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检察监督“唤醒”200亩闲置土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根据该区检察院所发建议书,同意核心港区关于对江苏联江物流基地公司的项目资产进行协议收回的方案。这意味着,闲置了7年的200亩土地将重新“苏醒”。
 
  实际上,这200亩闲置土地开始并不“闲”,7年前,还曾被委以重任。2010年10月,这家物流项目签约落户泰州市泰州港核心港区,约定项目用地200亩,总投资5亿元,拟建成大型区域性综合物流基地中心。2012年9月开始施工,但不久,由于资金存在问题,项目停工。在这200亩土地上,除建设3栋配载仓库外,其余均处于闲置状态。2013年5月,核心港区曾约谈项目负责人,要求迅速整改到位,但并没有起到效果。
 
  2016年4月,高港区检察院会同区国土部门、核心港区管委会、临港经济园区管委会共同梳理出一批经济效益长期欠佳的企业或项目。这个物流项目进入检察官的监督视野。检察官通过调阅该项目相关资料、现场勘查、约谈项目负责人等途径,初步查清该项目土地开发利用的相关情况。该院认为,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这个物流项目符合“闲置土地”认定条件,遂分别向泰州市国土局高港分局、核心港区管委会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
 
  泰州市国土局高港分局收到建议后,随即向开发商下发《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商请区住建局对已建成的建筑物和构筑物予以核定确认,并委托测绘公司对物流项目用地建设情况进行测绘。2016年10月,根据调查以及委托第三方核查的结果,区国土分局向区委出具调查报告,认定这200亩土地属于闲置土地,并建议由核心港区管委会和联江物流公司重新约定开工时间或有偿协议收回。同时,国土部门启动了对全区所有工业企业用地和三产服务业用地的拉网式排查,邀请检察院联合对全区土地利用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
 
  核心港区管委会根据检察建议,先后召开7次会议,讨论联江物流协议收回事宜,2016年10月成立协议收回三人小组,同年12月与联江物流共同确定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进行审计。其间,专题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并商请国土、住建、检察院等部门协作配合。最终,今年7月,核心港区与联江物流签订了土地收回补偿意向书。
 
  “我们敦促职能部门及时处置国有土地,力求实现‘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200亩国有土地被‘盘活’,行政检察工作效果得以彰显。”高港区检察院检察长华为民说。(记者卢志坚)
 
  转自:检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