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雄安新区不会靠优惠政策、低廉地价去“挖北京的墙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中共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19日在北京说,雄安新区规划的出台“没有时间表”。他强调,雄安新区不会靠优惠政策、低廉地价去“挖北京的墙角”,而是通过提供优良公共服务吸引北京人,成为北京人心目中的“小目标”。
 
  当日,中共十九大河北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讨论。陈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雄安新区规划的编制进展情况。
 
  他说,今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后,河北作为责任主体委托中规院作为牵头单位,开展了新区的规划编制工作。通过中规院组织了国内外300多名一流专家和国际优秀团队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他表示:“成果和一些规划细节今天不便透露,相信大家能够理解。”
 
  不过陈刚介绍了规划编制的做法和理念:
 
  一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陈刚说,为此,我们安排了雄安新区城市设计的国际咨询,来自全球和中国的180个团队报名参加,最后选了12个团队进行咨询,产生了一批高水平的规划成果。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陈刚说,选择在雄安建新区,是因为其毗邻白洋淀。要让白洋淀成为雄安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而不能因为建一个新城而污染白洋淀。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陈刚说,雄安新区立区之初是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能否把这点做好,首先要看生活在北京的人对它是不是感兴趣。
 
  “雄安新区不会靠优惠政策,靠低廉的土地价格去‘挖北京的墙角’。而是通过提供优良的公共服务,吸引北京人去雄安发展。”陈刚说,如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形成对北京人的吸引力,成为北京人心目中的“小目标”。
 
  他同时强调,也会安排好原来雄安新区的市民和农民,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
 
  四是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陈刚说,雄安要成为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不能成为一些标新立异建筑设计的“试验场”。
 
  他说,雄安未来的城市风貌和设计,应当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反映白洋淀水乡文化。“把城市设计成对人友好、以人为尺度,而不是以汽车为尺度的城市”。同时,也要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一个体现时代风尚的新城。
 
  当谈到规划出台的时间时,陈刚说,建设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把雄安新区建成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