范带头承诺书”,以实际行动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目前山东省成立了8.6万个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20万余人。村民每件丧事的花费由原来的1万元至2万元,下降到现在的3000元至5000元,群众负担得到了减轻。


  “移风易俗不能光靠禁或罚,伤面子反而有抵触。这几天我们正忙着说劝呢,慢慢形成风气就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富民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郝正华说。


  据介绍,大武口区12个村和各个社区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党员干部签署了“树廉洁家风、建文明家庭”承诺书。大武口区星海镇干部张汉升今年抱了孙子,他说,“按旧俗要大办一场‘百日宴’,但是作为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我们只花了2000元邀请家人和亲戚坐了坐,吃了顿便餐。”


  “通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党员干部签名承诺、落实报告制度,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婚俗渐渐流行起来。”大武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金泉说。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